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的放學鐘聲響徹校園,孩子們揹著書包魚貫走出校門各自返家。人群之中有位髮型稍長、眉眼俊秀的男孩揹著黑色書包與一群女孩談天,他似乎在分享什麼激動的擺動手與臉部表情,逗得女孩哈哈大笑。

  「明天見。」和其他人笑著道別,他又再次路過公園,午後陽光照亮一位坐在鞦韆上小男孩的髮絲,讓褐金的髮色更耀眼,吸引了他的注意力。

  這不是萩原研二第一次看見這位小男孩,每當他放學回家路上經過這座公園,都可以看見小男孩孤身一人坐在鞦韆上,有時是一人輕輕搖擺身體盪鞦韆,有時捧著書籍在閱讀,小小的背包與帽子擱在鞦韆支架角落,標示著附近的一間幼兒園名字。

  幼兒園小孩怎麼會孤身一人呢?雖然萩原研二今年才小學二年級,但也回想不太起來自己幼兒園時有沒有一人落單過。小男孩的身側很沉靜,彷彿與周遭隔著一個世界般,無人可以闖入。

  他起了好奇心,想闖進去看看,所以萩原研二揹著書包大步走近鞦韆上的小男孩,在對方面前揮揮手吸引注意。男孩的眼珠轉動,視線落在萩原身上,困惑的歪歪頭。

  啊,萩原研二想,他有一雙好漂亮的眼睛,就像他珍藏的彈珠一樣晶瑩剔透,透過陽光折射出璀璨的光芒。

  「我叫萩原研二,」他露出笑容,手伸向男孩:「你叫什麼名字?」

  男孩眨了眨眼,抿抿唇後吐出一字:「晞。」

  萩原耐心的等待對方說完話,可是他等了幾分鐘都沒聽見對方說出全名,男孩琥珀色眸中的困惑越來越深,似乎不解萩原等待的行為。

  只有晞?萩原了然,他想對方可能不記得自己的姓,反問:「我可以喊你小晞嗎?你可以叫我研二。」

  晞點點頭,開口:「研二哥哥。」

  這聲哥哥讓萩原小小的胸膛升起滿足感,生為家中第二子的他沒有機會是別人的哥哥,現在晞喊他一聲哥哥,讓他下定決心要好好陪這個男孩玩樂。

  明明有一張超級可愛、人見人愛的臉,卻總是面無表情實在太可惜了。

  「你喜歡盪鞦韆?我幫你推。」他熱情地丟下書包跑到男孩身後,確定晞坐穩後伸手用力一推,鞦韆向前擺動,萩原又大力推了幾下離開原位,看著晞褐金色的髮絲飛揚。

  晞咯咯笑了,小小的臉流露出純粹的快樂。

 

  第一天、第二天,從氣候宜人的春末到寒風瑟瑟的初冬,萩原研二每日放學與同學們聊天道別後,都會到公園與晞玩上一會,直至夕陽西下才會離開,相約明日再一起玩。

  矮自己半個頭的小男孩跟在身後跑遍整個公園,從鞦韆到沙坑、溜滑梯到搖搖馬,有時晞當日興致不高,萩原研二還會與他分享學校的趣事或是陪他讀書。

  漸漸的,矮小的男孩看見萩原會露出笑容,也會奶聲奶氣的分享自己在幼兒園吃的點心、玩的玩具、看到的書籍。小小的臉龐上表情多采多姿起來,開始與他人有所互動。

  「今天去我家吧。」呼出一口白霧的氣,萩原研二沒有如平常一樣一到公園甩下書包,而是詢問:「小晞來我家,我媽昨天買了很好吃的蛋糕。」

  「我們還可以去爸爸的修車廠看看,那裡有很多零件可以玩──」

  「我想去,」晞細嫩的嗓音說,琥珀色的眸一瞬間亮起來:「研二哥哥我想吃蛋糕。」

  太可愛了,萩原研二想,手也忍不住按上那柔嫩的臉頰搓了搓,將孩子細嫩的肌膚搓得紅通通,讓原本冰涼的臉頰紅潤起來。晞瞪圓眼睛,抬起短短的胳膊去勾研二的臉頰,卻撲個空扯住對方的圍巾。

  「小晞住手研二哥哥被你勒住了!」萩原浮誇的哀哀叫,晞被這反應逗得輕笑,依言鬆開力道任憑對方繼續上下其手。

  「走吧。」從不熟練到自然而然,他替晞揹好小背包、戴好帽子圍巾後牽起手,大手拉小手往回家的路上走去。

  住宅區內的一棟日式二樓房屋前,萩原研二拉開門大喊:「我回來了──」

  聽見的萩原千速從廚房探頭,就看見跟在自家弟弟身後、戴著小黃帽的小男孩,揹著幼兒園背包與矮半個頭的身子讓她判斷出小男孩並不是弟弟的同學,女孩挑挑眉飛快地說:「研二你從哪裡拐小孩回家?」

