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4.jpg

他的生存空間,只剩下黑白之間那條曖昧不明的界線……

 

書名:禁忌之子2 狩獵

原著書名:Half Wild

作者:莎莉.葛琳(Sally Green)

譯者:祁怡瑋

出版社:臉譜

上市日期:2016年5月

 

 

其實書跳著看就是有個缺點,你需要自己重組故事流線,尤其是在將前因(第一集)後果(第三集)看完,卻最後看中間(第二集)的時候。

 

第二集銜接當初納森逃出獵巫衛的包圍網,並從父親馬庫斯那受領三件聖禮,他得到了天賦,一個與他父親一樣的天賦,化成野獸殺戮。他恐懼這項天賦,一開始納森甚至無法記住他在化為野獸時發生什麼事,清醒後就是滿身的鮮血與破碎的敵人屍體。加百列勸說他,讓他接納自己的天賦,不要恐懼。

書的前半部都是為了拯救安娜貝斯而展開的行程,其實我理智上能理解為甚麼納森會如此執著安娜貝斯,在他的童年時光裡,安娜貝斯是除了家人以外對他最友善的白巫師,年紀相仿,對小納森來說就如此吸引他。

但加百列也愛著納森,他了解安娜貝斯絕對沒有表面上那麼單純,因為喜歡安娜貝斯,所以納森不會在她顯露殺戮的一面,他知道安娜貝斯不接受,但這就是納森,能夠完全包容納森任何面貌的人是加百列,不是安娜貝斯,這時我就能體會,為什麼在第三集裡,加百列最後的離去對納森來說是致命的傷害。

 

我很喜歡書中納森與馬庫斯相處的模式,這對父子在受他人眼光的壓力下,無法痛快生活,就我的領悟,黑巫師是比較接近人原本模樣的血脈,沒有世俗壓力、因喜愛而喜愛、因厭惡而殺戮。納森因為有一半白巫師的血脈,當他與馬庫斯做出不同的決定時,就會顯露出他血脈中被眾人遺忘的一面,納森就是如此的獨特,任誰都無法取代他。

馬庫斯在納森忍下殺意而將俘虜交給領導人時,發現自己的兒子有好人的一面,就和他白巫師的母親一樣,納森不解,他認為自己的父親在不同處境下也能當好人,但馬庫斯說:「當好人的重點就在於身處逆境還能當好人,而不只在處境順遂時當好人。」

這帶給我許多思考,真正的好人不管在什麼情形下都會是好人,就像納森的哥哥艾倫一樣,納森也可以這樣,但世人不予許他露出好人一面,否則就會面臨生命威脅,這讓我十分難過,他才十七歲而已,世界就對他如此不友善。

 

禁忌之子有獨特的魅力,我很喜歡這套小說,用最直白的方式,寫出每個角色不同個性,在主要出場角色上對於其心境與變化還可以順利推敲並合理,我很喜歡,對於這樣的角色,卡在兩種世界之間,納森最後的選擇是與世隔絕放棄一切,相伴最愛之人,但其他人呢?依舊要在這紅塵俗世中隨波逐流掙扎,指求一線生機與希望。

  106/4/1 PM11:32

 

~繼續閱讀~

禁忌之子1 試讀活動 讀後碎碎念+開箱照

禁忌之子3 守望 讀後碎碎念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