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_20230218036.jpg

 

  花了一點時間掙扎起床,我終於在假日衝到戲院看《鈴芽之旅》,買了票入座後聽到一旁有男生小小聲地對朋友說:「今天是311呢。」我當下腦袋當機,將網路上看到的破碎資訊──包含這部與前兩部合稱為新海誠的「天災三部曲」──之前看預告片一直猜是什麼天災但直覺是地震……

  我,真的很剛好碰巧的、在311十二周年的這天看到這部作品,新海誠的畫面美術精緻度、歌曲搭配一直都讓人佩服,加上這題材與劇本編排,讓我在最後哭著走出戲院,還哭到頭痛(到現在還在痛)。

IMG20230311133929.jpg

以下=====暴雷預警,還沒看電影的不介意再繼續往下看喔=======

螢幕擷取畫面 (624).png

  故事從少女鈴芽在九州遇見關門師草太的故事開始,她指引草太到山上廢棄的溫泉旅館後因為過度在意,所以到了廢墟意外拔起一塊貓咪形狀的「要石」,石像化為小白貓一躍而走。她看見從門裡竄出巨大的「蚯蚓」……這個蚯蚓倒地會引發地震,與趕來的草太一起關門後,才知道關門師與「蚯蚓」引發地震的事情。又因為草太被化身小白貓的神明任性變成(或靈魂寄宿到)椅子,鈴芽為了追回小白貓大臣,帶著兒童椅子模樣的草太踏上漫漫的日本追逐之旅。

螢幕擷取畫面 (656).png

  從九州到神戶,從神戶到東京,最後再從東京到鈴芽小時候的家鄉東北,這一橫跨日本大半國土的公路旅行既是讓草太變回人形的冒險,也是鈴芽找回自己失去記憶的尋根之旅。她對母親單薄微弱的記憶、小時候的自己究竟經歷什麼事,這一切的一切都在這旅程中慢慢開展出現。

  旅途上所遇見的人事物,包含小果園民宿的熱心少女、載鈴芽一程並提供借宿照顧的媽媽桑,最後是東京草太的朋友芹澤開敞篷車載鈴芽一路從東京直達東北,這一些旅途上的人事物,相逢、相識與相別,就是一段又一段的小故事。

螢幕擷取畫面 (659).png

  最令人吃驚的是新海誠對各地廢墟、被遺忘土地的描繪,因無人造訪而逐漸廢棄的溫泉商街、因土石流而廢棄的學校、因經營不善而無法拆遷倒閉的遊樂園……這些地方、這塊土地被遺忘了,所以關門師草太需要一一到訪這些地區,找到因失去人們活動而出現的「後門」,朗誦祝禱詞並關上門。

  我自己對草太朗誦的祝禱詞很感興趣,音調聽起來很好聽很有記憶點,大概的內容就是對日神、對產土神(1)表達感謝之意,非常感謝神明提供土地給人們安居樂業,現在非常誠懇惶恐的將土地歸還給你們。(對,誠惶誠恐奉還於爾這八字的記憶點真的很高)

  再結合草太說過:「關門時想著這片土地上的人們曾生活過的模樣、傾聽土地曾經的聲音,鑰匙孔就會出現。」怎麼說……這劇本與這一點設定真的、非常、適合堆疊情緒,並在最後的最後將所有人對土地的集體記憶推上高峰(然後哭爆)。

 

螢幕擷取畫面 (667).png

  很喜歡中間公路電影風格的冒險旅程,一人一椅追著一隻小白貓踏遍日本各地,其中神戶與東京都是日本歷史上曾經有發生大地震的地區(阪神大地震與距今百年前的東京大地震),更別說最後的東北,就是距今十二年前的311大地震。

  而旅途中因為草太是椅子的模樣,發生不少笑料與逗趣的場面,一開始會因為草太睡著倒成奇怪姿勢而笑,但到後面草太意識到自己取代白貓大臣成為「要石」而越來越難以清醒時──他先前奇怪的睡姿、叫不醒的狀態都有了合理的解釋。

螢幕擷取畫面 (666).png

  與前兩部《你的名字》和《天氣之子》類似,故事到後半段都會有一人追逐另一人要將對方尋回的橋段。意識到自己成為「要石」而被迫於「常世」鎮守蚯蚓的草太,讓鈴芽用盡方法想再次到常世救出草太,說出:「沒有草太先生在的世界,才更可怕。」甚至想用自己取代草太成為要石鎮守蚯蚓。

  鈴芽的不懼死亡可能源自於小時候經歷大地震的影響,她看似走出傷痛但其實只是因身體自我防衛而遺忘過去。這趟旅程最後她需要找到自己幼時意外踏入常世的那扇「門」,才可以再次到常世……為此,她回到暌違十二年的家鄉,觸碰失去母親的記憶。

  而這次,鈴芽是為了將喜歡之人帶回。

螢幕擷取畫面 (673).png

 

雖然生命是有限的,死亡也隨時會來到,但我們依然祈求,那怕只是多一年、多一天、多一秒,都希望能繼續活下去。

螢幕擷取畫面 (660).png

  在常世與大蚯蚓搏鬥的橋段,草太片段回憶起這段旅途都是鈴芽身影,最後說出「好想活下去」的渴求,我直接哭到不行。加上鈴芽抱著小椅子跟著一起哭說活下去,我也直接哭得不成人形……

  東北土地上的人們,說我出門了、我回來了、路上小心(2)、歡迎回來,但有多少人走出家門時說我出門了,卻沒辦法再有機會說我回來了呢?

