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2.jpg

書名: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2

作者:楊建東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2月6日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感謝寶瓶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所謂的正常人,只是在模仿他人之後形成的一套比較符合社交的生活方式而已。而一些所謂的瘋子,所謂的精神病患者,他們,可能只是這一套模仿系統出現了問題,從而展現了真正的自我而已。

幹我們這一行,最重要的,不就是讓瘋子裝成普通人嗎?

 

  隔了三年出版的《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2》, 依舊是從精神科醫生為第一人稱視角、短篇故事的形式訴說醫生在看診過程中認識形形色色、狀況不同且各有世界觀的病患故事。

 

  作為第一線接觸精神病患的醫生,也會隱約恐懼自己被病患的思想「汙染」,像<死亡倒數計時>中,醫生的同學自殺了,他被疑病症的病患用針頭扎傷,連帶自己也開始懷疑。今日肚子痛是癌症?明天拉肚子是大腸癌?後天手指不由自主地抽動是愛滋病嗎?一旦開始懷疑,就會永無止盡的擔憂自己的身體,最後精神負荷不了……

  這讓我聯想到網路上有張梗圖,任何身體異常的狀況上網google得出的答案通常是最慘、最不好的癌症。人一出生就要面對死亡,人生就是逐步邁向死亡的終點,因此人也很容易看開點或豁達些,否則太絕望、沒有希望太悽慘了。

 

「只是歷史上思考這個問題的人,都沒有堅持到最後。」

 

  這些一篇篇的故事,可以看做是人被困在自己的世界觀中,三十篇短篇故事建構出一個個的思緒世界,裡面的內容橫跨範圍極大,涵蓋哲學、心理學、天文學、宗教、宇宙觀、科學……當然可以健談的精神病人不多,更多是瘋到無法與人溝通、完全困死在自身思維世界之中。

  與第一集相比,恐怖懸疑的成分下降許多,更多是完整的、自成一格的世界思考觀,這些思考方式是普通人懶得思索、不會思索,或即使想到了,也會(本能的)阻擋自己繼續往下深入追朔探究的。

  為什麼會這麼說,是因為我曾很認真的想過類似問題,但可能礙於知識量不足、大腦不堪過度運轉的負荷而放棄斷線思索。這也可以翻個面說明為什麼天才這麼少,畢竟天才都是想出前人不曾提出的驚人、改變世界的點子與觀念,因此也有人說──天才和瘋子只有一線之隔。

  

「如果承認了惡的存在,那麼,對信徒來說,創造了這個世界的神,就不是至善至美的了。……」

 

  泛神論、多神論、二元論到一神論,可以簡單的說出宗教演變過程,但「負神論」呢?當一個人對宗教的鑽研與研究達到極致時,有沒有可能發現宗教的漏洞?

  一神論相信,他們的「神」是全知全能、至善至美的,但這樣就會產生一個超級大的問題,就是──如果神那麼厲害,那麼「惡」為何還會出現?這就和一個思想實驗很像,說如果神全能,他可以創造一顆自己舉不起來的大石嗎?如果可以,他在舉不起石頭的同時,還是「全能」嗎?

 

「只要相信這個世界上有唯一的神,而且這個唯一的神,是惡神就行了。這樣一來,一神論和二元論存在的矛盾,就都會一掃而空。」

 

  再對宗教反向思考誕生的負神論,認為不是神創造人,而是人創造神。這樣的思考是非常有趣的,在和哲學老師天南地北聊天時也討論過惡神論。<人人皆撒旦>一文中,從對宗教的解釋到宗教在人類社會中是心理暗示的存在,變相替你擔保安慰人生接下來的道路,讓人不用花費過多力氣焦慮未來,因此信仰的寄託對某些人來說是必要的、絕對的。比起不相信,相信更是輕鬆些。

 

在我這行業做得久了,最可怕的一件事,就是你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被精神病患者給同化。有時候,你會分不清到底你是精神病人,還是精神病醫生。

 

  收尾的<絕望先生(大結局)>更是用超乎我預料之外的方式翻轉整個故事,究竟誰說的是真?誰說的是假?被操控的人和操控的人界線模糊,連帶我也懷疑起整個故事敘述者訴說的真實性。

  精神病的界定不像其他醫學診斷具體,有儀器檢測可以觀察,判斷精神病的成因與確診也是難上加難,很難確定是真瘋假瘋,如果單純用排他性來做為依據,又恐淪為歷史上的獵巫。加上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一直刪減增加,有些以往列為精神病的也會除病化,例如同性戀;或是增加,例如囤積症。

 

「沒有用的,當一個人被第一次打上精神病的標籤之後,他這輩子所說的任何話,都不會再有人相信了。人心就是這樣。」

 

  被貼上標籤,也可以直接逼瘋一個人的神智,當自己所說的話沒有人再相信,等同間接折磨,最後開始懷疑,發瘋的是這個世界,還是自己呢?

  畢竟,瘋狂,是會傳染的。

 

             2020/1/28 PM10:16

 

天陽的碎碎念:

新年快樂~~過年突然變得好冷,感覺自己快冬眠了

也沒有出門晃晃,一來腳傷還沒好,二來武漢肺炎讓我怕都要怕死了,我的抵抗力超級不好的啊啊啊啊!!

書中超級多想法與觀念我都曾聽哲學老師說過,也看過類似的想法,與其說這是病患所想,還不如說是病患將這些想法更加內化到自己都無法甩脫

 

繼續閱讀:

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 讀後碎碎念 -天才和瘋子只有一線之隔

 

【作品介紹】

※《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繁體版在台銷售近萬本 ※

他是個天才,曠世的天才;

他更是瘋子,絕對的瘋子……

繼暢銷小說《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之後,

中國最「瘋」的作家──楊建東最新力作!

所謂的正常人,只是在模仿他人之後形成的一套比較符合社交的生活方式而已。而一些所謂的瘋子,所謂的精神病患者,他們,可能只是這一套模仿系統出現了問題,從而展現了真正的自我而已。

幹我們這一行,最重要的,不就是讓瘋子裝成普通人嗎?

楊建東的第一本著作《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推出後,被視為中國最好看的精神病小說。這次,延續精神病院主題,寫的是更加極至的瘋狂,但也更多地探討時間、死亡、生命的意義。

故事裡的人物為不同理由而陷入瘋狂,但不變的是,他們各自有著縝密而難以推翻的強大世界觀。三十二則瘋狂短篇故事,乍看互不相干,其實環環相扣──究竟,誰是醫生,誰才是患者?

【作者介紹】

楊建東

名高天峰,1991年生。上海華東師範大學研究生,擅長領域為心理學、科學哲學。善於撰寫科幻、奇幻小說,在有「中國科幻作品的最後陣地」之稱的網路論壇「三體吧」中,是極受好評的科幻作家,並擁有廣大忠實讀者群。曾在《超好看》雜誌連載《最後一個人類》,備受好評,並獲得中國年度科幻小說比賽「智子杯」微小說第三名。

著有《我在精神病當醫生》,在中國被視為最好看的精神病小說。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