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莫札特的們有人在敲.jpg

書名:那一夜,莫札特的門有人在敲

作者:瓦力

出版社:寶瓶文化

上市日期:2023年3月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瓦力對於音樂總是可以寫出自己的一番見解,且身為本書作者他的樂曲涵蓋範圍橫跨古今中外,從西洋的古典樂曲交響曲到華文圈的經典老歌,瓦力都可以信手捻來,訴說一個又一個故事。

 

「最好的演出,從來就不是每個音符都彈對。」

 

  《那一夜,莫札特的門有人在敲》是瓦力第二本短篇小說集,距離觀看上一本《瓦力唱片行》已匆匆度過三年歲月,現在再來看這些短篇故事,總覺得──篇幅莫名的短?說是短篇,根本是超級短篇,甚至是我們圈內在網路上俗稱的段子篇幅而已。不過這些故事都緊扣著音樂,不同人的人生與音樂的相遇相惜相離,搭配各式樂曲出場,只要再對這些歌耳熟一點都可以聽見它在耳邊撥放了。

getImage.jpg

  這些短篇故事有些很像超級老梗的戀愛故事,也有類似心靈雞湯式的故事,但不管如何短篇的收尾都會留下很漂亮的句子──有些矯情,但又不會過度暴力硬塞。

  其中我最有感的是兩篇短篇,〈電車撥放員〉說著聲音的記憶,只要老太太再次搭上那班列車,抵達各站時都可以聽見自己的摯愛一遍又一遍訴說著對地方的情感與連結。

  另一篇〈蔡醫生,我有病〉中,醫生聽見病患說父親生前留下的黑膠唱片被變賣至跳蚤市場只賣出兩千多元,當晚回家開始標註每張黑膠唱片的價格,最後下了這段註解:

 

「你知道代表,每個吸膠的男人,都有精神病,都有強迫症,總是習慣少報一個零……我是說,如果只是一個零的話。」

 

  這段讓我爆笑出聲,這和我買週邊收購周邊時的情形一模一樣啊wwww動畫漫畫的周邊價格會因不同角色、大小、原價以及購買難易度而有波動,有時家人問起都會砍掉一個零才說價格,但我都有將原價與收購價紀錄清楚,如果我死了家人還是可以依照留下的紀錄變賣的www真的賤賣寧願留在我的骨灰罈前,我還可以每天看

 

  《那一夜,莫札特的門有人在敲》藉由輕快直接的風格點出每個人與音樂的因緣。我最近都在聽日文歌,目前最喜歡有First place的〈さだめ〉BUMP OF CHICKEN的〈クロノスタシス〉秋山黃色的〈SKETCH。米津玄師的歌我依舊很愛,還有綠黃色社會的歌曲也很棒,當然中島美嘉的〈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更是經典,請務必聽聽看。最後歡迎推薦你喜歡的歌給我~

    2023/3/4 PM9:36

 

繼續閱讀:

瓦力唱片行 讀後碎碎念 -唱那人生百態

 

【作品介紹】
用文字演奏生命的「音癒系」作家瓦力
最新音樂故事集
關於音樂的弔詭是這樣──
一些你原以為是插曲的間奏旋律,
後來都成為溫柔的生命線索。
辦公室裡的邊緣人,與父親決裂多年的兒子,
KTV裡寂寞如鬼魅的服務生;
電車播報員日復一日的關切與問候……
「最好的演出,從來就不是每個音符都彈對。」
有些人的生命靠大事紀方式的表格來銘刻,
有些人是靠數著抽菸和喝咖啡的日子來記憶。
他筆下的人物則是透過日常裡的聲音與樂符,演奏個人的殘破與救贖。
粉絲引頸期盼、敲碗多時,《瓦力唱片行》後,瓦力再度祭出動人的音樂故事。他寫小人物的主打歌、寂寞如鬼魅的人生變奏曲,也寫顧爾德、李希特、比莉.哈樂黛、邁爾士.戴維斯等音樂名家的人生故事。那些再不起眼的人生一瞬,在他筆下,都有了慎重的發聲。
//
地球呼叫湯姆少校。地球呼叫湯姆少校。
你還在宇宙星辰間流浪嗎?
回地球吧。這裡有人很想你。
//
===================
【作者簡介】
瓦力
浪漫到無可救藥的囤物主義者,專愛邪門的事物,專寫邪門的故事。集滿壞品味與奇癖,分明是《早餐俱樂部》的魯蛇成員,偏生要透過一枚黑膠的嗶嗶啵啵,想像和全世界聯繫。
拒絕忘記事物,開了一個「可以記得事物如何消失的軌跡」的寓所。如同電影《瓦力》總在時光的廢墟永恆淘選回憶的餘燼,我把它叫做──瓦力唱片行。
Facebook:瓦力唱片行
===================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