  在玄關脫下鞋子擺整齊,晞抬起頭輕聲說:「你好,打擾了。研二哥哥說有好吃的蛋糕要分我吃。」

  小學四年級的萩原千速沉默,總覺得小男孩的話真讓她弟成了活脫脫的誘拐犯,聽著研二居中介紹姓名,名叫晞的男孩乖巧地喊了聲千速姊姊。她回應一聲,想來想去最後說:「自己的客人自己顧,等等要把人送回家喔。」

  「沒問題,小晞來去我房間。」推著小男孩走上二樓,萩原研二興沖沖的打開房門讓晞入座,又衝下樓端了兩人份果汁蛋糕回房間,猶豫了兩秒將比較大塊的蛋糕推到晞面前:「吃吧。」

  晞乖巧的點點頭,開心地吃起蛋糕,等到蛋糕吃完萩原還翻出自己的玩具給對方把玩,小小的房間充滿萩原興奮的聲音與晞偶爾的笑聲。

  「姊姊,我可以帶小晞去修車廠嗎?」一顆頭顱探出房門,萩原研二垂著眉眼露出渴求的神情:「我想讓小晞看看。」

  「下次吧,天快黑了你該把人送回家,」萩原千速指指窗外昏黃的天色:「不然他的家人會以為他被誘拐的。」

  如同來時一樣,萩原穿戴好自己的保暖衣物,又替晞一一戴好圍巾帽子,牽起他的小手離開家。

  「送你回家?」萩原詢問,他認識這小孩好一陣子但都與對方在公園分別,今天時間拖比較晚,他打算直接把晞送回家:「你家在哪?」

  晞搖搖頭,細聲說:「到公園就行了,我會自己回去。」

  「可是……」交談間他們逐漸靠近公園,一位微胖的中年婦女站在公園外焦躁地徘徊,看見萩原身側牽的男孩一臉緊繃的直奔而來:「宮澤,你怎麼亂跑!」她一把扯過晞的另一隻手,將小男孩拖回自己身邊。

  萩原愣住,抵擋不了大人的力量鬆開晞的手,發現晞小小的臉又回到最初的面無表情,任憑婦人拉扯。似乎注意到萩原的視線,婦人居高臨下的對他說:「不好意思讓你陪宮澤,我先把他帶回去。」

  「你、你是誰?是晞的媽媽嗎?」如果是媽媽,怎麼會喊晞為宮澤呢?今天終於知道小男孩姓氏的萩原緊張得眼神飄移,觀察周遭有沒有可以幫助他的其他大人。

  「我是育幼院的老師,宮澤平常都在公園待著,今天沒看見所以緊張了。」婦人的口氣多了幾分耐心,好聲的與萩原解釋:「謝謝你陪宮澤玩。」

  「不會……」萩原嚥下其他的話,因為他看見被婦人單手扯高的小男孩朝著自己輕輕搖頭,並舉起另一隻手揮揮。

  明天見。

  萩原只能同樣向晞揮手,望著婦人拉著晞走遠。

 

 

  冬季驟降的氣溫讓室外活動的小孩減少許多,兩人逐漸將活動陣地轉移到萩原的家中與修車廠,一大一小的身影穿梭在工具與汽車之間,偶爾會聽見大人吆喝趕著兩位小孩的聲響。

  萩原只見過一次晞的育幼院老師,不知道小男孩和院方達成什麼約定,之後兩人回到公園分別的時間再晚,都沒有大人會來找晞。

  「希望小晞不會等太久──」今日放學被導師留下來談話的萩原研二匆匆離開校園,他與男孩約好今天要去修車廠看看這星期送來的改裝車,希望爸爸不會已經修好送交給客人……

  「不要打松田哥哥,哥哥的爸爸不是殺人犯!」一靠近公園,萩原研二就聽見熟悉的稚嫩嗓音大喊,他敢發誓這是他第一次聽見宮澤晞用如此大的聲音說話。小男孩揹著小書包,黃色小帽拉下掛在脖子後,小手握拳朝扭打在一塊的小學生喊叫。

  萩原研二在那群小學生中看見熟悉的身影,應該說,他今天中午才在校園一角見過對方──松田陣平,近期大人議論紛紛、松田拳擊手的兒子。

 

  『你打架很厲害耶!』將手帕遞給正在洗手檯邊沖洗傷口的松田陣平,萩原研二掛著和善的微笑:『不過還是擦擦傷口吧。』

  『你會叫老師嗎?』黑色捲髮張狂的飛揚,松田陣平接過對方的手帕擦去水漬,粗聲粗氣的反問。他認得萩原研二,這位善於交友的隔壁班同學在全年級中擁有良好名聲。

  而且,萩原研二也是少數、在父親被警察抓走後,沒有用怪異眼神看向自己的人。

  『不會,畢竟是他們先打你的,你只是反擊保護自己。』聳聳肩,目睹全部過程的萩原研二維持笑容掏出ok繃:『這麼帥氣的臉打傷太可惜了,小陣平。』

  『不要叫我小陣平。』把手帕丟還給對方的同時接過ok繃,松田頭也不回地離開,遠遠的傳來一句話:『ok繃和手帕,謝謝。』

 

