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68382_1695365077149428_325727878511429904_n.jpg

書名:華麗島軼聞:鍵

作者:何敬堯、楊双子、陳又津、瀟湘神、盛浩偉

出版社:九歌出版

上市日期:2017年10月
 

感謝九歌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五位備受矚目的新生代小說家──何敬堯、楊双子、陳又津、瀟湘神、盛浩偉,聯手以臺灣罕見的「小說接龍」形式來進行合寫,主題以「一把鑰匙」作為串聯,各人依照各自的寫作風格,來寫作一篇小說。

  全書故事發展的時間逐篇循序漸進,從第二人開始即要接續上一篇故事的走向繼續寫作。故事開始於三○年代,最終章則結束在戰後初期。計畫由何敬堯發起,五位作家一拍即合,主軸定位在歷史和文學,主題聚焦於「臺灣日治時期」與「藝文界」,企望能以嶄新視野,書寫出截然不同的時代故事。

  整部小說因以日治時期為舞臺,並以曾創辦《華麗島》雜誌、風格浪漫耽美的日治時代作家西川滿作為關鍵角色,故以「華麗島」一詞鑲入書名,日文意為「鑰匙」的「鍵」字則為副標。

  故事的火花意外地從郭松棻家族的一段軼事開始,在一篇〈郭松棻訪談錄〉中提到,呂赫若逃亡前,曾將一串鑰匙交給膠彩畫家郭雪湖,也就是郭松棻的父親。不過,郭松棻始終不知道那串鑰匙有何作用。這則故事的懸疑感讓五位作家印象深刻,隨即一致認同將它作為小說接力的故事核心主線,創作圍繞這串鑰匙依序前進。

  五人各自擅長的領域都不同,揮筆寫下的故事都超乎想像,奇趣盎然。何敬堯打頭陣的〈天狗迷亂〉,以來無影去無蹤的妖怪天狗展開謎團,接棒的楊双子筆鋒一轉,寫出𡢃婢晉身的姨娘與千金小姐之間淒美的百合愛情故事〈庭院深深〉。

  第三篇則由純文學和輕小說兼擅的陳又津端出了畫家與兩位美少年關係暗潮洶湧的BL小說〈河清海晏〉,氣氛唯美感傷。下一位瀟湘神接招的〈潮靈夜話〉劇情整個超展開,將BL情節中的少年之死朝神祕謀殺案方向推進。

  最後一棒盛浩偉偉責任重大,謎團將如何巧妙被解開,關鍵的鑰匙背後又有什麼樣不可思議的故事呢?且看五位作家各自迥異的特色所交織出來的故事如萬花筒般,色彩斑斕相異地魔幻流轉,勾起對那段風華瑰麗的鯤島年代的無限想像。

本書特色

  ★五位備受矚目的新生代小說家聯手創作
  ★以臺灣罕見的「小說接龍」形式來進行合寫
  ★集妖怪、傳奇、BL、百合故事於一體

 

 

這次收到的試讀讓我非常嗨啊啊~小說接龍耶!我以前在網路上也和網友玩過小說接龍,但因為沒有特別限定範圍與規則,所以最後都會超展開(笑),久而久之我感覺不到一種刺激感,所以就比較少玩了。

但是,我沒有想過小說接龍可以有這樣的發展形式,五位作家、不同的寫作風格,在明訂相關規則後,選其接龍位置,劃開歷史背後可能隱藏的野史。我滿懷期待跟緊腳步,好奇有關「鍵」(日語中「鍵」指的是鑰匙)的流浪之旅,深入華麗島的奇幻世界中,一窺其中趣聞軼事。

 

在看這本書之前,五位作家中我只知道瀟湘神的名號,目標是今年金車奇幻小說獎的我當然知道得獎的大前輩XD

後來我用網路一一搜尋作者,才發現何敬堯是我今年年初國際書展時最想買(但沒錢買)的《妖怪臺灣》的作者!大神,受我一拜啊~~

至於其他幾位作者,我也透過這次的華麗島認識他們(我想去他們的作品來看了~~),現在就來說說登上華麗島後的所見所聞吧~

 

〈天狗迷亂〉何敬堯:

呃……在五篇小說中我唯一認識的真實歷史人物只有西川滿,所以看見他出現我很激動~(我該去重念書了,這樣子別說要念研……)

