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事.jpg

  「我曾經非常喜歡他,更為此瘋狂過。這種感覺我不知道將來會不會再有,但往後我肯定會經常想起他-

直到有一天,我不再那麼難受為止。」

 

書名:台北故事

作者:台北人

出版社:鏡文學

上市日期:2018年3月

閱讀來源:試讀活動

 

  要我說這是一個怎麼樣的故事,我會說是一個離我人生很遙遠很遙遠,但卻有可能真實在台北街頭發生的故事,屬於程瀚青與高鎮東的故事。

 

  一九九零年代,是一個我不熟悉的時代,卻是程瀚青休學步入社會賺錢的時間,母親過世、父親中風、弟弟耀青是個能讀書的孩子,瀚青挑起家裡經濟大任,在車行拼命學習,外人都會誇他努力,但只有他清楚自己在逃避與隱藏秘密-自己是同性戀,只喜歡男人。

  前半部由程瀚青為第一人稱描述自己家庭與高鎮東關係逐漸深入和複雜,兩人原本只是炮友,曾中斷往來兩次,卻逐漸發現彼此在自己心中的分量越來越重……

 

  後半部是以高鎮東為主視角描述自己與程瀚青,比起程瀚青的平穩努力生活,高鎮東的故事從學生時代愛上一位漂亮女孩開始,為了那位女孩他去刺青、帶著她夜衝陽明山,高鎮東可以給女孩很多,卻獨獨無法給女孩承諾,他清楚自己的個性了,他厭惡束縛。

  高鎮東有了大哥,從銀坊到討債小弟,一文錢逼死英雄好漢的故事他看太多了,所以對金錢觀抱持著「該花就花別一直省,以後才會越來越好」的想法,八大行業待這麼多年,他看盡各種人事,與程瀚青的往來也從單純炮友轉變,炮友不像炮友、朋友又不像朋友……

 

  白先勇的《台北人》我想許多人都聽過,當初收到《台北故事》的試讀入取通知時,我原本的想法是會和白先勇的作品一樣,居住在台北的人們所發生的點點滴滴,卻出乎預料。

  著名景點陽明山、高鎮東所住的三重、林森北路夜晚的燈紅酒綠……一切的一切如此熟悉,卻又帶些陌生。我不住台北,對於這些場地我只看過白天的風景,沉浸在高鎮東與程瀚青的描述中,出現張學友、劉德華、張國榮等九零年代知名演藝圈人員的名字,搭配卡式錄音帶、音箱、彈吉他的男孩最帥、滑冰場、舞廳等場所與專屬那時的產物,營造出那個時代的台北,不是我熟悉的台北,卻是不感覺到衝突的台北,如同長輩們的口述故事,似近、非遠。

  如同最純最濃厚的烈酒,這個故事一翻開就令人沉迷昏醉,沒有語言與地方的隔閡感,上一年代的風華在我們周遭還看得到些遺留,八大行業的興起、那賺錢賺到手軟,一晚就有幾百萬收入的時間,卻是身邊的好友流失快速、緣分莫名斷掉的時刻。高鎮東與程瀚青都是過一天算一天的相處,誰也不知道隔天對方會因什麼理由失去音訊,用盡全力活在當下,足矣。

 

  閱讀《台北故事》容易讓人沉迷,讓時光流逝逐漸緩慢,甚至倒轉。倒轉回一九九零年代,三重的家中,高鎮東與程瀚青的激烈相處、倒轉回林森北路的夜店,那眾人皆醉我也沉的環境氛圍……他們相處的時間流逝很快,如同彗星劃過天際,不停下腳步等兩人釐清對彼此的心意與感覺,就墜落至地面,揚起淡淡塵灰,留下對已逝之人的深深回憶。

  等待時間再帶走對他的感情,變成下一段,台北故事。

 

                 107/2/27 PM8:35

 

天陽的碎碎念:

這個故事讓我沉醉啊~不能說是精彩,卻很清楚與生動的刻劃下那時代的台北。

小說能夠保存下當時空背景的社會環境與文化,《台北故事》簡直是最佳應證這句話的小說XD

網路上有如此份量的名聲與關注不是沒理由的,但這故事讓我老媽與老爸來看感觸應該更多,畢竟我是世紀末出生的孩子,對這些風華之時都只聽過口述啊~

 

 

【新書簡介】
程瀚青與高鎮東,一個是性情內歛、看重親情的修車師傅,一個是浪蕩不羈、縱情享樂的酒店經理,兩人性格迥異,卻有著赤裸裸的默契,即使身處壓抑的社會氛圍,仍不由自主地走在一塊。 兩人初識,是一看對眼便不問未來的貪求歡快;重逢,是命運注定要兩顆心相互撞擊得既快樂又痛苦;而再次復合,則是放下自我、鬆動底線,就此將對方刻入自己生命中。

故事孕生自尋常的台北地景:西門町的騷動酒吧、陽明山的萬家燈火、中山北路的深夜狂飆、林森北路的燈紅酒綠……,每一幕,都套上了具光陰厚度的濾鏡;而故事中時而浮現的九○年代流行音樂,不僅烘托出時代氛圍,更為這段感情的離合悲喜,下了恰如其分的註腳。

【作者介紹】
台北人
鏡文學人氣作家
生長於台北的八零後,卻有著一個老靈魂。
2016年末初試寫作,即在各網文平台獲得極佳的迴響。 為音樂而寫作,每一段文字都來自於當下所聽的歌曲。 在台北這座城市中行走間,採集過往的痕跡。 並試圖在文字中,讓往日的燦爛再度發光。
著作: 《我的一個朋友》﹑ 《台北故事》﹑ 《林森森林》
「台北人」官網 :https://event.mirrorfiction.com/2018/taibeiren/
「台北人」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beiren/
「台北人」鏡文學作家專頁:https://www.mirrorfiction.com/zh-Hant/writer/15725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