  這不是他第一次遇到來挑釁的人,松田陣平想,自從父親被警察帶走後周遭人看他的眼神開始轉變。厭惡、躲避、排斥、嫌棄,各種負面看法堆疊在他身上。一開始他會繞離對方,但有些比較過分的會推擠他、絆倒他、耍些惡作劇的小手段,甚至朝他揮拳攻擊他。

  膽敢攻擊他,他一定會好好回敬對方。中午在學校打跑對方,下午放學經過這座公園又很不巧地遇上同一夥人,幾乎是在對上眼那瞬間他們各自丟開書包扭打在一起,直到那位幼兒園小孩叫喊,松田陣平才注意到公園裡有這位小男孩目睹了叫囂與打架過程。

  小男孩脹紅臉,金黃的眼眸認真地說:「松田拳擊手是嫌疑人,警察帶走松田先生不代表他就是殺人兇手,所以你們不能用殺人犯兒子這名稱欺負松田哥哥,而且打人……」

  「喔?看看這小鬼說什麼,人小鬼大啊。」讓其他人壓著松田陣平,其中一位身材高壯的小學生靠近宮澤晞,高小男孩一顆頭的少年不懷好意的說:「怎麼,你是松田的弟弟,你也是殺人犯的兒子?」

  「我不是──」話還沒說完,一股力量推倒宮澤晞。

  下一秒,傻在公園口的萩原研二衝上來:「不要欺負小晞!」

  「不准牽扯其他小孩!」松田陣平奮力掙扎,一拳揍向壓制者的腹部逃脫而出。

  小男孩一屁股坐倒在地,茫然地眨了眨琥珀色的眼,望著場面陷入混亂。

  

  這場混戰直到所有人筋疲力盡才結束,為首的小學生丟下一句「走著瞧松田」就夥同其他人離開公園。松田陣平攤在地板喘著氣,萩原研二則在檢查小男孩額頭的傷,稍早的混戰中宮澤晞跑過來想幫忙,卻又被推倒在地撞到一旁的遊樂設施。

  「這要冰敷,小晞不疼喔痛痛會飛走。」

  「萩原,他是你弟弟?」松田陣平坐起身,牽扯到嘴角的傷齜牙裂嘴的問:「突然跑出來嚇死人了,那麼小就別來攪局。」

  按著腫起的額頭,宮澤晞想到萩原的教導,自我介紹:「我叫宮澤晞。」

  「我是松田陣平,」湊近兩人,他隨手擼一把頭髮,猶豫幾秒後水藍的眼直視宮澤晞的臉,輕聲說:「剛才的話,謝謝。」拳擊館的叔叔們有和他解釋過父親被帶走不等於父親真的殺人,他也嘗試過與同學解釋,卻沒多少人聽進去。

  這個小孩子站出來幫他解釋,雖然多管閒事……但──

  「小陣平和小晞都要包紮,來我家吧。」萩原研二起身牽過宮澤晞的手,朝松田陣平說:「我家很近,也有醫藥箱。」

  正想說不用麻煩,松田陣平卻發現自己的衣角被一隻小手緊緊抓住。

  「陣平哥哥,不包紮會被發現偷打架,包紮還可以說是在學校跌倒受傷。」年幼的男孩扯了扯他的衣角,說道。

  「是啊小陣平來我家包紮,很快的。」

  「研二哥哥,還可以去修車廠嗎?」

  「要包紮完再去,我的手臂也超痛的。」

  望著一大一小對話,松田陣平沉默幾分:「……我可以一起去嗎?」

  兩張臉困惑的看向松田陣平。

  松田眼神飄移閃躲兩人看來的視線,一句話說得坑坑巴巴:「修車廠……我也想看看。」

  「當然可以,」萩原研二笑了,拍拍松田陣平歡呼:「那就一起包紮完去看改裝車吧。」

  拾起書包,萩原研二一手牽著宮澤晞,另一隻手抓著松田陣平,三人並肩走往萩原家,陽光將三人身後的影子拉長、拉遠。

  他們並肩,從現在一起走向未來。

 

 

 

天陽的話:

這篇番外就是之前說的「萩原和松田第一次見到小晞」的回憶,是他們小時候的故事。小時候的宮澤晞髮色更偏金色喔,類似褐金,直到他長大慢慢變深成褐色,所以幼時的晞更像外國混血的孩子。

如果有機會會想寫〈時光碎片的點滴〉,就是三人成長過程中的小趣事,我有想幾個點子,等有空再寫,不過就不會是很長的篇幅,會更像短文。

《光輝燦爛的歲月》第一部分〈六枚櫻花〉到此告一段落,接下來會停更一個月,大概二月會開始繼續連載。(讓我屯點稿和去寫其他積欠已久的文

很好奇大家對這系列的看法,請讓我擺個心得箱在這,有什麼想和我說的、想和宮澤晞說的、想看什麼故事或劇情的都可以留言喔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希望大家新年都有滿滿的糧可以吃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