我很喜歡天狗,是熟悉的日本妖怪之一,但我還真的不知道天狗有這麼多種類(笑倒~)民俗學一直是我喜愛的一塊,一步步跟著施天泉探查家族要怪出沒的真相,雖然結尾並沒有超出意料,但我喜歡最後的那個畫面,鑰匙出現了,散發神秘的光芒。

對了,還有西川跟天泉解釋語言的特性,讓我想到老師上課所教導的~

 

〈庭院深深〉楊双子:

一開頭,鑰匙爆炸了……

這個超出預料的第一句話讓我觀看當下爆笑不止(室友被我嚇到了)但進入故使主線後我感受到細緻且濃厚卻無法言喻的情感,蘭英對吳燕生的喜愛。

我在觀看時仍在猜測,這是親情之愛,還是愛情之愛?但最後,我放棄想這問題了,想不透就是最好的引線,讓故事蒙上一層神秘的面紗,留給讀者觀看完後的無限臆測與感受。

鑰匙在這做為承接吳家詛咒的寶器,卻最終毀於一剎那,這是天命,還是人禍呢?我不知道,但這故事會留在腦海一角,讓我想知道更多。

 

〈河清海晏〉陳又津:

當我在想鑰匙炸掉該怎麼繼續接龍時,文筆風格跳轉太快讓我呆了一下,但依舊是一段愛情故事,老師村上英夫與學生海晏、學長鬼海間的描繪。

我看見了日治時期台灣的廟會風景,慶祝海神媽祖誕辰之日所撿獲的鑰匙,是福是禍?當下三人都無法判斷,但後續吸引我的是日本人與台灣人之間的隔閡。

雖然我知道、我一直知道,種族歧視這回事不管到哪都會發生,但還是心底酸酸的,不知從何說起。

 

〈潮靈夜話〉瀟湘神:

這是最厚的一篇故事吧~(笑)而且進到第四位已將前面所留下的伏筆與懸念收光光,瀟湘神真厲害啊~(讚嘆)

王爺信仰與水鬼,背後隱藏著對於大海的喜愛與恐懼,一條一條線索梳理下來,對於這篇引發我對王爺信仰想繼續追查的衝動(但看向待辦清單,我現在查期末被當的機率超高……),包括相關的民俗知識與信仰活動。

尤其是前面幾篇的困惑點一一被推上檯面,看著瀟湘神翻轉前面故事設定也是有趣點之一XD

故事的結尾,村上老師的作法我也不知如何訴說那心裡的異樣感,我想起哲學課老師所講述的哲理。

瘋了嗎?他瘋了嗎?

我不知道,但我希望不要有人因此受害。

 

〈鏡裡繁花〉盛浩偉:

最後收尾的這篇故事,我看了兩遍才理解想傳達什麼意思,只看一次我完全混亂不已,再看一遍並反覆比對最開始導引文的內容,才圖得一知半解。

有鑰匙,便該有對應的鎖,但不管是前面四篇故事還是做為引文的《驚婚》附錄,都沒提及鎖的存在。

那為什麼是鑰匙?單指一個象徵物,什麼物品都可以啊?

作者在全部故事的結尾做出一個解釋與說出一個想法,我一讀再讀,心中隱約知曉這些話語的意義,以純文學方式收尾的〈鏡裡繁花〉好看啊~

 

最後讓我更了解五位作家個性的後記我邊看邊吃笑,去年日本秋季新番《文豪野犬》我也有看,這部動漫引爆我閱讀日本文學的熱情,在那之後我陸續看了太宰治的《人間失格》、中島敦的《山月記》……我想忙完期中考後,我也可以找台灣文學家們的作品來觀看了~(越列越長的清單……)

 

這本《華麗島軼聞:鍵》帶給我許多新想法,後記作者們的相愛相殺也讓我再度認識小說接龍的樂趣味(上家陷害下家時我爆笑啊~),剛好數位文學也要做簡訊小說,到時與同組的小夥伴們試試看這方式,會不會引爆更多趣味~

 

             106/10/21 PM1:20

 

天陽的碎碎念:

我很喜歡這本書啊~我想知道更多台灣日治時期那些曾活於歷史中人物的故事

這篇心得我花了一個多小時,是我寫很久的心得之一,通常小說心得我不會寫這麼久的,這次破紀錄

但我覺得頗值,在寫的過程中我也在重新翻閱,體會到更多感受

文學的好玩之處又在這啊~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