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3).jpg

書名:直男愛出櫃-簡直是地獄!我的一年反恐同任務

原著書名:The Cross in the Closet:One Man's Abominable Quest to Find Jesus in the Margins

作者:提摩西.柯瑞可(Timothy Kurek)

譯者:陳婉容

出版社:基本書坊

上市日期:2014年10月25日

 

 

其實會看到這本書有個冥冥中註定的感覺~記得去年十二月初同志議題相當火熱,我和戲劇社的好友也經常聚在一起時也會討論(雖說是戲劇社,但我們可是非常關心社會議題呢!)原本也想北上參加活動,但那天我們三人都有校外的劇團活動,只好做出彩虹手環,三款剛好三個人帶,就這樣帶著手環跑來跑去一整天~

我也認識一些同志的學長姊,大夥都不太在意這件事,相處都很融洽,所以縱然知道社會對同志十分不友善,但在我四周卻很難深深的感受到。

沒有辦法前往,我也一直用網路關注,我看到了護家盟恐怖+不經大腦脫口而出的言論,那幾天這些話成為我們師生與學長姊間的笑話;我也思考許久後,認為互相喜愛才是關鍵。我高中三年念天主教學校,在我唱過的聖歌之中,都告訴我們,耶穌愛我們。那為什麼有人為了守護自己的宗教而去攻擊同性戀朋友呢?

直到我看到這本書,我才能切身體會那種恐懼與歧視,那絕對是我最不想有的感覺,突然會覺得,台灣對同志們還算友善的了……

 

提摩西他在美國南部長大,受到基督教保守派的教育與影響,他十分厭惡同性戀且恐同,對於教會所給予的知識深信不疑,例如:同性戀會得愛滋啦、同性戀是變態啊……這些對於我這種沒有信仰的人仔細想想都會覺得奇怪的話十分堅信,並且與對方辯論上帝的愛。提摩西當時深信,愛一個人也包含讓他知道自己罪孽多麼深重,所以想讓同志朋友懺悔。這辯論最後提摩西找藉口轉身離去,同時種下質疑與困惑的種子。

在深思許久後,提摩西決定作長達一年的實驗,他要告訴親朋好友,他是同志,他要出櫃!在好友喬許的協助籌畫下,提摩西要和哥哥表明的那天,他緊張到吐,不是因為自己的性向,而是「出櫃」這件事本身帶給他的恐懼,他的人生可能天翻地覆,平順的生活極大的一去不復返,並且對哥哥說謊,自己是同志。

雖然提摩西的哥哥與嫂嫂,父母十分驚訝,但在沉澱幾天後卻沒有將他掃出家門,就親人的情形來看,他算很好運;但教會與教友可沒那麼幸運了,他失去教會與幾名好友,全因在得知他是同性戀後而疏遠排斥他。

但實驗要繼續下去,他前往同酒吧、找一位可信任的同志朋友尚恩告訴他實驗計畫並擔當「男友」指引他如何在同志圈生活,他甚至找到一份在同志咖啡廳打工的工作。從一開始厭惡且下意識排斥眼神交會、親密接觸,到後來熟練的互相開玩笑、打屁聊天、分享趣事。提摩西發現,他的同志朋友其實與一般人沒兩樣,只因他們有著「同志」的標籤,所以恐同的人疏遠排斥他們。

在這一年的實驗中,提摩西在認知與情感上受到許多衝擊與動搖,過去他所做所為的,竟然讓那麼多人受傷害,同志也是人,會受傷會難過,尤其是當社會明顯的厭惡與排斥,更讓他們與社會格格不入,其中我對一段對話非常深刻:

 

「為什麼所有人都要拿我家人的反應這問題問我啊?」

「提姆,我們這個國家的自殺事件有相當高的比例都是依些困在衣櫃裡的朋友,因為終於撐不下去而自行了斷的。衣櫃要人命,至於那些才剛掙脫牢籠的人,也很可能因為家人早期的反應而受到嚴重的傷害。」

「所有人都拿這問題問你,是因為所有人都擔心你。」

 

我其實看到這段非常、非常難過,因為我不懂,我真的不懂,他們只是喜歡同性而已,也沒傷害到你,為什麼就要用這樣的態度對待他們?

這讓我想到母親的態度,在一月初時他傳了一個賴訊息給我,內容大概是不能讓同性婚姻平權法案通過,否則台灣健保會被愛滋病患弄垮?!

我看到時簡直傻眼,媽媽理直氣壯的表示不要通過健保就不會出問題,因為同性戀就不會以婚姻的名義將國外愛滋病患帶進台灣治療……

我完全無言,那麼應該先修改的是健保法案的條例,而不是不讓婚姻平權通過。就是因為健保法案有漏洞,當然要先將那漏洞補起來,而不是讓同志失去婚姻的權利!

我和媽媽吵了整整一個小時,我非常認真的警告媽媽這個訊息不要再往外傳了!再往外傳就不得了了!!天曉得長輩們會誤解成什麼樣子。

 

整本書看完,可以看到提摩西的心路歷程,也可以感受到同志朋友們是多麼可愛且討人喜歡。當然,就像人有千百種,同志朋友也有各個不同的特色,真惹人厭的當然有,但大部分只是像你我一樣平凡,只想平平安安,與自己所愛之人過日子並受到祝福與接受。

我想,這本書該寄到反同的地方讓他們親眼看一看,他們所排斥的事物,其實只是源自於不熟悉而感到恐懼,敞開心胸與他們相處會發現,他們與你我一樣,都只是人而已。

           106/3/21 PM10:21

 

 

天陽的碎碎念:

我很喜歡這本書,非常非常喜歡,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慢慢地細細品味閱讀,有時看到提姆受到攻擊與厭惡,我也會十分難過

他只淤體驗一年的同志標籤生活,但真正的同志呢?可是一生

這讓我想到我的同志學長姊朋友們,他們人都很好,我可能生活在同溫層,所以沒有發現在對流層的反同厭惡

我真心希望,人們可以接納同志,他們和我們一樣,一生之中都在尋找互相喜愛的彼此

能找到,是一種福氣,也是一種幸福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