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擷取畫面 (152).png

圖文不符,謹以此表達與文學感想相關之作

一、創作的衝擊

  「當妳學長跟我說,有人文學獎得到可以環島我也嚇一大跳。」老師語氣有些激動,而我聽了更是原地跳高三尺,又叫又跳。

  「這太誇張了吧,獲獎無數不是這樣用的吧。」我好哀怨,從高中開始就沒投稿成功過的我,聽到這種事很容易激動。

 

  「還有人得到大獎,用獎金出國玩,真的很囂張。」老師繼續補刀,但我反而冷靜下來回答:「喔喔!玩回來再用遊歷心得寫一篇投稿嗎?」

  「這主意不錯,學姊。」學弟在一旁幫腔,我搔搔腦袋,如果真的得獎,用獎金出門玩挺不錯,畢竟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而且我聽過,有人得到林榮三文學獎卻……你們知道林榮三文學獎吧?」老師又想起什麼的詢問,我與學弟連忙點頭。

  「林榮三文學獎可以得一次你們會樂死的,而有一位女孩得到林榮三文學獎,卻在頒獎典禮後說,接下來不知道該怎麼辦。」老師看著我們,說出這段聽來的故事,讓我瞪大雙眼,嘴巴微張。

  「先別說我沒得獎,要是我真的得獎當然是繼續寫啊。」毫不猶豫地反駁,得獎是肯定,有了肯定不是寫得更開懷嗎?

  老師很快理解我一條大路通到底的單純心思,搖搖頭解釋:「有些人比賽不是當投稿的,所以自身很痛苦。」

  「不就是投稿嗎?」我困惑了,晃了晃腦袋試圖理解這問題:「中了開心,沒中繼續寫啊!」

  「這就是筆耕與寫手的差別。」老師笑了,呵呵的說:「妳還是繼續當投稿就好,與其成寫手,不如繼續好好筆耕。」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我腦中浮現這句話,順口說了出來:「我就不信我等不到天下知那天。」

  「學姊,這句話是在說古代讀書人的苦讀……」學弟發出微弱的辯駁,我很快的揮手回:「反正你懂我的意思啦~」

  「你們可以繼續討論創作,現在系上熱中創作的人不多,以前你們學長姊一個班有近十多人都在寫,散文、詩詞、小說都有,三不五時聚在一塊討論爭吵。」老師笑咪咪的說出過往的輝煌。

  我心生嚮往,可以跟人湊在一起討論創作,這感覺一定很美好。

  「不過太愛寫作而不常來上課的也很多,最後許多因此被二一退學。」老師眼中閃過一絲嘆息:「我也曾提議過,讓這些學生以創作換取學分也行,但無法。」

  「我也不太愛來上課。」學弟附和老師的說法。

  「可是我蠻愛來上課的~」上課多有趣,可以跟老師討論許多事物的看法。

  學弟揚了揚眉,方正的臉龐流漏出無奈:「學姊,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你要上課吃飯睡覺,還能剩多少時間思考創作?」

  我一愣,想起電腦中的創作資料夾塵封已久,最近忙著系上活動、忙著工讀、忙著考試、忙著報告……

  但沒有忙著寫作,因為時間有限。

 

天陽的話:

我想起上學期的自己,整整半年瘋狂寫金車奇幻小說獎的作品(雖然五月初公布入選名單我還是沒上)

當時我的狀態更不好,還是把課業料理超好,還硬生生寫完九萬多字的小說,突然覺得自己超強大。

這學期不知道時間去哪裡了,已經五月底了,沒有一件事做好,簡直是大悲劇(請幫我奏一首命運交響曲吧)

這篇是我原本另有所用的而寫的,但臨時又再改寫一篇,所以決定將這放上來。

還有,系列三章,此為第一章。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