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eebml8_460x580.jpg

(中文書封還沒出來~)

 

書名:破碎帝國首部曲-荊棘王子

原著書名:Broken Empire:Prince of Thorns

作者:馬克.洛倫斯

譯者:陳岳辰

出版社:奇幻基地

上市日期:2018年3月29日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感謝奇幻基地給予試讀機會

 

叮咚!王子生活online開啟,請選擇起始玩家所在的場地。

1,皇宮;2,練箭場;3,宴會大廳……你會選擇哪一個?

29683801_1684410754950034_2579060983352906946_n.jpg

「戰爭是種美,無法體悟就注定落敗。」

 

  而我們的主角裘葛.昂奎斯王子前三個都沒選,咦?你說以上皆是?別傻了,他一出場便是在一個剛經歷大屠殺場景的小鎮,看著滿天飛舞的烏鴉闡述心中那莫名的想法。是誰血洗了這小鎮?就是裘葛與他的土匪夥伴。

  故事一開頭就令我吃不下吐司麵包……即使麵包上塗上香甜的果醬。(對,想看這本小說建議別邊吃邊看QQ)血腥的畫面、嘲諷且輕視人命的對話讓我感到不安,卻又不到看不下去的程度,反而會很好奇接下來的發展。

  主角裘葛與他的夥伴四處打家劫舍、殺人放火、姦淫農家婦女,不好的形容詞通通可以用在這群人身上,但隨著故事發展,我們才發現領頭的男孩還未滿十四歲,且貴為一國之王子、將來的王位正統繼承人?!

  

「梅康,世界上沒有所謂的善惡。只有對於權力、舒適、性的追求,以及願意為這些追求付出的代價。」我踹了亡巫的屍體一腳:「你覺得這些可悲的傢伙邪惡嗎?你覺得我們應該感到害怕?」

 

  裘葛到處流浪殺人不是沒有原因,在他未滿十歲那年,親眼看到母后與年幼的弟弟被人殺害,他卻被護衛拋到荊棘堆裡保下一命。他活下來了,帶著滿身傷疤,與永遠無法抹滅的心理陰影。他痛恨父親為何不處決甚至派兵攻打殘酷殺害母后與弟弟的敵人,幾匹馬、幾袋錢、幾塊地,卻換不回兩條至親生命。

  在這個百國動亂、互相廝殺的時代,裘葛眼見父王無所作為,乾脆逃離首都,從牢獄裡放出一堆土匪,跟隨著他們流浪,學習各式在皇宮、身為王子不會學到的生存技巧,連奉國王之令前來帶走他的禁衛隊長梅康都一起下海,成為四處闖蕩的盜匪一員。

 

「十五歲?十五歲還在這兒殺人放火?等到十五歲的時候,我就是王!」

 

  我看到一半,開始困惑起自己看到的故事。裘葛不是正統奇幻小說中王子的陽光風貌,他所有不光明、不道德的事情通通幹過一輪(甚至不只一輪),但就算如此,他還是很有魅力,一種浴血渾身、不達成目的不甘心的魅力與毅力。他立下豪言,他不甘只當盜匪、甚至回到皇宮繼續當太子都不要,他要當王。

  裘葛這角色帶來的衝擊感很大,如果說平日的燒殺掠擄還在我三觀可接受範圍內,他卻是繼續挑戰我腦中道德底線的下限。他不重視人命,狠起來比任何人都狠,要拋棄別人時比任何人都乾脆果斷。從故事開始我就在算裘葛與土匪一行人死多少位兄弟,算到故事中半段我已經懶得紀錄了,死亡來得太快了,對他們來說成為習慣說壞話和笑話來弔念死者,在我看來黑色諷刺的意味濃厚,但對他們來說那是日常生活。

 

「不是說要追隨我到天涯海角嗎,梅康?就此開始吧,往後寫傳記的人會從這一頁起頭,老僧侶為了畫圖會畫到眼睛瞎掉,梅康,新的歷史揭開序幕了。」

 

