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盲症患者的愛情.jpg

書名:性盲症患者的愛情

作者:張天翼

出版社:寶瓶文化

上市日期:2018年5月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感謝寶瓶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中國作家、寶瓶出版、奇異題材的短篇故事集,我想到上一次收到的《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最近閱讀的口味被養得越來越奇怪,總愛看些冷僻少見的題材,但這本書名《性盲症患者的愛情》卻很容易讓人誤會啊XD(謎之音:你到底想到哪裡去了……)明明下個禮拜就是期中考週,我還是依然決然的拋下思想史考題(主任不要當我QQ),直接跳進八個奇妙故事中,看著主角們定義他們心中的愛與感情。

 

「人到了三十歲之後,總有些悲歡憂患,在眸子和眼角強行留下痕跡,尤其在這戰爭年代。只有心中沒有往事包袱的人,才會有你那樣一張沒有憂慮的、光滑舒展的面孔和澄澈的眼睛。」

  這是八篇之中,我最喜歡的一篇故事-<重逢的三個晝夜>。兩人在火車站相遇,發現都是搭同一列火車,甚至是同一車廂,將陪伴彼此度過三天,看似是偶然的巧合,但卻是其中一方朝思暮想、規劃已久、懷著膽怯的心安排的「巧合」。

  「真正替她著想、真正愛她的那個『牛虻』亞瑟,會把秘密帶進墳墓。」這是勞倫斯真切的想法,卻是撕裂心中對奧利的期盼、渴望與愛,失去記憶的奧利,已經有幸福的生活,他只貪圖、動用一切力量換來三天的相遇,萍水相逢、從此離開奧利人生,但事情有這麼容易嗎?故事早該在第四天早晨結束,但第四夜三個大字卻跳入我的眼中……

  一個極為熟悉的故事框架,卻加上美妙流暢的文筆與生動刻畫的角色,讓故事觸動人心的力道增添數十倍,看完後有一種奇妙的暈眩感,好故事啊好故事,而這本書中,還有另外七篇精彩的短篇故事呢~

 

「貧窮利於營造齊心協力的心境,比什麼膠合劑都牢固。」

  這是我第二篇喜歡的故事-<圖書館奇遇記>,畫畫的峽灣與寫文章的島礁兩人搭伙生活,因為都是容易斷糧的職業選擇,所以兩人過度飢餓時,峽灣都會要島礁說個故事來聽聽,島礁說起了琳琅閣的故事……

  喜歡這篇的理由也倒簡單,就是他們的職業,我喜歡書寫,我弟弟喜歡畫畫(雖然他放棄了),我們小時候都笑說自己長大會斷糧XD現在有個血淋淋的實例擺在我們面前啊~(笑倒)而島礁與峽灣也會開彼此玩笑,逗趣生動的描寫讓我看得捧腹大笑,食物的描繪也讓我飢腸轆轆,只好趕快跑去買晚餐。

 

  八篇故事中,<睡美人的夢>有以熟悉的童話故事為基底,卻譜出不同的炫麗色彩;<花與鏡>是一對父女卻有非人的身分,但父愛還是體現在彼得身上,彼得與溫蒂,誰說他們不愛憐彼此?與書名同名的<性盲症患者的愛情>也是峰迴路轉的結局……我沉醉在這些故事中,觀看他們嶄露出的情感。

  我想到一月新番《紫羅蘭永恆花園》,也是在述說人的感情,這一類的題材千古不變,從《詩經》《楚辭》就開始表達人對人之間的感情,而張天翼用不同的方式詮釋我們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更迎合大人的口味,如果有興趣,你們也來看看吧~

       107/4/20 PM11:26

 

天陽的碎碎念:

書名真的很容易讓人誤會啊~(感嘆)差點弄錯故事方向。

好了,我要回去閉關念書了,期中考週只是叫叫而已,教授們都說:唉呀~期中考週其他老師一定會出很多作業,那我們延下禮拜再交。

一個老師這樣,兩個老師這樣,最後文學系的學生都知道,期中考週只是一條基準線,真正的苦難是期中考後,反而期中考週特別閒

同學:所以期中考週要幹嘛?設好玩的?

天陽:一條預告線吧,哈哈...

 

【作品介紹】

大陸天才作家張天翼的首本繁體小說集!
台灣少見的半童話文體、怪癖者的小說!
又怪又有文化的趣味文本,顛覆讀者的世界觀!

《性盲症患者的愛情》八則故事,一半童話一半現實,挑戰了我們對於世界的領悟能力。這是沒有邊界的寫作,這掙脫框架的小說家。又怪又讓人不能不愛的小說世界,每一篇都足以抓到讀者癢處。一個個荒誕奇特、一個個幽暗迷離的故事,讓我們「以怪癖者的際遇照見自身,照見我們內心最暗淡和曖昧之地的欲望和靈魂」。

【作者介紹】
張天翼
曾用名「納蘭妙殊」,女。英文學士,古典文獻學碩士。曾獲首屆「希望杯」中國文學創作新人獎、2011年度華文最佳散文獎、第二屆朱自清文學獎等獎項,已出版兩本散文集《世界停在我吻你的時候》《愛是與水和星同行的旅程》,兩本小說集《黑糖匣》《荔荔》,有作品改編為電影。做過影評人、電影記者、編劇……最終選擇以寫小說為生,現為自由職業者。熱愛郁金香、秋雨、螃蟹、跑步、電影、童話、足球、海島和丈夫。耽於幻想,耽於每一次從紙上出發、前往人類心中和宇宙盡頭的冒險。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