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20180829225106.jpg

 

  最近想開幾個新的小說坑,忙著在寫故事大綱與劇情編排設定,除了之前提到的吾命騎士與特殊傳說的混合同人文,還有準備2019金車奇幻小說獎的全新故事,就算這麼忙,我還是趁生日跑去買《特殊傳說 恆遠之晝篇 5》當作自己的生日禮物。

 

天陽:我才剛買第五集,不到一個禮拜就收到消息第六集要上市啊!

妹妹:第五集不是四五月就出版了嗎?你怎麼現在才買?

天陽:出版一年內的書對我來說都是新書啊,這次護玄怎麼出這麼快。

妹妹:總比像冨樫一直富奸好,有得看還抱怨

(妹妹是獵人忠實粉絲)

天陽:……也對

 

  這時,我才恍惚想起,《特殊傳說》究竟出了幾年呢?而當年號稱台灣輕小說三天后-護玄、御我、水泉的作品我都有看,另外兩位現在究竟去哪了呢?

  我挖出大一那年因買不到連假車票憤而轉買精裝版的《十年 踏痕歸》,再度重溫護玄四個作品的短篇小故事,想起第一次看到護玄的書,是在……

 

《特殊傳說》:屬於我們的,特殊傳說

 

  那年,我剛升高中,每到一個新環境身為路痴的我最先記得兩條路,一是廁所在哪,二是圖書館在哪。對,圖書館已經變成我的生理需求,比記導師辦公室在哪還優先

  當我把圖書館有興趣的書掃完一輪後,是高一上接近學期末了,當時的目標都放在日本輕小說(《刀劍神域》、甚麼蟲使者、音樂有關的)、外國奇幻翻譯小說(那時很紅的《波西傑克森》)。某一天圖書館進了一批新書,我看著藍色的封面,是一個少年背斜背包、身邊白鴿飛過、書封寫著不存在的學院……

  這就是我與《特殊傳說》的相遇,那一年是2012年,我高中一年級,恰巧與書中主角褚冥漾同年紀。

images.jpg      images (1).jpg

  學校圖書館書籍只收入到第五集《水之妖精》,那時是網路盜版小說很猖狂的時代,我找不到實體書、而母親也嚴格控管我買書的時候(我根本沒有零用錢),上網搜尋成為我知道接下來劇情與故事的管道。透過網路,我很快知道護玄的其他作品以及另外兩位當時風光的台灣輕小說家。

  高中的時間過很快,當時的《特殊傳說》又是新版重新上市,我每天放學後都會到超商晃一圈,看著第六集封面金光閃閃的西瑞、第七集可愛的喵喵、第八集的封面公告時還被網友嘲笑封面有人嗎的萊恩、第九集闔起雙眼的冰炎學長……

  到了第十集、學院篇完結,我聽著母親清點超商禮卷說快到期,便打了一個如意算盤。

 

母:你要買書?最後一集嗎?

天陽:嗯嗯,最後一集很值得收藏的,買啦買啦~

 

  嗯,的確是最後一集,學院篇的最後一集,後續還有亙古潛夜篇與恆遠之晝篇,我沒有騙人。

  也是從這本開始,我開始購買《特殊傳說》,當年的癡迷程度到我將原著小說看完後一一口述講給妹妹聽(所以我家妹妹就算沒看輕小說也都知道劇情)、甚至上網找同人文來看,發現大家都喜歡將冰炎與漾漾湊成一對CP、腦中算盤也打得劈啪響要寫同人小說(結果最先寫的是隔壁棚的《吾命騎士》)……我還把《特殊傳說》這套小說寫進段考作文中,

  五百字作文的開頭是:「如果心能說話,那就是咒一般的言。

  收尾則是:「因為人這個種族,再站起來之後會比之前更勇敢。

  印象中這篇作文我寫得超級流暢俐落,稿紙發回後老師則用紅筆寫上八個字

-選材獨特、條理分明

  接著我就拿去找同學炫耀了,因為分數超高,現在回過頭來看,我高二時似乎就將小說寫法融入作文之中了。

 

  就這樣,《特殊傳說》陪伴我度過高中、迎接大學,現在我要大學四年級了,而《恆遠之晝篇 第五集》冰炎才剛清醒,看到網友的話,我才發現-

學長都變學弟了,我們長大了,故事還沒結束

 

  這幾年用護玄的名字上網GOOGLE,就會找到有人說「不好看了」、「漾漾什麼時候才不腦殘」、「人物太多、支線太多、作者收不回來」等評論。看了更多國外的小說,我隱約意識到的確有差別。

  但……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漾漾的確很腦殘,明明都過了一年、跟阿斯利安和休狄王子出門一趟還是很膽小,可是……這就是漾漾啊!沒自信、覺得學長們都很強大、很愛吐槽+腦補,在原世界長大、自幼沒有接觸這些守世界知識的漾漾有目前的融入程度我已經覺得很棒了,大部分的人都希望自己可以擁有奇特力量或某天收到亞特蘭提斯學院的入學袋(上面印著摔者死),但真踏進去就連我都會直接嚇暈、昏倒、嚴重適應不良。想像和現實是有差距的,而且是極大的差距。

  漾漾有在努力了,連學長都肯定了,不是嗎?

 

  我想,自己還是會一集一集買下去,直到完結。是買回憶嗎?我也不清楚了,但閱讀《特殊傳說》很輕鬆,可以笑著看,又會在某些地方感受到一絲訊息,讓我一集一集讀下去。

 

 

《因與聿案簿錄》、《案簿錄》:我最愛的故事組合

 

  從護玄的名字去查,我知道了這套小說並閱讀已是高二,《案簿錄》第四集、封面是帥氣的黎檢察官剛出版,我的好朋友收有全套《因與聿案簿錄》並帶來班上,放在窗台與鐵窗之間,我就這樣一本又一本的借來看。

  護玄曾在後記寫過,《因與聿案簿錄》的創作出發點有一部分是想寫一個不可怕的鬼故事,嗯~真的不可怕,我只替主角阿因的跳針眼與運氣感到哭笑不得,跟隔壁棚漾漾的衰運有得一拼。

  想當初為了看第五集,我還去跟班上最先買的一位男同學借,死纏爛打他好幾天才終於借到可以看XD

  警察的案件與鬼故事結合,加上陰謀牽織,總是很精彩,我很期待+等待護玄出第三季的內容,因為有些人背後的故事我還是想知道。

 

《異動之刻》:沒留下多少印象

 

  這套是護玄四部曲中最早出版並完結的一套書,我是上大學後(大約大一)從市立圖書館的分館調書來看才啃完整套。

  《異動之刻》就真的是中規中矩的小說,但因為太平淡導致我現在努力回想劇情卻想不起半點……

  記得結局很悲傷,有點想重看了~

 

《兔俠》:……

  

  我現在忘記了,完全想不到劇情……請右轉我第七集的心得

 

 

  高中的時光真的是被各大小說侵占,當時班上的同學也有一部分很愛看小說,所以討論、分享、互相借閱這是很常見。回過頭想想,我開始編寫自己的小說創作也是在這時期,踏進鮮鮮網、御見我也是這時(以後會開篇文寫這個),然後就這樣一路過來。

  買下《十年 踏痕歸》時,我曾想過,如果有一天我可以像護玄一樣寫小說,出版十年並寫下十年的總集故事,我一定會很高興。

  期待那天到來。

  對了,下一篇是御我喔~她的小說也影響我很深。

               107/8/30 PM2:54

 

天陽碎碎念:

現在想起來,在接觸台灣輕小說後,我就去國際書展,之後都沒間斷了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