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書名:乩身 踏火伏魔的罪人

作者:星子

出版社:蓋亞文化

上市日期:2017年8月

閱讀管道:圖書館(還是我推薦的

 

  去年,星子又出新系列的書籍,我對星子的書在閱讀過《太歲》與《日落後》就不太感興趣,但這次書籍的題材非常吸引我,是在說神明。

  而且是台灣信仰中,我特別喜歡的中壇元帥-哪吒三太子,在人間有一位乩身的故事。

  這學期送學校的審核書單總算購買,上了一整天的課我想今晚放過自己好好休息一下,所以拿起小說開始閱讀,之後就欲罷不能了,引爆我心中的小宇宙。

 

  《乩身 踏火伏魔的罪人》一書的故事概念很簡單,韓杰想要贖罪,他年輕一時的過錯害死父母姊姊,積極尋死的當下卻被太子爺找上當乩身,在陽世持著三太子的寶物(複製尪仔標版)遵循三太子的指事處理大大小小事件,才能替親人求得輪迴票。

  處理的案件小至有人打著神明之名招搖撞騙,大至有第六天魔王想到地面玩弄凡人,都要乖乖處理。想要退休?把手頭所有的尪仔標法寶用完再說。

  而這次,他好幾年前早該完結的一場殊死戰卻又悄悄回歸……

 

  這本書與《案簿錄 玖 命途》一樣,採取主題式文章,以下分幾點我看完書後最深的感受:

 (對了,有劇透,嚴重劇透,不想被暴雷的就去找這本書看完再來看這篇心得吧~)

 

一、三太子

「吾當生長不記年,只怕師尊不怕天;昨日老君從此過,也須送我一金磚。」

                        -出自《封神演義》

  我想,應該不會有人還不認識這位孩童外貌的神明吧?前面說過我很喜歡哪吒,第一次見到他是在《西遊記》中,孫悟空上天庭大鬧天宮,哪吒當時也是出來阻止孫猴子的一員;之後我大學小論文寫《封神演義》中的寶物,哪吒身上持有的寶物是單人持有數最多,所以被我重點觀察+研究,七樣寶物+蓮花化身+三頭六臂讓他在封神之戰中可以順利擔任先行官的職責,一有仗打就踏著風火輪咻的飛出去。

  撇除這些章回小說中的哪吒,我在蝴蝶的小說中也看過哪吒的身影,而我自己在創作時也很喜歡寫哪吒,我筆下的哪吒都是比較孩子氣的、會耍賴的,真的就還是在陳塘關不小心打死小龍王的哪吒,直到我看到此書中的太子爺。

  一開始,讓韓杰擔任乩身的理由很簡單,韓杰爸爸是太子爺在人間一個據點的宮廟負責人,韓杰害死自己的父親,所以太子爺就找上了韓杰,讓他死不得,並持著火尖槍在韓杰背上留下九道傷疤。

  星子筆下的太子爺,給我的感覺非常接近《封神演義》中的哪吒,還要強調一下是封神戰爭中的哪吒,但在書的前半太子爺不太出場,大多透過韓杰的描述,直到故事要收尾時,最終大戰,太子爺降駕在韓杰身上。

  我隱約感覺到,太子爺與韓杰的過往有一絲相同性,哪吒曾因打死龍王三子而剔骨肉還父母、韓杰是連累家人後努力憑自身希望給家人在地獄中生活好過一點。

  太子爺找的乩身都是有罪之人,替太子爺辦事就已是在還債的努力中,哪吒犯了錯,太乙真人給他一個蓮花化身(先不說哪吒行宮被燒的事)重生的機會;而人間這些有罪之人肯真心悔改,太子爺就給他們擔任乩身的機會。

  韓杰與太子爺彼此間的對話頗有寓意,尤其是反派吳天機大勢已去尋求太子爺原諒的對話,讓人思索這件事-罪。

 

二、罪

「惡有輕重之分、罪有大小之別,輕罪輕償、重罪重償,天經地義;你向人借五十,就還人家五十元,借百萬,就還百萬,可沒有借百萬只還五十的道理呀。

韓杰害死了他家人,他當下就要拿命償,是我不許他死;他花了十幾年償還他的罪,他願意犧牲自己來就底下許多人的命……你呢?」

 

  韓杰有罪(錯),但他盡自己一切償還;吳天機犯罪(錯),卻一步錯,步步錯。

  韓杰一發現自己錯了,就用最激烈的方式試圖償還;吳天機錯了,卻想盡辦法迴避規則鑽漏洞想開外掛。

  你說,最後造成的後果要怪誰呢?如果說韓杰尋死的當下太子爺沒阻止讓他真的死成了,他也是用自己的方式還罪;而吳天機呢?

 

「不是我不給你機會,是你自己把每一次機會都糟蹋掉了。

 你無數次踩在善與惡的路口前,卻都走上更邪更壞的那條路。

 所有的一切,都是你自己選的。」

  

  這讓我想到一句話:「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也發現,要意識到並發自內心承認自己的錯,是件很難,卻很重要的事。

 

  同時,書中描述許多不同層次的惡,韓杰連累家人的罪;陳七殺在黑道中黑吃黑,卻盡量不牽連無辜之人的惡;吳天機什麼都不管,只求尋自己的利益不故他人死活,放肆且貪婪的惡。

  明明都是惡,作者也給了三人不同的下場,陳七殺死了、吳天機被當年自己親手害死女孩的爺爺鬼魂殺了、而韓杰是做了所有自己能做的,最後繼續擔任太子爺的乩身,並得到太子爺的認同。

 

  《乩身 踏火伏魔的罪人》很成功打響這部系列作的第一集,打從第一頁開始就極難冷場,一環扣一環的情節發展令人迫不及待閱讀,尤其是最後太子爺降駕在韓杰身上與第六天魔王附身的吳天機展開大戰。韓杰的心理轉變與感受很能體會與產生共鳴、太子爺的處理方式也很貼近神明的模樣(有一些作品中出現的神會走真,這是很尷尬的一件事),一些地方流露出一些孩子氣與少年的血氣方剛看得讓人會心一笑。

  除此之外,尪仔標的武器設定、故事主要舞台的東風市場.都帶有濃濃的台灣風味與視覺畫面;一二樓居住新鄰居、三樓是老鄰居(鬼魂)的人們,在戰鬥爆發時散發出的人情味與力挺的情義讓人感動……

  所以,很推薦大家去讀讀看,尤其是像我一樣喜歡神明、一些靈異,但更多是正與邪的比拼鬥,就會喜歡上這故事的。

 

                107/9/19 AM12:57

天陽的碎碎念:

因為這兩天上完課不知道為什麼很疲倦,也不太有體力念思想史或文學史,我想說把這本看完

真的很好看,有時看太子爺與韓杰的互動都有笑點

例如太子爺降駕的方式還有敲額頭,理由是怕韓杰膩所以變花樣讓他覺得新鮮XDD

這些趣味都隱藏在故事中,讓劇情不過度緊繃

而且我想收藏這套書了,這會成為星子的系列作中我最愛的一套吧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