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與鋼之森.jpg

獻給每個為不夠好而焦慮的你,

獻給普通,卻因平凡而不平凡的,

你。

 

書名:羊與鋼之森

作者:宮下奈都

出版社:尖端出版

上市日期:2017年6月

 

感謝尖端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史上第一次!堂堂的三冠王】
‧2016年本屋大賞第一名!
‧2015年《國王的早午餐》節目年度書籍大賞!
‧2016年紀伊國屋選書冠軍!
‧2016年紀伊國屋書店店員「我願全力推廣」前三十強
‧2016年oricon小說排行榜年度銷售第三名!
‧2018年改編電影即將上映!由山崎賢人、三浦友和主演!
‧在日銷售突破50萬冊!
‧勇奪日本亞馬遜銷售冠軍!

【故事簡介】
《哪啊哪啊神去村》北海道音樂版!
當年擊敗《我想吃掉你的胰臟》、《王與馬戲團》、《流》、《教團X》、《火花》等奇蹟名作、榮獲本屋大賞冠軍的最動人物語!
住在北海道深山小村的高中生外村,因不知未來去向感到前途茫茫。
這天下課後,老師請他幫忙,帶領調音師去修理大禮堂走音的鋼琴。歪斜的琴音經過校正後,逐漸散發出美麗的音色,初次領略音樂之美的外村聽到入迷,如同走入了充滿神秘氣息的森林之後就再也無法離開那般,決定畢業後也要當個調音師。
但外村是個生長環境封閉、本身完全不會彈鋼琴的大男孩。縱然刻苦的學習、努力的聽古典樂,現在也能夠聽出不同演奏者的曲風差異,技巧上已算成熟,但在調音之道、與顧客的交流上,還是差了那麼一些。
什麼才是客人未曾出口的真意?要如何才有辦法進步?才能或努力哪個更重要?說不出口的話,就用琴音來表達吧。
「失敗也沒關係。這世間沒有無用的努力,一切事物都是細小的累積,並沒有所謂『正確』的做法。」
北海道美麗而廣袤的大地,正適合一步一腳印地,漫步前往羊與鋼的森林……

【名人感動推薦】
既有村上春樹的冷冽和感人,又同時具備了小川洋子的明朗和危險。
這部作品同時兼具了這兩位前衛作家的魅力。
——市川真人(文藝評論家・早稻田大學文學學術院副教授)
這部作品在背後用力推了我們一把,告訴我們,目前所做的事,絕對不會白費,所做的一切都將成為自己累積的實力。
——本假屋唯香(演員)

【作者簡介】
宮下奈都
一九六七年出生於福井縣,畢業於上智大學文學院哲學系。二○○四年,以〈靜雨〉獲得文學界新人獎佳作後踏入文壇。二○○七年推出的長篇作品《Schole No.4》深受好評。二○一一年推出的《好像少了誰》入圍本屋大賞。另著有《側耳傾聽遠方的聲音》、《歡喜之歌》、《太陽義大利麵豆子湯》、《鄉下西裝店的模特兒太太》、《兩個標記》、《就這樣而已》。

羊與鋼之森-封面.jpg

 

明亮寧靜,而又懷清澈懷念的文體,帶著一絲小任性,充滿了嚴格與深奧的文體,宛如夢境般的美麗化為現實的真切文體。

這是一段形容文體的句子,但如果將這段文字比喻為音色呢?會是怎樣美妙且令人陶醉的音色呢?我心癢癢的,想一窺這樣的音色。

 

《羊與鋼之森》,這書名在我閱讀前十分困惑,羊與鋼?這兩樣八竿子打不著的東西怎麼會放在一起成為書名?但我們都忽略了,有一樣物品可以讓這兩個東西放在一起,那就是鋼琴。

 

十七歲,知道自己將來想做什麼嗎?在面臨考試的壓力下,大部分的人都是先念好書,考個好大學,將來混口飯吃,說實話也不知道明確的目標。而外村也是如此,但在十七歲學生生涯的某天,他碰巧替調音師板鳥先生帶路,目睹了板鳥先生替學校鋼琴調音的過程,外村被鋼琴吸引了。那是一個美妙的過程,如同他在森林漫步般,調音的過程中,充滿了森林的氣味,外村就這樣不知不覺看著板鳥先生調音完畢。他遇見了調音這座森林,無法再回山上。

