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王志.jpg

 一段遠古偉大王朝皇室傾軋,列王更迭,動蕩起伏祕史!

 

書名:巫王志 1~5集

作者:鄭丰

出版社:奇幻基地

上市日期:

巫王志1~3集 2017年8月10日

巫王志4、5集 2018年7月28日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感謝奇幻基地給予試讀機會!~

 

  夏商周三代於通俗文學作品中最被廣為提及是商周之際的《封神演義》。而這次,鄭丰的《巫王志》採集大量歷史資料、根據真實存在的人物、加上巫者、各地方族,寫出一段動盪且壯闊的商王朝故事~

  收到奇幻基地的邀請後,我上網去查一下鄭丰過往的作品,武俠小說我已很少在閱讀(所以我以前都不知道鄭丰XD),而這次的新作《巫王志》是列為奇幻小說,好啊!對我胃口!五大本的電子檔我趁著感冒抱著手機用閱讀軟體三天翻看完畢。

 

 

getImage.jpg天命玄鳥,降而生商,宅殷土芒芒。古帝命武湯,正域彼四方。方命厥后,奄有九有。 -《商頌.玄鳥》

 

  赤水河畔,商王朝的一隊牛車正緩緩前行,此行打著收貢之名,車隊中卻載著大商王朝大示之子王子耀前往崑崙求巫者治病,而這段求醫之旅讓整個商王朝捲入一動盪更迭的時代……

 

  以王朝為背景的故事,難免會牽扯到決定誰是王位繼承者(即「小王」,就是太子),王昭原立小王為王后婦井之大子王子弓為小王,除了這位王子弓外,擁有角逐小王資格的王子還有子央、子漁、子耀等子弓親弟或同父異母之弟,此刻……再加上王昭朝各方族攻打,掠奪人牲以祭祖、王子耀也發現以動物為名的方族中人擁有變身為動物的能力,只有商朝人沒有此能力……

 

  要我來說,這會是一部龐大且人物繁多的奇幻故事,作者佐證資料豐富,處處可見其引出現今所得之的文獻資料,例如王昭命大巫貞卜吉凶的甲骨文,從出征、祭祀先祖,到替出生的孩子舉行「子子」貞卜確定子為某王族男子親子、命名;書中的喪葬文化、調酒與製酒、祭祀中人牲的處理方式(就是以何種方式殺掉獻給先祖)都有詳細的描述。

 

getImage (1).jpg  伴隨王子耀、王女嫚因王族爭奪而被迫流落他方,到了羌方、虎方、鷹族、度卡族、荊楚之地等多方以禽獸為族名的方族,他們天生的變身能力、巫者與天地、風、水、雷神溝通的本領,也讓王子耀在旅途中發現自己同年時常夢見遨遊藍天的原因為何。故事背後的祕密越來越多,一條又一條早期埋下的伏筆被掀開面紗,身世理應單純的孤兒小巫、善良且具過多仁心的王子耀、期盼生子且成為女王的婦好、絕地通天的時刻到來,子嫚收到成為天巫的大巫給予的天藥,該如何選出人間聖王?

  

  《巫王志》,從書名便可得知最終當上王的會是有巫身分的商王朝之子,在閱讀到第三集末端的我意識到成為小王的人可以刪選至兩人,這是一環扣一環的故事,如果沒有先前某人的所作所為,後續的人物不會被迫或擅自做出某種決定。故事的支線繁多、人物眾多,雖增添故事的趣味度,但也使許多人物僅為一名詞,只有著墨較多的王子耀、小巫、王女嫚等可看出成長與心智變化的緣由。(而且有時讀一讀會發現,ㄟ?某某角色感覺消失好久了!)這讓我覺得有點可惜,但作者畢竟是依循史實讓歷史上接替王昭王位的人成王,如果當今文獻資料中較少提及的人物描寫過少也實屬正常><

  

  鄭丰的奇幻作品《巫王志》總共五大集,第一集先是普及背景知識與讓讀者融入商王朝的氛圍,二、三集展開血腥且殘忍的王室爭奪與王子耀、王女嫚等王子女流浪旅途,四、五集則是將絕地通天的理由、原因與先前所有埋下的伏筆收拾乾淨。基本上,五集連著看會比較好,因為集與集之間的分隔感沒有很嚴重,如同我先前提到感覺某角色很久未出現時,他就會出現了!

  商王朝的神秘與祭祖文化、巫者盛行,人、巫、獸分隔沒有很清晰的時代,讓我們跟隨王昭的多子闖入三千年前,看著更迭動盪的王室爭奪、多方努力於困境中生存、每個人的決定與抉擇……

  最後,誰是巫王呢?那就請大家自己去看吧~

 

                 107/7/27 12:30

 

天陽的碎碎念:

五本書寫心得要拿捏不暴雷的成分真的很難,前三本又都已於去年上市,後兩本又是最精華且收尾快速的地方,作者收尾快到我都覺得前面鋪成那麼多有點可惜了><

總覺得這故事可以拉出更多細節來寫,像度卡族我很喜歡、還有虎方與羌方,但我們跟隨的視角是王子耀、王女嫚、王子漁等王子們,他們不知道的當然不行啊XD

還有大巫身分竟然是-(嗶)、以及小巫的身世-(嗶)、王子耀的血緣-(嗶)

嗯,除了小巫身世我在第三集還是第二集中就猜到了,剩下兩個我看到結尾才知,你們也去看吧~XD

 

 

【故事簡介】

《巫王志》是鄭丰出道十年野心突破之作,以晚商中興之主、商王武丁的時代,做為本書的時代背景,

以「真實」的歷史人物為骨架,加上巫者、方族、神獸、爭戰等等元素,建構成這套迴異於往昔武俠風格的《巫王志》。

《巫王志》卷一~卷三於2017年推出即創造全系列三萬本銷售佳績,即將出版卷四~卷五緊接著前三卷精彩內容,

將帶來精采大結局,揭露商朝王位最終歸屬,四方方族、巫者神獸都將捲入這王位紛爭,各方勢力角力精彩紛歧,

誰是棋子?誰是棋手?不到最後真相難辨,最後結局更是出乎意料之外,精彩非常。

 

【作者簡介】

鄭丰 (陳宇慧)

「我知道武俠小說創作也許是個不大合潮流的夢想了,但我仍願作此一夢,為武俠創作付出時間心血,盼能為世間多寫出一部可讀性高的武俠小說。」

鄭丰,本名陳宇慧,生長於台北,大學就讀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畢業後曾在香港任職投資銀行十三年。

現已離開投資銀行業,定居香港,是五個子女的母親。

1998年開始創作武俠小說,2007年首部作品《天觀雙俠》獲全球華文新武俠大賽首獎,網路高達四百萬人次的超人氣點閱率,

出版後隨即轟動港台大陸三地書市,讀者好評如潮,寫作風格被認為集金庸的大氣、古龍的佈局、梁羽生的典雅,

具新世紀武俠大師接班人之姿,甚至被譽為「女版金庸」;作品以經典古武俠風格磅礡呈現,情節驚心動魄,環環相扣,令人欲罷不能,無法釋手。

武俠作品全系列累計至今突破五十萬冊銷售。

著作:

《天觀雙俠》(全四冊)、《靈劍》(全三冊)、《神偷天下》(全三冊)、《奇峰異石傳》

 

書籍介紹影片: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