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png

片名:聲之形

簡介:(摘自維基百科

聲之形》 (日語聲の形英語:A Silent Voice)是大今良時日本少年漫畫作品。

此作曾獲得第19屆手塚治虫文化獎新生獎,但是由於含有關於聽覺障礙者歧視行為的情節而暫緩刊登。

2014年11月,《週刊少年Magazine》在《聲之形》最終話的首頁發表改編成電影動畫的消息,由京都動畫製作,山田尚子執導。

2016年9月17日首次公開上映。

 

IMG_20170403_200547.jpg

《聲之形》這部動畫電影,在它在台上映之前,我就透過youtube訂閱的動畫影評人得知,當初《你的名字》我來不及帶妹妹前往戲院觀看,所以這部《聲之形》,就成了清明連假的一個既定行程。雖然我還有一本是讀書籍為閱讀完且明天須交心得,雖然我住在新竹住了十九年走去市中心戲院還是會迷路,最後趕在電影撥放前兩分鐘踩線趕上,但我一點都不後悔在市中心團團轉快一小時,因為這部動畫真的是能帶給人許多省思。

 

在去戲院前,就算我極盡避免被劇透,但我還是知道這是一部在描寫聽障女孩與霸凌者反被霸凌的故事。其實知道它是霸凌題材後我有一度不想接觸甚至是觀看,因為我國中三年就是在被霸凌中度過,我深知被霸凌的痛苦,也極盡全力去封閉國中三年的記憶,但觀看這部作品代表著塵封的記憶會再度被開啟。幸好當時戲院剩的兩個位置是分散,所以我不用在妹妹面前淚崩。

 

電影一開始就直奔現況,將四月剩餘的日子撕去、將打工辭退、房間空蕩蕩的、將所有存款提領歸回他人,直到畫面來到橋墩,他站在橋的扶手上,水波蕩漾。

最終,他活了下來,母親質問甚至拿錢他辛苦賺取為環的錢威脅他,不准再自殺。自殺的原因是什麼,一切的一切要到轉回國小……

26.jpg

回到小學六年級時,石田將也就和一般國小男生沒兩樣,有好友、愛捉弄別人、互相打架嬉戲,日子一天天過。突然有一天班上來了轉學生,一個聽不見的女孩子-西宮硝子,小孩子第一個反應會是新奇、想接觸、想了解。但在歌唱比賽前,他們發現,硝子因為聽障所以發音不標準,開始捉弄她、背地說壞話。而石田像發現新玩具般,帶頭一直捉弄硝子,他們並沒有體認到這是霸凌,拔助聽器、塗鴉漫罵、藏東西、潑水等常見的霸凌都有出現,其餘的同學有沒有阻止,只是跟隨著嘻笑旁觀。一名女老師好心的想教班上孩子學手語,好方便西宮與大家對話交談,但只有佐原一人自願學習。

 

故事的第一個轉折在石田某天一如往常欺負西宮,但這次西宮受傷了,而西宮的母親也忍無可忍的告狀到學校,班導質問全班同學,石田的腦海閃過母親辛苦工作的畫面,顫抖的手準備舉起時……碰!震撼的槌擊聲響徹教室,班導大聲的直接點名石田,石田慌了,將全班同學抖了一輪,這開啟了他被霸凌的起點。

對小孩子來說,石田當下的行為是背叛,也有些人認為自己也沒做什麼,只是跟著嘻笑,但所有人都不清楚,無視也是一種霸凌,冷漠的霸凌,有時比直接動手更傷害,這代表被霸凌者孤立無援,何況像西宮這樣比較特殊的孩子,溝通本身就是件難事,求助更加無門。

第一個讓我難以忘懷的畫面在此,石田的母親帶著石田去像西宮母親道歉。當石田母親回來時,溫和的笑容,輕柔的話語說:「下次當個乖孩子」時,那染血的耳朵刺痛著我的眼。

 

國小最後時光石田並不好過,他深刻體會到自己做過的事須自己負責,所有霸凌一一回到他的身上。電影這裡的畫面轉動快速,國中入學也被同學宣傳,高中也是。他被孤立,所有人臉上都是個大叉叉,看不見,聽不到,感覺自己格格不入。

在這我要佩服一下作者大今良時對這畫面的構思與被霸凌者心靈世界的了解,被霸凌通常會有兩種情形(就我所知),一種感覺自己格格不入(石田)、一種感覺自己似乎隱形(我國中情形)。後者在畫面描寫上有些困難,也會讓被霸凌者自我封閉,比較難讓故事繼續發展,我原先以為兩者的共通點都是積極掙扎,但我這時才想起,石田始終都認為這是報應。(雖然故事這樣安排的確是)

 

在高中,石田再度相遇西宮,他學會了手語,交還了當年溝通用的筆記本,生澀的比出:「做朋友。」當年西宮也對他比出相同的話語,但石田的回應是一把沙;如今石田的行為,你說西宮怎麼不高興。

