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PENj.jpg

追逐繁星的孩子,是日本導演新海誠製作的一部動畫電影,於2011年5月7日在日本公開上映

(內容取自維基百科)

 

 

新海誠的電影一直以真實的風景為名,很幸運今晚公視新春撥放《追逐繁星的孩子》,家裡的電視又換新,所以我超期待看這部的!~

妹妹在看前一直跟我說這部影評不怎麼好,但我整片看完之後至少又激動好一會兒,誰說它沒有主軸啊!

 

先從片名《追逐繁星的孩子》開始說起:誰追逐繁星?為什麼追逐繁星?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有這樣的想法和困惑,而整部電影中,也沒有特別點到繁星。但我大概看到中半部,我就發現追逐繁星的孩子共有兩位,一位是明日菜、一位是瞬。

瞬的繁星就真的是繁星,他想在死前看一眼真實的繁星,所以從雅戈泰來到了地表,也是讓故事啟動的關鍵;

明日菜的繁星是瞬,當時她與老師在雅戈泰旅行時,老師看著地底的天空說:「沒有繁星的夜空,會讓人感到寂寞。」而明日菜在旅行的尾聲時,也發現自己是因為寂寞,也是希望可以有一天到不同的地方冒險旅行。這樣的想法最早沒有真實地意識到,剛好瞬出現在她的人生中,她追逐了瞬,瞬死後,她追逐了瞬的弟弟心,決定與老師前往生死門,在雅戈泰冒險。

 

第二,兩兄弟的名字。瞬和心的名字,我在電影的最後突然靈光一閃想到為什麼這麼取。

瞬,他的生命就真的是一瞬間,短短的,一剎那。而他出現在明日菜的生命中,也是一瞬之間;

心,這其實有看過電影的人應該很快就意識到,他根本與哥哥截然不同,他追隨自己的心而走、而行動。當他還沒思考清楚「為什麼」的時候,身體就會很自然的優先行動。

 

明日菜的身世,這也是我和妹妹十分好奇的地方。雖然電影中並沒有直接說明白,但其實線索都藏在細節裡~

當時明日菜被夷族抓走時,也有另一位小女孩真奈被抓走,有注意到的人就會發現,夷族只單獨抓走明日菜,老師也在一旁熟睡卻沒有被抓走,加上女孩的爺爺提過,真奈的父親是地表人,認為她的血是汙穢的。

看到這,大家有沒有發現什麼~那麼再加一條線索,明日菜身上有一塊什麼絲的碎片(抱歉我真的忘了),是父親的遺物,而明日菜的父親在她年幼時就去世了。

所以!明日菜的父親是雅戈泰人~所以她才會被夷族抓走,而父親早死大概是因為,雅戈泰人無法接受地表的空氣,難免壽命會短些~

 

心的個性也很有趣,當明日菜第一眼把他與瞬誤認時,他口氣其實蠻兇的(所以我和妹妹邊看邊喊:兇什麼兇!)但其實他是個很追隨心聲的孩子,也很知恩圖報,一旦別人對他有恩,他都會銘記在心。也是位非常直接的孩子,他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但他知道他要這麼做;他不知道為什麼自己一直救了明日菜,但在明日菜有危險時,他還是會趕過去,這就是他最棒的特質-善良。

最讓我難忘的是最後他與明日菜坐在草皮上時,明日菜觀察很久說出他眼睛顏色與瞬不同,心撇撇嘴說出自己與瞬的差別,兩個孩子停頓一會,終於意識到瞬已死亡而放聲大哭。在那刻,他們只是思念哥哥與好友的單純孩子,並不是肩負重任的男人,這橋段,也是我喜歡的片段之一。

其實這部電影並沒有像網路上評價那麼差,故事主軸並不是抓不到,而是藏得頗深,這部的關鍵字我可以歸類幾個名詞:寂寞、生死。

這部的設定讓我雙眼為之一亮,當老師在課堂上提到伊邪那祈與伊邪那美的神話故事時,我立刻敏銳察覺這部是隨口一提,一定是關鍵,也是故事架構的核心。新海誠真的很厲害,《萬葉集》也真的很厲害,新海誠已經用《萬葉集》與日本神話元素編了兩部電影了啊!

 

心曾說過的一句話也很耐人尋味:「雅戈泰就是掌握太多智慧,才會走向滅亡!」當下腦抽想到:不知者無罪這句話,因為知道太多被滅口?!

但我想心所要說的是,在知道越多,就會越想鑽其中的漏洞,因為知道的越完善,代表黑色地帶越少,就會越想挑戰命運。

 

經典名句還有一個,就在三人都進入生死門後的世界,當時心拚盡全力才破壞掉礦石,救回明日菜,心大吼:「活著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你可以追念死者、你可以回憶死去的人,不論是痛心、難過、生氣都可以,但最終你還活著,你的日子還是要繼續走下去,過度的追念逝者,反而是一種矯情,到最後化為一個執念,盤旋在你心中無法散去,就如同電影中的老師。

 

這部電影有幾個畫面讓我瞬間覺得與宮崎駿的作品重疊,瞬出現時我還以為看到了霍爾~尤其是帶著明日菜跳下去時,完全讓我看到霍爾~

還有心在接受到族內婆婆的任務後,在出遠門前把長髮割了,一瞬間覺得是《魔法公主》!不知道為什麼,在主角下了重大決定,都會割髮,這不知道是什麼傳統或是習俗,等會查查(筆記

 

《追逐繁星的孩子》用神話與奇幻去包裝,想傳達的只是很簡單的意象,想表達的也是很淺顯易懂的事物,不同年齡層所觀看到的不同,這幾年動畫都不限定於孩子觀看了啊~雖然老師真的是讓我看到髒話連連罵,但每個角色都有他存在的需要,這是一部很棒的作品,也很值得多年後再次觀看。

 

            106/1/29 AM1:04

 

讀者的廢話:

在痞客邦這邊整理好後,我要把寒假時的文章一一發到部落格上了

這已經成了例行公事,只要那部作品某一個點可以打動我的心或是讓我起了想分享的念頭,我都會這麼做

我寫得很開心,也希望看的人可以很開心

雖然已經開學一段時間了,但我還是有股很不安定的感覺

好多事想做,但都做不完

找到時間,我一定要把以前試讀的檔案整理好!

還有斯凱的故事,已經讓太多人等太久了

我會一邊努力閱讀各大文學作品充實自己的同時,把想做的是一點一滴做完的

 

 

~繼續觀看~

你的名字 觀後碎碎念 上集(瘋狂心得)

天氣之子 觀後碎碎念

鈴芽之旅 觀後碎碎念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