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勝利.jpg

書名:愛的勝利:7482個日子的眼淚,愛與平權的奮鬥之路

原著書名:Love Wins: The Lovers and Lawyers Who Fought the Landmark Case for Marriage Equality

作者:黛比.森斯普、吉姆.歐柏格斐

出版社:尖端出版

上市日期:2017年11月28日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感謝尖端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當天空昏暗 當氣溫失常 你用巨大的堅強 總能抵擋 

 當尖銳眼光 當刺耳聲響 你用彩虹的浪漫 溫柔包裝」-《彩虹》張惠妹

 

我記得自己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台灣婚姻平權吵得沸沸揚揚之時,我上網搜尋相關資料而聽到《彩虹》,一聽我就愛上了。

2017年5月24日,一整日心神不寧,那天是禮拜三,我記得自己走過學校長廊,抓著手機滑呀滑,想知道大法官釋憲結果,而四點的那刻起,佳報蜂擁至手機裡。我逢人笑容滿面,心中吶喊:『學長!你們可以結婚了啊!』

我知道台灣是亞洲第一個以法律保障同性婚姻的國家,卻沒去查閱過美國是何時通過相關法律,一看到這本書的試讀消息我就期待書稿來的那天,但我又忙到壓線看完,花了三小時以上緩緩品味。

愛的勝利-cover0926-01.jpg

《愛的勝利》這本書說著美國同志追求婚姻合法保障的歷程,他們為什麼如此堅持?起因是從一對深愛彼此二十年的同志伴侶-吉姆與約翰說起。

吉姆與約翰相互扶持共度人生二十年,不幸的是,約翰罹患漸凍人,當他逐漸衰退之時,希望吉姆在他死後可以得到法律的保障,他們的關係是受到法律認可,他的死亡證明不會是未婚,配偶欄不會是空白。但俄亥俄州的表裡不一法定讓他們在其他州的結婚證明不被認可,兩人深受打擊,為此艾爾.葛哈斯坦律師決定協助吉姆與約翰,對這不平等的法律條約發起挑戰,故事就從這裡開始,逐漸蔓延響應。

 

「也許我們有時無力防止不公不義的事,但永遠不會沒有機會反抗。」-艾利.威瑟爾

 

艾爾替吉姆與約翰取得死亡證明上的保障,但更多同志伴侶與家庭還深陷法案規定。

孩子的出生證明只有一位家長,當孩子緊急就醫時不可以看病;

領養孩子家長只能有一位,當其中一人出事時,孩子該怎麼辦?

米歇納想遵照艾伍士的遺願火葬,但死亡證明如果沒有將米歇納列為未亡配偶,就無人授權火化作業……

這樣的故事不會發生在異性戀伴侶或家庭,因為他們受到法律的保障,但卻一個又一個發生在同性家庭。故事陸續浮上檯面,吉姆與艾爾四處奔波打官司,想替同志族群爭取到應有的權利,支撐吉姆的是對已故約翰許下的承諾,支撐艾爾的是對民權的平等追尋與信念。

官司有贏有輸,在州法庭意見大不合之時,最終上訴到最高法院等候判決,消息擴散到全美國,許多同志伴侶與家庭站出來提告、全球企業也陸續支持、更有多達二十萬人聯署聲援。在2015年6月26日,大法官緩緩宣布:

「本庭在此宣判,同性伴侶得在全國各州行使基本婚姻權,政府不得拒絕同性伴侶享有新婚自由。」

而看到這裡,我也流下感動的眼淚。

 

《愛的勝利》記錄著美國婚姻平權幕後推動的奮鬥人士,他們努力爭取自己應取得的權利,並願意承擔這份權利背後的義務。每人因緣份而相遇,因愛而結為連理,也因愛共組家庭,愛是美好且令人心動的情感,縱然有反對與歧視的人民,但平權應人人享有。

當你與別人不一樣而不被平權保障之時,「我們要做的不是改變孩子,而是改變他周遭的世界」,因為人生而平等,享有天賦的人權。

 

         106/11/19 PM2:51

 

天陽的碎碎念:

我一直有在關心這件事,從去年開始,而今年的台灣,藍天之下彩虹旗依舊持續飄揚

我認為每個人都有權和自己相愛之人共度一生的權利,並享有法律保障的權利

我曾看過一句話:上個世代目標是性別平等與種族平等,那這個世代就是婚姻平等

最後,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我也要去找我的另一半了,他失蹤二十年了啊QQ(不正經

 

相關書籍連結:

直男愛出櫃-簡直是地獄!我的一年反恐同任務 讀後碎碎念

 

【書籍簡介】
婚姻平權界最受注目的一役!他們的愛改變了美國憲法!改變了五十州的法律!
歐巴馬、希拉蕊、女神卡卡、碧昂絲、李奧納多、凱蒂佩芮、J.K.羅琳大力聲援,Apple、Youtube、Google、Facebook、可口可樂等全球企業更以彩虹商標響應!
在配偶欄寫下戀人的名字、在死亡證明寫上已婚、帶孩子就學就醫……
數百萬人視為理所當然之事,卻是他們耗盡畢生心力仍難以達成的願望──

真人真事,婚姻平權界最具劃時代意義之案
本書案件勝訴當日,歐巴馬、希拉蕊、女神卡卡、碧昂絲、李奧納多、凱蒂‧佩芮、J.K.羅琳等各界名人紛紛表示支持,Apple、Youtube、Google、Facebook、可口可樂等全球企業更以彩虹商標響應愛的勝利 LOVE WINS!
電影改編:《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監製X《星際大戰:俠盜一號》編劇
收錄當事人吉姆親筆序
收錄臺灣同運界代表人物祁家威先生專文推薦

【故事簡介】
相戀二十載,卻無法成為彼此合法的伴侶,
死亡證明中的配偶欄將空白一片,徒留無盡遺憾。
為了捍衛所愛,他們決定向這個國家發起史無前例的挑戰─
愛,是與生俱來的能力,也是每一個人的權利。

吉姆與約翰相愛超過二十年,然而在他們所居住的俄亥俄州,他們的性向被視為原罪,長期遭受歧視及邊緣化,遑論爭取任何權利。
二○一三年,美國數州開放了同性婚姻。罹患漸凍人症的約翰,生存全仰賴醫療機器,卻仍甘冒病情惡化的風險,與吉姆飛至馬里蘭州結婚,以完成最後的心願。這場歷經艱辛的婚禮,經由媒體報導,造成熱烈轉載,感動全美。
但,回到保守的俄亥俄州,吉姆與約翰的婚姻依舊不被承認;若約翰離世,他的死亡證明將註記為「未婚」。在法律層面上,這對相愛二十載的伴侶,將被迫成為毫不相干的兩名陌生人。為了捍衛彼此間的愛情,吉姆與約翰聘請民權律師艾爾,以「死亡證明」為契機,向俄亥俄州的同性婚姻禁令、乃至於美國聯邦憲法,發起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作者介紹】
黛比‧森斯普(Debbie Cenziper)
《華盛頓郵報》調查記者,曾獲普立茲新聞獎、甘迺迪新聞獎與金匠調查報導獎。
吉姆‧歐柏格斐(Jim Obergefell)
本書主角,「歐柏格斐訴霍奇斯案」當事人。曾任多家企業的訓練和科技人員,二○一三年起進行婚姻平權運動及訴訟,《華盛頓郵報》稱他「最高法院同婚案的代表」、網站「政客」評為二○一五年「五十大領航人物」、《外交政策》雜誌將其列入二○一五年「全球百大思想家」,全國公共廣播電台將他稱為「名留青史的人物」。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