石田一再的找理由去見西宮,但有個小孩一直阻擋他,我很喜歡的一個角色出現了-結弦。她是西宮的妹妹,一直盡自己所能保護姊姊,她勇敢,愛拍照,但卻因為拍下石田跳河的照片po上網導致石田被停學一周,對此姊姊硝子勃然大怒。此刻她也用自己的方式開始認識石田,而不是一再避免石田與硝子見面。

e9000078412495ab787.jpg

電影中段是石田開始努力找回國小同學,想辦法彌補硝子當初國小受到的傷害。一群人一起去了遊樂園玩,石田久違的感受到一群朋友的存在,而有些不敢置信。我可以體會這種感覺,在我高中時交了現在的死黨,有時你都會懷疑「這是真的嗎?」的錯覺,因為幸福來的太快。

 

但這美好的時光崩壞在國小同班、現在高中也同班班長,脫口而出石田的過往,讓硝子對自己的存在轉為厭惡,認為是自己害了石田。在煙火大會,偷偷跑回家準備跳樓自殺,而石田救了硝子,自己反而掉下樓。在石田昏迷的時間,他周遭的親朋好友產生一種化學效應,除了植野責怪硝子外,兩個孩子的母親也再次見面並真正的交心;硝子決定做出改變,一一去拜訪國小同學們。故事的最後石田醒來了,也與大夥參加了學院祭,他終於敞開心傾聽大家的聲音,四周人臉上的叉叉也落下,石田釋懷地哭泣,而我也不禁再次落了淚水。

 

在《聲之形》中,每個角色建構的都很完整,漫畫版我還沒看,就電影所知,每個出場角色都有自己的一段故事,而也點出了許多人在霸凌事件時不同的角色,有主導者、有旁觀者、有想幫忙卻膽小者、有以自我為中心者……只要你周遭曾出現過霸凌事件,就一定會很有共鳴;如果你曾有過身心障礙的同學,那你也會邊看邊回想起某些片段。這部作品的共鳴度超高,以上所提到的我都有經歷過,所以我不禁濕了幾次眼眶,衛生紙是抓一把在看的(旁邊的人一定覺得我好吵)

故事中也有提到朋友的定義,這在我國中時期也是十分困惑的一個問題,所以我轉向追求小說世界中那種出生入死、拋頭顱灑熱血的友情,但這也讓我離現實世界越來越遙遠。直到高中我才能理解,有時與人相處並沒有那麼困難,人在恐懼與未知時總會畫地自限,你對他人敞開多少心胸,真正想與你相處的人也會一定的敞開心胸對待你,雖然我們不是說一定要完全敞開心胸才能交到好朋友,但至少你要這麼相信,才會保有希望與機會。

 

《聲之形》能探討的方面實在太廣,這部動畫氣氛的塑造也帶給我很大的震撼,你會在踏入電影院放映的那刻起完全被拖入那個世界,仔細地觀看他們的行為與言語,用心體會這樣的情節。但唯一讓我有點小遺憾的是,這部作品我想是要傳達「活下去」這件事,但在石田墜樓後到他醒來的這段劇情,並沒有出現太多次,沒辦法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讓我有點稍稍小可惜一下。但說不定漫畫中有完整傳達,兩小時十分的動畫電影這樣也很精彩了~

 

最後讓我說句自己的小結尾心得(講得好像上面的不是心得>~<)

:「在生命最後的那刻來臨之前,你會面臨許多事,會痛苦、難過,但也有開心、快樂。不要隨意放棄,在那刻來臨之前,我們要繼續又哭又笑的活在這世上體會更多事。

     106/4/3 PM8:58

 

附上電影的預告片,很希望大家都可以去戲院看看~

 

天陽的碎碎念:

其實啊,這部帶給我比你的名字更難忘的感覺

我國中時是莫名其妙被排擠的,大致的原因可以長大後可以猜出來,就像降也對西宮說的:你在不機靈一點,會被討厭喔

這句話,如果在我國中時期也有人跟我說,說不定會改變許多事

但也因為那時的排擠,我轉而投入書中的世界,反而練就一身快速閱讀與對文字的靈敏度大增,真不知道是否該感謝那些同學(苦笑,雖然我一直回想不起他們的嘴臉,也可能是不想回想)

其實我現在想想,將也一開始並沒有很特別想欺負硝子,他是在大家的鼓吹下越玩越過火

霸凌這總種事,如果有人搧風點火,就會越無法收拾

幸好高中我遇到了好朋友,真正的朋友不需要多,只需要真心

我也終於像降也一樣,看清楚周遭人的臉孔,而不在只是模糊一片

所以在看聲之形,就像在看自己的故事

 

說個好笑的,我看的是日語發音,當硝子的妹妹名字出現時,我很困惑的重複低念

最後我恍然大悟,結弦!!?

羽生結弦?!

難怪我對這日語發音那麼熟悉,他可是我最愛的現役花漾滑冰選手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聲之形 動畫電影
    全站熱搜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