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揚在文學之海中 乘著筋斗雲、童年夢想的少年飛向藍天另一端

以此文,悼念鳥山明老師

 

  作為世紀末出生的小孩,童年的一大構成是電視上撥放的日本動畫,各式各樣類型的動畫豐富我的童年,直到網際網路發達、家中有電腦可以連上寬頻,看動畫不再受到電視台的固定時間、當期撥放的節目影響,學習自己找想看的動畫來看。

  我第一部自己找、主動去看的作品是鳥山明的《七龍珠》,不同於同學看的《火影忍者》、《海賊王》、《家庭教師》,學生時期被排擠的我是會同學被罵說「你怎麼可以喜歡和我一樣的作品」的,所以連帶我也萌生叛逆想法,不會去看大家正狂熱的作品。

  不用上課的寒暑假,我與弟弟妹妹窩在小小的電腦螢幕前,看著孫悟空帶著四星龍珠、跟著布瑪離開包子山;看著悟空遇到龜仙人,獲得可以自由飛翔的筋斗雲;看著他拿如意棒打飛壞人,幫忙許多人;看著他尋找龍珠,遇到夥伴……

  和克林一起修練、一起去參加天下第一武道會、爬上凱琳塔,拿到仙豆。

 

  當時我家父母吵得正凶、太多事混亂一片,只有一同看動畫才是和平時刻。媽媽陪在後方看我們沉迷動畫,每個小孩都有一罐飛機小餅乾,邊看邊咬得卡茲作響,一路看到凌晨三四點,誰體力不支要睡了,才關掉電腦。

  從小悟空冒險的七龍珠,到悟空的兒子悟飯出生的龍珠z,從地球到賽亞人王子達爾登場。不變的是我和弟妹在電腦前蹦跳大喊「龜派氣功」、假裝自己腳下踩不是椅子而是筋斗雲。

  有一年過年我被留在麻將桌打麻將,弟弟(還是妹妹)偷偷跑到書房按下七龍珠動畫撥放鍵,我急得將椅子當蹬腳物一彈衝向書房,結果椅子倒了,把新家具砸出掉漆,被老爸打還是罵了一頓。

 

  現在回想起來,《七龍珠》這部動畫乘載太多少年歲月,畫過的塗鴉、編織的故事、幻想的世界都在那一方天地。某日,z系列看完,妹妹問說:「何時看GT?」

  我說,晚點吧,看完就真的沒了。

  這「晚點」橫跨十年,直至今日我仍沒看GT系列,卻清楚故事最後,悟空跟著神龍離開大家身邊。

  如同今日,看見河道、社群鋪天蓋地的訊息──鳥山明老師逝世。

  

  在休學的此刻、在找工作的此時,我卻先寫這篇文章,邊打邊掉淚。我喜歡的《哆啦A夢》作者在我幼時便去世了,鳥山明老師可說是我成長意識生離死別後離世的喜歡作品作者。

  謝謝鳥山明老師,你創造的漫畫作品豐富許多人的童年,希望你可以與神龍和悟空一起,在藍天的另一端自由快樂的創作故事。

 

             2024/3/8 PM5:05

 

時間不停向前行,緩緩送走童年熟悉的人事物,以為永恆不變的並不會永遠在那裡

僅留記憶中一角,隱約閃爍光芒的懷念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