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話山海經.jpg

書名:大話山海經 傷心百惡谷

作者:郭箏

出版社:遠流出版

上市日期:2019年3月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感謝遠流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長安城西有條甜水街,崇山峻嶺裡有座百惡谷……」

 

故事,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getImage.jpg

  日常生活突然冒出的不尋常之事,背後必有緣由,長安街的三大摳門富豪卻突然開放糧倉濟貧?他們可是被譽為連蚊子腳上沾到金粉都要摳下來的吝嗇鬼耶!?

  長安城的甜水街裡有間薛記,薛爹薛娘養了個寶貝兒子名薛家糖,年少二十二歲該為大好青年,卻嘴上左一句人家、有一句人家沒有,聽得顧客都不敢進店,還沒被糖甜死先被全身冒出的雞皮疙瘩癢死。

  這天一位秀氣斯文、看來討喜俊俏的少年花月夜來到莊記買點心,而對面店天竺人所開的拔絲香蕉每日都會有位胖妞來大吃甜點。所有的一切看起來與日常無恙,但薛家糖不知道自己的命運卻悄然走上不同的道路……

 

  糖糖外表嗲裡嗲氣,卻意外重視情義,花夜月一句因連累而守護家店鋪的行為與劫富濟貧的義舉,讓糖糖拜託胖妞黎青救人,甚至跟隨黎青離開長安街,遠到崇山峻嶺中的百惡谷,尋求黎青的妹妹黎翠救治花夜月。

  本來單純的救人行動,卻沒料到百惡谷不是一個尋常之地。

  黎青與黎翠原來是西王母的嫡傳子弟,黎青為左大夫,長年奔走在外捉拿病毒;黎翠為右大夫,負責深居於百惡谷中看管病毒與研究。百惡谷來了兩個奶油小生,讓終年不變的枯燥生活發生化學變化,聒噪的青鳥、七嘴八舌的病毒、來自江湖因獎賞追殺花夜月的殺手……而被偷的白翠玉瓶成為黎翠下山的關鍵。

  江湖,在不暗世事的黎家姊妹與薛家糖面前展現最真實且鮮血淋淋的恩怨糾纏。

 

  在糖糖與黎翠穿梭於令人眼花撩亂的城市時,也一部分熟人會面,憨厚傻氣卻得到四大國承認國師的小道士莫奈何、莫奈何腰間葫蘆的櫻桃妖、氣勢凌人遠近馳名的項羽後代子孫項宗羽、默默躲在酒店當掌櫃實則是刑天子孫的刑進財……故事舞台還遠到敦煌,在提及敦煌歷史時必定有的的歸義軍也在故事中騎著駱駝登場。讓我感嘆這到底是要怎麼樣被雷打到,才可以把這些片段的歷史知識(重點是我都知道)給串連起來成為一個精彩豐富又生動的小說。

 

  《大話山海經》是一系列七冊的長篇故事,但每集可單獨成立閱讀,可能這部的主要角色在另一集就是串場的小配角,如果每集都有閱讀的人就會有一種驚喜感。作者郭箏認為,如此或許更像真實人生,小配角終有一天會成為主角。

  《傷心百惡谷》為此書的副標題,故事結局帶著濃厚的感傷,江湖走跳一遭帶給薛家糖許多改變,他會坐在山頂遙望,記憶中還保存著最快樂的時光。而我也在想,如同他指責西王母的話,面對自己的問題,是件很重要的事。

「我傾囊相授我的絕學,還要我怎麼樣?」

「但妳沒教她們怎樣面對自己的問題。青妹妹抓得住天下最凶狠的病毒細菌,卻抓不住自己最喜歡的人;翠妹妹治得了先天下最難醫治的疾病,卻治不了自己的心病。」

 

  《大話山海經 傷心百惡谷》,請客官翻開此書,走入山海經中迷人又穿插人性百態的世界中吧!

           108/1/1 AM2:24

 

天陽的碎碎念:

今天是跨年啊~祝大家新年快樂,每一年我都在想,我有進步了嗎?有勇敢了嗎?有面對自己的問題了嗎?就像薛家糖所說的

基本上我都過得迷迷糊糊啊!和朋友聊天發現感覺他們人生規劃好像未來十年都準備好了><

今天搭火車時滿滿的人潮,新的一年、新的一天,大家都要往何處去呢?有明確目標嗎?

我也不知道,但我會好好沉澱一下確定自己今年想做些什麼XD

書繼續看、心得繼續寫,其他的,我會評估時間與體力的~~

 

【新書簡介】
長安城西有條甜水街,崇山峻嶺裡有座百惡谷……
西王母麾下的左右大夫,長年駐守在百惡谷,掌管人世最險惡的細菌病毒──姐姐黎青一身肥肉團團,是胖得出奇的胖妞兒;妹妹黎翠,絕美的瓜子臉兒,眼睛宛若冬夜燦星,鼻子渾如初春玉蔥,嘴唇恍似仲秋紅菱。
長安城裡的兩位少年,糖糖長得白嫩,說話嗲氣,總待在家裡跟母親學繡花、做衣裳;花月夜秀氣斯文,一臉誠實、正經、討喜、俊俏的模樣。
出身百惡之谷卻對世間人事天真如白紙的一對姐妹,遇上城裡兩位俊美少年,究竟是情感的點燃,抑或是傷心的開始?復仇與救贖,成長與幻滅,情誼與霸凌,往往都是綁縛在一起的……

【影評人_膝關節 神氣推薦】
《大話山海經》系列小說堪稱是東方版的《魔戒》+《哈利波特》,融合我們習慣的武俠森林,七冊既可以分別閱讀,當然更有本事的讀者能七冊貫通,讀出千年經典《山海經》所蘊藏的種種妖仙鬼怪跟俠義人士大鬥法的樂趣。……《大話山海經》是近年難得一見的混種小說。

【作者介紹】
郭箏
本名陶德三,1955年生。現專事劇本與小說創作。
1980、90年代活躍於文壇,曾獲洪醒夫小說獎。以筆名「應天魚」出版武俠小說《少林英雄傳》;以筆名「郭箏」出版短篇小說集《好個翹課天》、《上帝的骰子》,長篇歷史小說《如煙消逝的高祖皇帝》,以及武俠小說《鬼啊!師父》、《龍虎山水寨》等。
劇本作品包括:《赤壁》、《挖洞人》、《去年冬天》、《國道封閉》與《彈子王》等。曾七次獲新聞局優良電影劇本獎,以及法國杜維爾亞洲國際影展最佳編劇獎。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