  光想到這一點,我情緒無法抑制差點要放聲大哭,尤其是搭配土地記憶與許多人離開家門的畫面。明明是如此日常的話語,每一日的問候與日常,卻有可能再次無法說出口、無法與他人訴說。

 

 

螢幕擷取畫面 (658).png

我是,鈴芽的明天。

 

  大臣自願變回要石鎮守蚯蚓後,他們在常世看見小時候的、剛經歷大地震的小鈴芽,披著草太外套的鈴芽上前找小時候的自己,幼小的孩童反覆說著你有看見鈴芽的媽媽嗎、家不見了、媽媽找不到鈴芽、鈴芽要去找媽媽、不讓媽媽擔心……

  我這邊,直接、哭到瘋掉。

  幼小的孩子不懂母親死去,加上311當時是地震引發海嘯,許多人是失蹤很久很久根本找不到任何線索,最後判定死亡。沒有看見屍體的情形下人都會期望家人只是在哪裡受傷了、還找不到回家的路等想法,會想一直、一直等下去。鈴芽當時還小不懂太多,只記得311日後一切改變,日記上的311日大片被塗黑、接連好幾頁都是黑色的模樣震撼我。無法安撫小鈴芽的高中鈴芽拿起草太離開後恢復普通兒童椅交給年幼的自己,並在小孩詢問大姊姊是誰時,說出「我是,鈴芽的明天。

  至此,一切劇情扣合。為何在九州初見草太時鈴芽對他有印象、為何小椅子會陪伴在鈴芽身邊,是鈴芽交給幼時的自己成為精神支柱,讓孩提自己可以平安長大的同時,也讓長大後、現在的自己經歷這場冒險,將創傷撫平。

  如同鈴芽的名字念作すずめ,這名字的發音我在進戲院前就想到和「前進」的日文すすめ非常接近,看完後就知道為什麼。

  希望每個人都可以繼續前進,向著未來、向著明日。

  他們有明天、仍有未來,可以繼續活下去。

 

螢幕擷取畫面 (625).png

  很喜歡門的意象,除了門有山門、洞穴這類有橫跨不同空間的轉換概念外(對應到現世與常世),在故事中賦予回家和出發的意義。

  出門時會說我出門了、回家打開門的同時會說我回來了;聽見有人出門會說路上小心、聽見有人返家會說歡迎回來。這些日常的點滴堆疊起來,透過一扇扇門成為土地承載的記憶,也因此被遺忘的土地才會誕生「門」,希望有人再造訪關上。

 

  最後的最後是歌曲的部分,這次依舊有沿用與前兩部相同樂團-RADWIMPS的歌曲,同時也有另一首主題曲。

  我自己私心很喜歡這首〈カナタハルカ〉,他的旋律很好聽也很柔和,歌詞中反覆表達情感與喜愛,有點難判斷是鈴芽對草太、還是草太對鈴芽的視角,不過很好聽,目前最喜歡的歌詞是:

 

君の笑い方はなぜか淋しさに似てた

君の歌い方は今日の朝焼けに見えた

何千年後の人類が何をしているかより

まだ誰も知らない顔で 笑う君を見たい

 

  總結來說這首就是情歌,很有一段一段的畫面感,訴說對對方的感情。

 

另外一首〈すずめ〉,這歌名本身就是主角鈴芽的名字外,歌詞也呼應著她的經歷與感情,像是

思い出せない大切な記憶 言葉にならない ここにある想い

  想不起幼時遭遇什麼,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思念與懷念,都因為想不起來而更難表達心中的悲傷與失落,搭配下一句歌詞「もしかしたら もしかしたら それだけでこの心はできてる」,或許心――鈴芽就這樣誕生了。

  她在常世將小椅子交給幼時的自己時,就逐漸走出傷痛與創傷,可以大步向明日前進,回到家、打開門,道一聲──我出發了。

 

                               2023/3/12 12:26

補充:(因為放正文太長所以拉下來說)

(1)

  對產土神有印象所以查了一下,果然是日本有的神明。是日本神道教中土地的守護神,延伸誕生「產土信仰」,在故事中也就可以理解為何草太禱詞的朗誦有提到產土神了,要感謝土地就是感謝產土神。

(2)

  日文有不少日常語句是經過演化縮短而來的,「行ってらっしゃい」是「路上小心」之意,由「行って」(去)和「いらっしゃい」(來)組成,原本的涵義有「無事に行って 帰ってきて」,意即平安無恙出門,平安無事歸來。

  順帶一提最常聽見的「我要開動了」原本的句子超長,還有更多意涵在裡面喔~

6822887.jpg

 

天陽的碎念:

已經在想哪天去二刷了(超快

如果它有出漫畫版本我應該也會買,小說的話要考慮一下。

真的會哭到爛掉耶,我洗完澡才不頭痛。裡面的情緒說強烈也沒多強烈,更多是我自己腦補出來的。

要說哪裡有缺點……草太和鈴芽的感情發展太快我錯過什麼?究竟是鈴芽單方面喜歡草太,還是草太也喜歡鈴芽呢?(然後新海誠這次不吃女生比男生大了,前兩部都是女角比男角年紀大一點,現在倒過來

 

繼續閱讀:

追逐繁星的孩子 觀後碎碎念

你的名字 觀後碎碎念

天氣之子 觀後碎碎念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