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jpg

書名: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

作者:楊建東

出版社:寶瓶文化

上市日期:2017年10月26日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感謝寶瓶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這學期我選修一堂通識課,比起真正的課名,我喜歡說這是一堂可以讓我們無限思考與探討事物的哲學課。因為妳不管提出多麼荒謬、在普通人耳裡覺得廢話的事物,老師都可以很認真地與妳討論並提出他的看法。

有一次上課,我實在耐不住舉起手問老師:「老師,你覺得瘋子與正常人有差很多嗎?」

對我來說,我會下意識的排斥行為瘋瘋癲癲模樣的人,這是社會、家庭與學校教育給我們灌輸的觀念。但除了排斥,我還會好奇,在他們眼中,世界看起來是什麼模樣?

究竟是他瘋了,還是我們瘋了?還是我們都瘋了,或是我們都沒瘋,只是彼此不一樣?

 

「以現行的精神病診斷標準,只要是進了精神病院的,都是精神病。」

 

《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這本小說算滿足我一部份的好奇心(對,只有一部分XD),三十四則瘋狂的短篇故事稍稍震撼我的三觀。我覺得作者的知識含量一定要非常雜且互通,所有小故事囊括心理學、精神醫學、人類學、物理學、化學、天文、科學……更多是我不知道的學科,光這點就讓我嘆為觀止了,如果想當小說家要這麼博學我不就不用玩了>-<

 

最特別的一點,就是去拜訪醫生的人是高學歷、甚至是自身所學領域的佼佼者,但卻陷入自己的一套觀點中,堵死了自己並堅信這就是真理。

拜託!哲學家從蘇格拉底那代就開始探討真理到現在都沒結論,你們怎麼就相信自己的想法貨真價實的(翻白眼)

 

當然,真正的精神病患者大多是屬於思維混亂、邏輯表達不清晰的那一類,會坐下來跟你侃侃而談的畢竟是少數。他們眼中的世界經由醫生描述讓我膽戰心驚,忍不住思緒被書中情節牽引,然後開始在意起縫隙……[黑暗中的眼]最後趕緊回過神切斷這種想法,免得我真的去精神病院了XD

 

或是,提出另類物種演變論的人,他與醫生侃侃而談自己觀察許久所領悟到的事物-人會逐漸演化成特定的妖。這讓我想到《山海經》中繼載許多奇特的部落民族,會不會也是種『妖』?但這位先生說說就算了,他還真的犯罪強姦女子,當然社會無法容忍這樣的事。[從人到妖,得幾年?]

 

而我最感嘆的是最後一篇小說,鎮院之寶等級的患者。他手中染上的鮮血連他自己都數不清,而且是天才型的犯罪藝術家,把警察耍得團團轉、把受害者嚇得快休克、把醫生鬧得差點失控,最後連讀者也耍了一把。因為最後一句話不僅替短篇故事收尾也替整本小說收尾,帶來的震撼餘韻超強烈,讓我忍不住再三回味並思索。[犯罪專家]

 

我想,用海德格在《形上學概論》中說過的話來結束這一篇短短的精神病人漫談錄,是最適合的:「令人驚訝的不是這個世界為什麼存在,而是這個世界竟然存在?」

 

我覺得,這本小說在看完後除了滿足我強烈的好奇心與幻想力,也讓我感受到那一絲哲學的意味(接著老師就會被我騷擾詢問了XD),如果是我不會覺得那些邏輯清晰的患者真的發瘋了,他們只是思考超前現在的世界太多,多到世人無法接受的範圍,如果晚個兩百年,說不定這些會是平常的交談話題呢~

 

      106/11/4 PM8:46

 

天陽的碎碎念:

海德格我這學期有提到,但主要是說漢娜鄂蘭的"平庸的邪惡",也一起提到海德格

所以我對他還沒很了解啦~XD

但我喜歡這本小說,讓我一直想到哲學課的討論~

 

繼續閱讀:

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2 讀後碎碎念 -瘋狂,是會傳染的

 

【作品介紹】

顛覆你的世界觀,
顛覆你對「正常」的定義!
現實VS虛幻;天才VS瘋子
僅有一線之隔──
而這一切,究竟是他們太瘋狂,
還是我們太盲目?

一切瘋狂與正常,由不得你定義!三十四則顛覆常規的短篇故事集
探看消失在恐懼症、憂鬱、躁鬱症、精神分裂、被害妄想、創傷壓力症候群之下的顫慄心靈。

愛摸影子、相信影子有生命的男子,堅信自己是上帝、能設定人間腳本的副教授,自殺無數次、向平行時空的自己宣戰的科學界名人,四處縱火、挑戰人性的犯罪專家……

世上有一群人,他們有著常人視為瘋狂、荒誕不經的思想,總是做出令人瞠目結舌的脫序行為,甚至進行著為達目的而不顧人命的實驗。他們是精神病院裡的患者,多數更是高學歷、專業領域裡的佼佼者,有的發展出一套套怪誕卻又不失邏輯的理論並奉為圭臬,還因而吸引大批民眾成為信徒,有的甚至以戲謔方式瞞騙過所有「正常人」……

「一念成佛,一念成魔。」天才與瘋子僅一線之隔,在他們的世界裡,究竟誰瘋狂、誰正常,人人自個說了算。一不小心,觀看這一切的你,也成為瘋狂的一員!


【作者介紹】

楊建東

本名高天峰,1991年生。上海華東師範大學研究生,擅長領域為心理學、科學哲學。善於撰寫科幻、奇幻小說,在有「中國科幻作品的最後陣地」之稱的網路論壇「三體吧」中,是極受好評的科幻作家,並擁有廣大忠實讀者群。曾在《超好看》雜誌連載《最後一個人類》,並獲得中國年度科幻小說比賽「智子杯」微小說第三名。
撰寫本作期間,多方請益於科學技術哲學、道德哲學、現象學、電腦等相關領域教授,在中國被視為最好看的精神病小說。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