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的女孩.jpg

書名:之前的女孩

作者:JP德拉尼

譯者:呂玉蟬

出版社:皇冠文化

上市日期:2017年10月30日

觀看管道:試讀活動

 

感謝皇冠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2018740951757-01.jpg

這是一棟特別的房子,沒有門把、沒有門鈴、沒有信箱、連名牌都沒有。房子內部除了基本家具外空無一物,但卻無處流露出華麗與簡樸的混合感,並以高科技操控所有的設備、水電,建造這棟房子的設計師愛德華主張極簡主義美學,想入住他的房子嗎?沒有那麼簡單。

因為房價租金太高嗎?不是。而是多達兩百項必須遵守的「天則」,不能有地毯、不能有盆栽、不能有裝飾品,不能裝窗簾、不能有靠枕、地板上任何時候都不能有東西、不能有書……

基本上,看到這我絕對不會入住這間屋子,就算它再好都一樣。沒書看你乾脆殺了我吧!!

但對珍來說,這棟房子是如此的完美,入住這裡可以重塑回失去孩子前的她,而她也順利得通過愛德華的批准,獲許入住佛格特街一號。

 

這本書的敘事視角非常特別,採雙主線進行,但故事銜接的完美程度讓我看快十頁才發現不對勁,以艾瑪(過去的房客)與珍(現在的房客)輪流來訴說她們入住佛格特街一號後的經歷與心態上的轉變。她們長相極為相似、在入住前都經歷人生重大傷害、而她們也同時和愛德華發生關係。唯一不同的是,艾瑪死在了佛格街一號中,而珍現在還活著。

 

小說中很漂亮的描繪出佛格街一號的完美與設計者的巧思,但過於完美的事物對我來說越看越顫慄。先不提整棟房子科技化的設計,讓我擔心哪天被駭客入侵外,看到十幾頁左右就開始懷疑設計者愛德華有問題,房子的規定不符合人情感上的需求。有句話叫:「過與不及。」太髒亂當然不好,但太過完美的整齊也不會好到哪。

同時,作者在這樣一棟完美的房子中硬生生塑造出恐怖懸疑的氣氛,明明很光亮整潔,但為何內心總有一股恐懼感與被監視感?再加上珍因好奇心尋查房子的過往,這棟房子,曾死了三個人,讓恐怖的氛圍三級跳,看得我寒毛直豎。

 

發現佛格街一號死過人的訊息後,珍繼續往回挖掘艾瑪死前的點點滴滴,艾瑪的死,是意外?還是他殺?如果是他殺,那是誰殺了艾嗎?是愛德華嗎?艾瑪的前男友嗎?還是……房子殺了艾瑪?

 

我很喜歡《之前的女孩》這本懸疑小說,很美的融合兩位女孩的敘事進展,營造出很成功的詭譎特色,究竟這棟房子如此完美,但居住者卻沒好下場,甚至大部分的人都住不下去呢?艾瑪與珍雖然很相似,但本質上還是有極大的差別,艾瑪是偽裝的說謊;珍是努力的真實。這兩位女孩細微的差異讓她們命運有不同的結果。

說到底,房子只是外在,你要如何做決定,沒有人可以影響你,別讓外在的事物影響你本身,步上先前者的後塵。

 

               106/10/28 PM1:57

天陽的碎碎念:

早在看到那一大堆的規定時我就知道設計者有瘋狂的傾向

因為真的太誇張了,住久心理一定會出問題

對了,從這篇試讀心得開始我會改變編排方式,讓心得更容易被看到(因為這是重點XD)

 

【新書簡介】
歡迎來到倫敦佛格特街一號的完美世界。
這裡禁養寵物,禁止兒童進入,禁止使用地毯,禁止陳列書籍雜誌……
這裡禁止一切不完美的事物。

一般人也許會覺得有點詭異,但「佛格特街一號」卻深深吸引著珍,這幢房子與她的相遇簡直就像命中注定。
要住進這裡,必須遵守兩百多條近乎偏執的出租守則以及「妙管家」無所不在的科技監控。但這一切對珍來說再適合不過,她剛經歷心理創傷,現在亟需重建生活的秩序,佛格特街一號的完美無瑕,一定能夠讓她的人生另開新局。
珍是如此深信不疑,直到她收到陌生人放在門口的神秘花束,「艾瑪,我會永遠愛你。祝你有個好夢,親愛的。」奇怪的事情開始接二連三地發生,「艾瑪」彷若幽靈,不斷前來叩門,慢慢滲入珍的生活之中。
艾瑪是之前住在這裡的女孩,她長得跟珍十分神似,她們擁有相同的品味,她們常做相同的選擇,她們心底潛藏的悲傷可以相互呼應,她們也愛上了同一個男人,心甘情願地被他控制。
珍無法自拔地步上了艾瑪的命運之路,她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懼,因為艾瑪的人生結局是如此令人毛骨悚然:死在佛格特街一號……

【作者介紹】
J.P. 德拉尼 J.P. Delaney
另一個身分為英國暢銷小說家東尼.史壯(Tony Strong)。
1962年出生於非洲烏干達,6歲時與父母一起回英國定居。他在牛津大學修習英國文學,擔任過廣告撰稿人。他的小說代表作包括《對我說謊》、《裝飾品》,均售出多國版權。
早已成名的他,之所以會使用化名寫作,是希望撰寫以女性心理為主題的驚悚小說時,不要讓讀者對作者的性別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也能擺脫對作家既定印象的期待,獲得更大的閱讀驚喜。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