 

如果說,鋼琴是把融化在空氣中的美麗事物化為旋律,傳入耳朵的奇蹟,那我甘願為僕。

外村畢業後回到老家的樂器行工作,就是板鳥先生工作的店,他開始實際學習調音,不同於學校所教的基礎,真正面對客戶時,除了依憑調音器的數值,更需要磨練出不同的味道。就像文字一樣,在學校所學的只是基礎,而你必須將文字納為己用,寫出屬於自己的味道。

 

整本小說瀰漫著我喜愛的氣息,鋼琴是我從小喜愛的一種樂器,但我卻沒有學習過,國高中時三不五時溜到音樂教室,興奮的掀開鋼琴蓋,拿出直笛譜彈奏著無和弦樂曲。我對樂曲的記憶力很好,只要我聽過、彈奏過幾遍,我就能將整首歌背下來,越彈越流利。

有時不同場所的鋼琴音色會不太一樣,我雖困惑過,卻沒往下想,原來鋼琴需要調音師,幫助鋼琴回復到適合彈奏的狀態。

 

外村從一開始的不熟悉、困惑、恐懼,逐步往前行,樂器行的前輩對調音擁有各自不同的見解,柳哥人認為先仔細了解客戶對音質的喜好再動手調音、秋野認為根據客戶形容的方式再選擇調音的方式、實力最高超的板鳥先生則用一段文字形容他理想中的音色……外村則惶恐不安,他只能一步一步踏實地往前走,雖然害怕,但也沒關係,正因為害怕,所以才會持續努力,全力以赴精進自己的技術。

 

才華就是非常喜歡的心情,就是那種無論發生任何事,都不會放棄的執著,或者說鬥志之類的東西,我向來都這麼認為。

外村並沒有學習過音樂,卻當了調音師,說他有才華嗎……就要看你對『才華』的定義為何了,大部分的人對才華都是抱持著上天所賦予的本領,天生就和普通人差了十萬八千里。但我更喜歡書中柳哥對才華的說法,就算再有天賦,你對這件事沒興趣,等於是壓著你、強迫你去做,但如果你熱愛一件事,他就會成為你的動力,讓你以驚人的速度,吸收你所熱愛事物。

 

如果聲音有顏色,那應該接近無色,鋼琴家隨心所欲地變化琴聲的色彩和形狀,傳遞給觀眾。

我沒有學習過音樂,但我覺得音樂和文學很像,而調音師就像作家,調音師仔細的聆聽觀察,用心的讓鋼琴再度回歸美麗的音色;作家則是思考與感悟,讓文字譜出美好的故事與情感,成為一篇篇文章、一本本的故事。音樂離不開生活,同樣的,文學也離不開生活。

 

每個人都有各自生存的場所,每一架鋼琴也有屬於各自的地方。

外村在調音的過程中所感受到的,那森林的氣息;板鳥先生所追求理想的音色;柳哥在少年時期的重大發現,只要有那樣東西,即使世界再骯髒,也可以尋找自己的路。

每個人的人生經驗,會讓他們在調音的過程中抱持著不同的想法與感受,這些都被鋼琴所接收到,鋼琴家則彈奏出不同的樂曲與旋律,傳遞給觀眾。

 

《羊與鋼之森》是一本很美好的小說,就像一壺甜美的葡萄酒,順口、美味,喝完後有一種恍然的感覺,看完整本小說會讓人想好好閉上眼,再度回味字裡行間。追逐自己想做的事,一定會遇到挫折與困境,但外村在一次次的學習、一次次的失敗、一次次的過程中吸收經驗與知識。就是這樣的努力,替這故事融入了黑巧克力般的味道,苦澀、又令人著迷。也讓我們知道,這世間沒有徒勞無益的努力,只要努力做力及所能的事就好,在自己喜愛的領域,找到屬於自己的森林,聆聽到森林中美妙的低語與樂章。

 

        106/5/14 PM9:01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