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Bcover.jpg

書名:吹響吧!上低音號1 歡迎加入北宇治高中管樂社

作者:武田綾乃

出版社:麥田出版

上市日期:2017年11月

 

感謝麥田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新書簡介】
  
如果自己不努力,夢想是絕對無法實現的!
  
「吹響吧!上低音號」京都動畫原作小說
洋溢著華麗音符、熱血青春的社團生活序章!
  
=故事簡介=
  
「為什麼只拿到金牌就高興成這樣?我們的目標明明是進軍全國啊!」
  
管樂大賽結束,久美子與隊友都為金牌開心不已時,只有首席小號手麗奈萬分不甘心的說出這句話。久美子一直在意麗奈的話,因此刻意選了北宇治高中就讀。卻在開學第一天,命運般地在管樂社再次遇見麗奈。
  
在京阪宇治站不遠處有座宇治橋,過橋後往左轉,便可通到平等院。久美子很喜歡這條林立歷史悠久的茶坊及日式點心店的街道,光是烘焙茶的香氣乘著風飄來,就足以讓久美子的心裡舒坦。她也喜歡坐在宇治神社附近的堤防上,望著閃閃發光的正紅色朝霧橋,感覺好極了。這片風景如同北宇治高中管樂社過去的光輝燦爛戰績,但,那已經是以前的事了。在新任老師的嚴厲指導下,大家再次專注於演奏上,而管樂社的問題也漸漸浮現……主動求辭的社員、一觸即發的獨奏爭奪戰、二年級與三年級間不可說出的往事,以及,久美子當時回答麗奈的那句話……
  
在管樂社進軍全國大賽之前,要先團結所有人的心!洋溢著華麗樂章、酸甜青春、波濤洶湧的高中生活即將邁開序章!

 

 

RS7088吹響吧!上低音號_3D_300dpi.jpg

 

我拿到這次的試讀書籍時很感興趣,我家有個愛看動畫的妹妹,所以我知道這是一部動畫,但我沒研究是先有小說還是先有動畫,所以我當輕小說閱讀,看完後覺得我該去看動畫啦~

 

故事背景描述黃前久美子進入北宇治高中就讀,開學典禮北宇治高中的管樂社合奏讓她留下深刻的恐怖印象「真是太糟糕了」原本不打算繼續音樂的久美子受到旁人影響還是加入管樂社,新來的顧問老師瀧昇確定所有社員都想參加全國大賽後,開始逐漸影響社團內的氣氛,目標是取得關西大賽的資格,進軍全國大賽……

 

在看這本小說時,我覺得很有趣,除了豐富的管樂器描述與知識外,對於校園的描寫、久美子與社團夥伴、學長姊的描述都很有特色,每個人的個性都十分立體鮮明,有種回到高中校園時代的感覺(我好像才大學就老人感嘆了……)。

 

而校園小說的特產-愛情當然有提點到,久美子與青梅竹馬秀一間的描述讓我都拼命憋住笑意,太青澀可愛了XD還有女生社團特殊的崇拜與愛慕,對於小說中所提到有男子氣概與極為可愛的女孩都容易受到歡迎讓我很好奇,我從小到大都比較會跟男生混,這個我完全不懂啊~(苦笑)

 

另外校園小說中的另一題材-升學戰鬥在這部作品中鮮少被提起,這本小說著重在管樂社社團活動中與平日久美子練習的刻畫,只有在期中期末考前後會提及升學的壓力。而在葵學姊出場時,升學問題的殘酷瞬間跳出,我不覺得葵不愛管樂,但想要取得好分數進入好大學的壓力與理念壓抑了對管樂的樂愛,這是一件很令人難過的事,每次看到這類的事物我都覺得自己很幸運,我念了自己愛的、取得自己喜歡的,雖然我高中也是這樣被折磨過來啦~(數理什麼的簡直是天敵)

 

管樂社社團的塑造與瀧老師的存在是相輔相成,瀧老師的氣魄讓我在閱讀的過程中真心佩服,氣氛的塑造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管樂社到故事後半段,越接近全國大賽就越努力,他們看得見自己的進步,當然會想要更努力、更努力,心中會有個聲音告訴自己「這次說不定可以」。只要這樣想,就會想做到最好。

 

後半部的另一看點是爭奪獨奏的名額,是該讓給三年級的學姐(因為學姊要畢業未來沒機會了),還是交給一年級有實力的學妹呢?這種問題很掙扎,不處理好很容易破壞整個團體的氣氛,尤其是在越接近比賽,問題的效應擴散得越嚴重。

平時的我傾向交給有實力的人,但只要是人,難免都會有私心,會想把最好的留給自己重視之人,幸好小說中最後的收場很完美,也慶幸那位學姊並不是不明理之人,但看著看著難免會感傷。

 

《吹響吧!上低音號》是一個很好看的小說,妳可以再次回味高中時那種無法再重現的感覺,而對於音樂的描寫也感覺不錯,但我想去看動畫親耳聆聽到那些音樂了~期待下一集的出版。

 

             106/10/8 PM12:24

 

天陽的碎碎念:

我真的喜歡這本書很多地方的細緻描寫,看了會了然一笑~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