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揚在文學之海中 所以是……?

螢幕擷取畫面 (206).png

圖文依舊不符

 

  拎著早午餐店買來的飯盒,我一踏出店鋪,就看到一個空位,桌子對面是系上熟悉的學弟。

  「嘿,我可以坐這嗎?」我曲指敲了敲桌面,得到學弟的回答後才坐下準備吃飯。

  看著飯盒中的酸菜我緊皺眉,勉強吞下充飢,在學校說吃多好根本是天方夜譚,頂多不餓死自己,至於營養?我想起通識課飲食與生活老師提倡的美好,又想起與網友的討論,要真的營養,花時間又花錢,資本社會悄悄剝奪許多事物,生活在這架構下的我們渾然不知。

  「學弟,我剛才上課想到一個計劃。」對飯失去興致,我轉而和學弟談天,學弟放下手機抬起頭。

  「剛才老師放了一個紀錄片,說荷蘭的城市自然做得很好。」我組織言語:「我也想做出這件事,讓自然融入城市中,為此我需要各領域的人才,像文學、自然科學、城市規劃……還有媒體與政治界的。」

  「我直到最近才發現,政治很重要,可以悄然影響許多事,如果有人從政府推動,由上而下的話會容易許多。」

  為什麼跟這位學弟說呢?因為這為學弟是我認識的人中,最熟悉政治與政壇的了。

  

  學弟與我談起對於最近的時事,我們聊到政治歸政治,xx歸xx的話。

  「聽了可別笑我,」我老實地說出自己的思考轉變:「以前我覺得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或音樂歸音樂這句話是對的。但直到最近我發現,政治根本脫離不了任何領域,文學和藝術都會受到影響。」

  「本來就是這樣啊!」學弟一臉理所當然。

  「問題在於,以前我根本不會這樣想!」我繼續說:「以前覺得扯上政治就玷汙了!」

  為什麼都急於擺脫與政治相關的連結?

  「政治離不開生活。」我下了結論:「所以政治哲學能改變世界嗎?」

  學弟滿臉無奈,我歪著頭繼續問:「先不提江宜樺去台大演講這件事,我只是好奇這問題是否有答案。」

  

  早上的課,除了看有關荷蘭的紀錄片外,下課時助理學長也問了老師這問題。

  政治哲學能改變世界嗎?

  我笑了,學長也是帶著嘻笑詢問,這應該是最近的大事,但老實說我沒有很深入的去了解。

  「是演講者關係,」學弟說:「江宜樺被請去演講的關係。」

  「而且警察打學生了。」

  「警察又打學生了?!台大?」

  「是啊,那天我剛好有事經過台大,看到外面一圈警察,想說是江宜樺去演講,有警察很正常。」

 

  學弟說著緣由,一個又一個人名從他口中說出,我聽得頭暈腦轉,連忙喊停。

  「那個是誰?」我詢問,又補充:「那個情況我不知道,也還沒去查。」

  「有參與社運的人比較清楚。」

  ……問題是,我沒有啊!

 

  一頓午餐,我聽得霧傻傻,對這些事我有興趣去了解,但真的沒有很多時間,太錯綜複雜了,關係聯關係,利益連利益,如同麻花團纏在一塊,頭尾都找不到。

  在學弟的朋友來後,我們決定移到下午上課前再聊天,把飯吞下肚後,奇怪的口感殘留在嘴中,我只好又進小七買了一罐綠茶。

  突然想到,前陣子看《抵達夢土通知我》的小說時,有一段話震撼到我,那是藉由故事主角看《獨裁者的進化》這本書中摘出的句子:

  「人民對政治冷漠,就是確保專制政權運行不墜的潤滑劑。在那些運作順暢的獨裁體系裡,掌權者都無所不用其極地要將公眾對政治冷感變成一種美德。」

為什麼,我們討厭提政治?

為什麼,我們說天下烏鴉一般黑?

為什麼,呢?

所以到底是……?

 

         107/12/22 17:20

 

天陽的碎碎念:

疑問永遠都有,問都問不完,理都理不清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