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11489709b.jpg

 每個孤單的靈魂就像一顆玫瑰種子,掉落在冬天冰冷的土裡。
  直到來到這間書店,遇見這些書、這些人,
  他們才明白,只要熬過寒冬,就終有綻放的一天……

 

書名:神居書店 越冬之花

作者:三荻千夜

譯者:誹華璃

出版社:皇冠文化

上市日期:2017年1月

閱讀管道:圖書館

 

  這是一本很溫暖的書,擁有日本一貫的書寫風格,描寫發生在書店的故事。

  我喜歡書,所以會被這本《神居書店》吸引不意外,早在去年此書上市時我就注意到,今天在圖書館偶遇當然抓回家,剛開學課業還不吃重,不趁此時多看一些書太浪費了~~XD

 

  《神居書店 越冬之花》是這系列故事的第二集,我沒看過第一集啦~但不妨礙理解故事的難度,書看太多到最後練就無視順序閱讀也是本能啦!(但有些就真的不行XD)

  這故事在描寫一位高中女學生讀美在一家桃源屋的二手書店打工,那裡的書都是店長並親自蒐羅,擁有靈魂的「幻本」書籍。從袖珍書的狗狗豆太、白色字典的篤武、到去年夏天得到人的身體朔夜,讀美喜歡的人事物都在此處,所以她恨不得每天都能打工。

  而在一個白雪紛飛的冬日,並帶回了一本殘破不堪的幻本,此幻本的靈魂女孩芽衣明明已體無完膚,卻還是不停傷害自己的本體書籍……

 

  首先,我想說此書令我喜歡的地方,一方面是故事搭配得很巧妙,冬日與等待兩種銜接在一起,帶來些許寂寞之感,芽衣令人不解的行為也隨著讀美更加深入而帶出秘密,曾經身為幻本的朔夜也幫上不少忙,在體會芽衣的行為多了番同理的感受。

 

「我也曾經很討厭自己,所以不是不能體會那傢伙的心情-想把自己搞得體無完膚的心情。」    -朔夜

  沒人理會的滋味不好受,幻本與人類相同,不受到關注也會升起破壞自己的心情,朔夜與讀美說的這番話讓讀美可以更加理解芽衣的想法與行為。其實這句話我共鳴感超深的啊~但為什麼我不打算說XDD

 

  二來故事節奏銜接不讓人感到衝突,雖然許多事情混絞在一起,但事事分明(或說粒粒分明?XD),以閱讀的舒暢度來說很舒適,兩本多頁正好可以把芽衣的故事與讀美的姊姊英子小時候的約定交代完。

 

  偶爾,我還是喜歡看這類型的日本小說,不知為什麼,感覺很細膩,故事又不會讓感到無聊,簡單來說很對我的胃口?!XD我要去翻翻學校圖書館有沒有買第一集了~

 

        107/3/1 PM6:50

 

天陽的碎碎念:

開學一個禮拜了,大部分的老師也將這學期該教什麼、期中期末功課說完,我很詳細的列了一張表,覺得人生已絕望QQ

老師啊~你真的當我們一天有四十八小時嘛!要設計桌遊又要寫論文、要演戲又要畫心智圖,還加一堆考試!!要考中國思想、敦煌文學、西方文藝……

我們很想做好,但除非熬夜燒身燒眼睛,根本會累死。

而且我還要額外寫論文、又答應某一位老師的讀書會,我接下來看閒雜書的時間可能會少很多很多了。

趁這個禮拜假日多看一些吧XD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