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鄙的聖人-曹操.jpg

書名:卑鄙的聖人 曹操

作者:王曉磊

出版社:印刻出版

上市日期:2018年5月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感謝印刻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來人啊!先點播一首《曹操》~!

  東漢末年分三國,戰馬嘶鳴、英雄四起、後三人脫穎而出,曹操、劉備、孫權,爭奪天下!這是我們很熟悉的故事,拜羅貫中的《三國演義》與三國等電玩遊戲,這混亂年代中的人物我們對他們都會有個基本印象,最後誰贏得天下?是曹操,人稱他一代梟雄。

  曹操不只是位梟雄,他也是位多才華的文學家,東漢末文壇上所稱的「三曹」和「建安七子」,其中「三曹」就是曹操與其二子,他的<短歌行>至今仍膾炙人口。(我很喜歡開頭的「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而在我童年中,《三國演義》當然有讀過,但遺忘程度快速,《西遊記》、《水滸傳》我反倒記得更加詳細清晰,長大後又知道正史與《三國演義》相差甚遠,所以我一直還沒補足這歷史與章回小說中的斷層(可以這樣說嗎?XD)但推薦中一句「曹操去世一千八百年來,曹操本人最服氣的曹操全傳」我的心完全燃燒了!報名也被選上,開書閱讀前我還在想:「啊啊啊曹操的故事我記得最清楚只有挾天子以令諸侯和他與劉備煮酒論英雄啊啊啊怎麼辦三國那麼混亂憑童年記憶哪足夠啊啊……」(←這人很會亂想)

  但發現,把這本書單純當一位小孩成長為一世梟雄/聖人的故事就好了XD

32191626_2082433062038785_7232576913301045248_n.jpg

  光是書名就很耐人尋味,「卑鄙」與「聖人」這兩詞實在衝突,前者放在曹操身上沒有突兀感,後者……令人困惑,但想作者如此命名必有其因,沒想到光看開頭就嚇一大跳。

「不對,你強詞奪理!我沒有不孝,救人怎麼能算錯事?」

  小阿瞞是曹嵩之子,曹家這一脈子孫是以靠阿瞞的爺爺當年入宮作太監而發達起來,宮內派系多雜,仗著皇帝年幼羽翼未豐之時為非作歹,可說是群魔亂舞,看得我眼花撩亂。但再大的紛爭也無法打攪孩童玩樂的心,小阿瞞不聽父親話半夜上街反倒救了太學生何顒,得何顒寶劍贈義士。但也因這柄劍而被父親與二叔看出真相,氣得將小阿瞞丟回家鄉。

  曹操年少最美好的時光我覺得會是在家鄉與七叔相伴的四年,七叔將他視為親生兒子看照,苦口婆心勸誡他讀聖賢書但一開始卻因曹操倔脾氣反被寶劍所傷(這真的很驚悚,我看到這段時嚇壞了)幸虧叔姪兩人因此拉近感情。這時曹操對兵法起了興趣,七叔便以背誦一卷《論語》可換一卷《孫子兵法》閱讀為約,找到讓曹操念書的動力。讀書啊~總要有自己喜愛的事物做引擎驅動,以此為動力,小阿瞞不到一個月便將《論語》背得滾瓜爛熟,同時閱讀兵書。

  

  很快,在家鄉的時光流逝,曹操被父親叫回洛陽,替他謀個官做,如果是太平盛世那倒好辦,可這是漢末啊!動盪不安,今天官場上的朋友明天可能就參你一本打得你丟官帽,加上曹家興起時在不風采,暗地「宦豎遺醜」的陰影一直扣在曹操身上、知曉自家叔叔貪錢貪得兇還欺凌百姓,卻也無可奈何。

  在這樣的無奈下,曹操卻因自己批註《孫子兵法》的筆記而被橋玄注意到,與他結為忘年之交,連帶認識許多朋友,這些人脈在往後官場上化為助力。

 

  能在汗青上留下如此響亮的名號之人必有其出乎意料之處,年少時的曹操還看不出長大後那般狡詐,心性如一般孩童,裝病讓二叔不給機會詢問念書如何、翻牆跑出門玩、替何顒出主意躲過追兵……但逐漸成長後隱約瞧出一絲蹤跡,曹操四年後返洛陽,一日與弟弟曹德討論兵法與聖賢書,曹德讀透聖賢書並堅守君子之道,反觀曹操腦子靈活多變,很快瞧出兵法運用在實際戰場上,在戰場上誰管你君子小人啊!(曹家這兩個小孩方向差真遠XD)

 

  《卑鄙聖人:曹操》這次的試讀內容為第一集,講述曹操年少時光與出任官職時的內容,我們看見一代梟雄成長的變化,也從此處看見許多之後在三國動亂時留下名號的人影,不熟悉三國歷史的人也可以很快品味曹操成長的點滴,有興趣的人也一起來看看吧~看一代聖人/梟雄的故事。

 

         107/5/11 PM10:54

 

天陽的碎碎念:

附帶一提,我最近思想史上到魏晉玄學,在說正始玄學的何晏時,我赫然發現他被曹操收養!!

對於曹操該抱持何種看法我目前還是很難說,《三國演義》帶給我的印象實在過於深刻哈哈XD

也不知道為什麼小時候的我更喜歡《西遊記》,他們師徒四人度了何種劫難我都還記得頗清楚~(啊!還有《封神演義》與《七俠五義》)

 

書籍影片介紹:

【故事簡介】
曹操去世一千八百年來,曹操本人最服氣的曹操全傳
◎讀者口碑盛讚,瘋狂銷售三百萬冊的曹操大全集
◎全貌還原,細筆精描,完整洞悉曹操的謀略、道德、情感與才情!
◎戰場學問大,官場求生存,精準詮釋「忖度」一詞的歷史小說
◎獻給所有三國迷和歷史迷最詳盡的曹操攻略本事
◎當當網讀者好評刷破三萬則,好評率達99.4%

曹操的計謀,奸詐程度往往將對手整得昏頭腦漲、摸不著頭緒,卑鄙程度屢屢突破道德底細,但他卻是一個心懷天下、體恤眾生的聖人;而且他還是一個柔情萬丈、天才橫溢的詩人;最後他還是一個敏感、自卑、內心孤獨的普通男人。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