getImage (5).jpg

我只想說,這本書超厚!是名副其事的磚塊書,花了我三個小時才看完!
下次我絕對不挑這種書當期末報告來寫><
但超好看的!!

 

會看這本書也是因為有一堂課老師要我們看華文文學的書,我比較喜歡莫言寫的故事,比起酒徒,閱讀起來輕鬆多了,就選了這本書

雖然我從歷史課本上知道,中國的計畫生育政策,也知道當時一個不嫌少,兩個恰恰好的口號,但看到書中的故事還是覺得挺吃驚和恐怖

第一人稱的敘述者叫萬足,乳名小跑,他們村莊當時有個特別的習俗,就是用身體的器官替小孩子命名,所有像王肝、王膽、陳鼻……而故事的主角,小跑的姑姑名叫萬心這蠻有趣的,挺吸引我的注意力

姑姑是一位婦產科醫生,以前都叫接生婆,但姑姑比較特別的是接受新式教育的專業醫生。她替高密東北鄉接生了數不清的嬰兒,但在後來的計劃生育中整個人性大變。

變的原因是姑姑是非常忠實的黨員,黨說什麼,姑姑就做什麼。所以當共產黨下令要計劃生育時,姑姑毫不留情地實施,把多生的嬰兒從母親的肚子裡打掉。

姑姑變得原因應該還有一個,就是她喜歡的男孩-王小倜駕著飛機跑到了台灣,用共產黨說法是:投靠敵營。也讓姑姑惹上了不少麻煩,在文化大革命的批鬥時被狠狠辱罵拷打。

其實整本書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後半部,小跑和王仁美原本有了一個女兒,仁美還想要有孩子,但小跑是軍官,管更嚴。所以根本別想,但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仁美趁小跑出差時找袁腮取出避孕環,懷孕了。小跑非常掙扎,共產黨意識在他們腦海中根生柢固,他猶豫了很久,姑姑堅持要打掉孩子,甚至烙人去拆仁美娘家。最後仁美妥協了,但因為懷孕六七個多月,大量失血而死……

我覺得整本書看下來,人們都在糾結孩子這問題。孩子是國家未來的棟樑,是未來的希望,這話不假。但在當時中國人口接近飽和和負擔不起的情況下,只能從減少出生率做起,再加上中國重男輕女的現象,性別比嚴重失衡,而且人會老,醫療技術進步讓人們壽命延長,在老人多青年少的情形下,勞動人口會負擔不起……(哇~沒想到地理知識我還沒忘!)

最後姑姑和赫大手在捏泥娃娃的那段我看到快哭了,姑姑在後悔吧!她迎接很多嬰兒來到人世間,但也讓很多嬰兒失去降生的機會。那些泥娃娃原本我不懂含意,看到姑姑帶著小跑走進倉庫,說得那些話……那些泥娃娃,就是被強制流產掉的孩子!整本書我最喜歡這段,我彷彿可以看到月光下,姑姑喃喃自語說出娃娃的模樣,而赫大手靈巧的捏出泥娃娃……真是莊嚴肅穆又帶點恐怖氣息啊~

莫言在前言說過,他的確有一位姑姑是婦產科醫生,這本書簡直在敘述很多人的人生。對孩子的執著、喜愛……描繪出母親的模樣,母親,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人。

我已經不知道該說什麼了,但莫言的書在我知道的華文文學作家裡,算最對我胃口的。像《酒徒》的意識流寫法看到最後我都快頭痛了><

問題是,莫言的書超厚!!要看很久,我一個下午就這樣沒了QAQ

                       104/12/26 PM5:28


讀者的廢話:
我喜歡這種故事性很強的書,可以很舒服流暢的一路看下去
<蛙>實在提到很多當時中國的面貌,一個村庄的故事,在大時代的洪流裡
從一個渺小的人的故事中,看出時代的演變
沒有人對,沒有人錯,有時被逼,有時昧著良心
這就是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心得 莫言
    全站熱搜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