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jpg

書名:迷途之羊1

作者:微混吃等死

出版社:三日月

上市日期:2018年3月

閱讀管道:圖書館

 

  迷途之羊,羊在大草原上迷失方向是件危及生命的事,而人呢?在追尋理想與自我的道路上迷失了,妳會期待有人來找尋真實的妳嗎?

 

  這是一本很特別題材的輕小說,輕輕的、文字淺顯淡薄,卻又在心底留下一抹痕跡,暫時消除不去。我第一時間看完《迷途之羊1》的感想就是如此。

 

  主角是一位少女白宣,她是位高中生,也是一位youtuber,在網路上經營超過萬人關注的頻道,陪伴在她身邊的是同班好友柳透光,陪著白宣拍片、宣傳、旅遊,直到寒假開始的某天,白宣悄悄消失了,柳透光因此踏上尋找白宣的旅程。

 

  故事輕巧、帶著憂鬱和煩惱,在男主角透光的旅途上穿插過去的回憶,慢慢揭開訴說著只有youtuber才知道的煩惱與想法。

 

一開始是做自己喜歡的影片與內容,漸漸的關注人數越來越多,有時在路上被認出;

為了和粉絲互動,選出的地點不見得是自己有靈感與想做的拍攝場景;

隨著影片量增加、人氣上升,不能像以前吃到覺得普通的食物就說普通,這樣網友會抵制這家餐廳,讓老闆沒客人;

拍攝風格因為瓶頸而轉變,反而被老觀眾說妳變了,比較喜歡以前的風格……

 

「對於綠活圖,還有什麼問題。」

「老師,我可以不標示發現的秘境嗎?」

「為什麼?這樣大家才知道妳發現的啊?」

「因為標示了,就有人知道,反而破壞那裡原有的環境,所以不如不要讓任何人知道。」

                       -天陽上課時的發問

 

  白宣頻道的特色是野外料理與秘境,曾經的秘境在她與透光踏上拍攝後,帶來大量的觀光人潮,昔日的寧和消失、廠商看中利益想在此開發商機而不顧生態保護。

  早在白宣徹底斷絕音訊前,就留下不少蛛絲馬跡,透光緊追白宣留下的線索,踏上她與他往日拍片遊玩的地點。透光這才緩慢理解,兩種身分造成的衝突-youtuber的白宣與真實的白宣,這是白宣消失的主因。

  她迷惘了,我是追逐夜星的白宣?還是普通高中生的白宣?

 

  《迷途之羊》以youtuber這近幾年才出現的職業為題材,揭開他們背後的辛酸苦甜,我們都知道一旦真的紅了,就會受到許多限制,有形的、無形的壓力綁住創作者。這其實和作家有點像,應該說這是所有創作者都會受到的壓力與感受(我是沒有啦~因為我還沒紅XD)

  看著透光緩慢了解白宣的真實想法,也順便走了台灣一大圈,總覺得有更多線索與糾纏的想法躲在之後,就讓我找到第二集再繼續看下去吧~

           107/12/1 PM5:34

 

天陽的碎碎念:

我曾經想過要拍影片來介紹小說,但後來想想拍一支影片+剪輯+後製的時間都可能夠我看完一本翻譯小說加寫完心得了(還可能不只一本小說)

實在太不符合時間成本的利用,我也不是很擅長作影片,我最擅長的是文字描述

影片還要顧及到畫面、聲音、配樂,腳本還要從書面改成口語用的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