  你說沒有人試圖將裘葛拉回王子人生的正途嗎?當然有,郎翟太傅在小裘葛苟延殘喘保下小命的那段時間拼命開導,但再多要他放下的言論聽進小裘葛耳裡都會勾起母后與弟弟殘死的畫面回憶。他感到自己內心發生巨大變化,回不去了、他回不去溫暖輕柔只為歡愉存在的世界,那是謊言,他清醒了,放出心中黑暗一面。

  逃離皇宮後,裘葛也見識到,良知在這亂世無用武之地,你太善良,別人肯定背後捅你N刀,甚至你怎麼死都不知道,要活命,得耍狠;要多狠,比人狠,皇后與王子都會慘死,你又憑什麼覺得自己在亂世可安然無恙?

  梅康也勸過裘葛,在裘葛以為自己再次得到父王信任卻慘遭背叛之時,無路可走的情形下說過-

「可以像以前一樣四處旅行、設法攅些錢,夠了以後去個沒人聽過昂奎斯的地方定下來。」

「無路可走又不是無路可退。沒有要退,至少我沒考慮過。」

  之後,他真的幹一件轟轟烈烈的大事,在十五歲之前當上王,一個領地之王,他看著領地,反思自己這些年的經歷,他報仇了,成為郎翟期許的人物嗎?他體悟到自己的改變,當年的兄弟失去許多,但梅康還是陪在他身邊,而他再度許下豪言壯志,他要在二十歲成為皇帝。

 

  《破碎帝國首部曲:荊棘王子》是一個顛覆三觀、看見一個不同樣貌的王子成長故事,充滿血腥、黑暗、殘酷、殺戮的世界,裘葛站穩腳跟向世界正式宣布自己的存在。他太早領悟世界黑暗面,這成就他現今的模樣,但我也擔心會不會是他以後失敗的問題點。

  不管如何,這本小說精采程度依舊可觀,作者塑造出不同的土匪流氓樣貌,讓我大飽眼福,看盡各式人,而主角裘葛散發的黑暗氣息是對映那戰爭四起的世界,如果愛支撐不了一個人,那就擁抱仇恨。

  至少在這殘酷的世界,你要有一個可以全力站穩腳跟的信念,否則不用跟別人玩了~

 

            107/3/11 PM7:20

 

天陽的碎碎念:

我可以來說我喜歡的角色,不是裘葛、不是郎翟太傅,而是梅康。至少他還看得出一些騎士樣貌,我對於這種角色抵抗力實在不高啊~~

(謎之音:你到底多愛騎士啊!

 天陽:嗯~愛到只差沒去背騎士守則了XDD)

但是在這種亂世,死最快的就是太正直的好人啊,我超怕下一集梅康就死掉了QQ

 

【故事簡介】

★美國最大書評網Goodreads讀者票選最佳奇幻小說

★美國最大連鎖書店巴諾書店選為最佳奇幻小說

★與布蘭登‧山徳森共同入圍大衛.傑梅爾晨星獎決選

破碎帝國首部曲:荊棘王子

暗黑奇幻鬼才馬克.洛倫斯一鳴驚人之作

他,是荊棘王子,

在無盡的仇恨中浴血成長,在殘酷處境中掙紮求生,

只為報母親、弟弟慘死的血海深仇,

他誓言掀起腥風血雨,讓全世界跟他一起陷入瘋狂。

 

【作者簡介】

馬克.洛倫斯Mark Lawrence

和他的四個孩子一起生活,其中一個孩子行動不便。

他白天的工作是一名研究科學家,致力於和人工智能領域相關的各種棘手問題。

馬克將研究工作和照顧孩子之餘的時間花在寫作、玩電腦遊戲和喝啤酒。
部落格:http://mark---lawrence.blogspot.co.uk/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arkLawrence

 

書籍介紹影片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