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ab1ed.jpg

片名:跳躍吧!時空少女

 

 

今天中午比較早吃午餐,距離下午的課有三小時的空檔,我和同學決定在久違的在學校找一部影片觀看,在架子上翻找許久,意外的找到細田守導演的-《跳躍吧!時空少女》。

我對細田守的印象大約是他和新海誠是同時代的動畫導演,以及他的《狼的孩子-雨與雪》,狼的孩子是高中時老師在課堂上給我們觀看,幾度我看到鼻酸差點哭出來~

不過今天的重點不是雨與雪,而是我們一跳就可以回到過去的少女-真琴>~<

 

真琴是一位十七歲的少女,原本應該是順利的一天卻諸事不順,在她不幸的在實驗室跌倒準備返家時,腳踏車的剎車卻失靈,而平交道柵欄已經放下,火車疾駛而來……

再睜開眼,時間卻倒退回幾分鐘前,讓她逃過一死,經過反覆研究後,她發現自己得到一項特別的能力-只要奮力跳躍,就可以讓自己回到過去的時光!

 

好了!故事大綱說到這,接下來我要說說讓我喜愛且有同感的片段和劇情~

7b183306097a6c1dcb2c2af647cd871c.jpg

真琴與間宮千昭、津田功介兩位少年是形影不離的好朋友,他們平日一起上課、一起聊天、一起在下課後玩傳接球。這讓我想起童年時,下課時間女生都喜歡在樹陰下聊天,而我則是抱著奶奶送的皮球,瘋狂的和男孩子在豔陽下踢足球,或是拿棒球加木棍,就開始打棒球~

到現在,我還是可以記得,童年畫面中的天空又藍,白雲又白,白色的棒球在天際劃過一道身影,而我們在藍天綠地下追逐著那一點白。當時的我和男生都很要好,可以互相打屁聊天,甚至打架練拳,有話直說,沒有隱瞞。就像真琴與千昭、功介之間的感情。

 

而這份友誼就在功介被學妹告白後開始悄然變質,原本完美的平衡被打破,真琴也在被千昭告白後了解他對她的感情。出乎預料的話語讓她使用跳越時空的能力,一次次阻斷千昭對她的告白,直到消失。

 

其實,我在看這段時非常不諒解真琴的做法,有人跟妳告白妳還逃,我都沒人跟我告白啊啊

真琴就這樣逃,直到最後千昭要從她的時空中消失了,才發現自己對他的心意,而這邊也幾度讓我快哭出來,直到在河畔,千招攬過真琴的身體,輕聲說:「我在未來等妳……」

而真琴放聲大哭,這段感情才剛開始,卻隨即消散,只留下一句承諾。

 

這部作品看完,會在心中留下許多回憶與情感,那種想說卻不知何從說起,想哭卻不知為何而哭,說複雜不複雜,但說簡單,也不是幾句能說清。

我很佩服日本的動畫家,老一輩的都認為,動畫是給小孩子看的,但其實不同年齡層可以看出不同的味道,當你的人生經驗越來越豐富,有些簡單而純真的時光想回去卻不可能了。而此時觀看動畫,就會想起,那當年美好無憂的童年。

 

時間不是說倒退就能倒退,就算回到過去,一點點小差錯就會對未來造成極大影響,甚至是改變他人命運。

 

千昭從未來跳躍到真琴的時空,是為了目睹一幅畫。

那幅畫,細細品味能讀出無限的希望,裡頭的寓意深含。但他認識了真琴與功介,時光從春天到夏天,他捨不得離開好朋友而一拖再拖,也為了好友,千昭放棄了最後一次跳躍的機會,讓功介逃過死劫。幸好真琴因千昭倒退時空而留下最後一次跳躍的機會,幫助千昭得以回到未來。同時真琴答應千昭,她會努力讓那幅畫得以保留到千昭的時代。

這是一個希望,將長留於千昭心中,也給予未來的人們一股希望,縱使我們不知道未來會如何,但只要還有希望,就可以繼續努力走下去。

 

《跳躍吧!時空少女》讓我對細田守的印象再添一筆,感謝這些動畫家,用影像、歌曲、畫面替我們譜出了如此美好的故事。每個人觀看都會有不同感受,而這些來自於對於過去時光的緬懷,也激勵我們繼續向未來前進。

       106/3/17 AM12:27

 

天陽的碎碎念:

其實我啊~很喜歡日本的動畫片,不論是宮崎駿、新海誠、細田守

不同的導演與不同的故事主軸,都會帶給我們不同的感受

我很享受這些感受,這讓我覺得,人生還可以有接下來的故事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