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擷取畫面 (697).png

圖文有點相符,意思是內文會提到夏油傑

 

  最初上教程的培育課程時,我的腦子經常浮現各種想法與授課老師打架。明明老師也是人,卻硬生生被升抬至「非人」的處境,很多事都一句「你是老師」而成為必要與必須,變成知道歸知道,但情感上過不去,所以在心中先將自己捅個幾刀不感覺到疼痛後才可以面對。

  而半年的教育實習,一開始也是想「老師是什麼樣子」,昨天正式結束實習後也在想──老師該是什麼樣子。

 

  人的自我觀念是靠他人的敘述中逐步定義出來的。我是誰、有什麼樣的個性、想法,和別人差別在哪裡、相同在哪裡。經由自己的一言一行與他人評價中逐漸摸索試探得出。至於面對「老師」,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經驗與看法,因為只要受過義務教育,都會對老師有一定認識,也就可以評論與暢談。

  最初我認為老師要公平、貼近學生,在授課的專業上有一定程度,也要記得關心學生。參照的樣本是自身的高中班導師,老師待我很好,知道我的興趣、喜好,會給我歷史科的書單、告訴我台北國際書展的資訊、鼓勵我投稿參加文學比賽……這些過往經歷構築出我對「老師」的想像,但後來與高中好友比對記憶卻發現,面對同一位老師,兩人得出的想法截然不同。

  我是會討老師喜愛的學生。認真、乖巧又努力,即使沒有天賦,也會拚盡全力去學習,讓人不忍苛責。

 

  高中念私校的我,實習時也選擇離大學生活圈接近的私校,想說相同環境、體系應該不會有適應問題,但我完全不知道,台中的教育體制已經玩到超出其他縣市出生的我想像範圍。

  第八節上正課、寒暑輔上進度這些明文被禁止但依舊被上頭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忽略的事情人盡皆知。周六還要上課、早自習要考試都是家常便飯,縱使活了二十多年知道法規是法規、實際現場歸現場的我還是狠狠震驚一把。思索這樣做、一樣的方式,真的有達到課綱與教育方法改變的成效嗎?

  是讓老師學生更累,還是又是上頭的美好想像,等到現場再扭曲變形兼打結。

  學生和我分享報告寫不完,雙眼充滿血絲說自己兩三點才睡,而七點半早自習學校要小考;打趣笑說自己是班級排名最後,老師不會在意他;我必須叫醒在自習課睡著的學生,即使我清楚小睡十分鐘可以獲得一定休息更好念書;和我說他要笑著,同時對學校制度提出不滿與反駁。我看著他們,就像看著十年前的自己,當年全班興沖沖討論學校規定哪裡矛盾,要怎麼與師長抗議。

  不同的是這個班的小孩們很聰慧,知道自己需要對師長維持一定程度的尊敬並取得更好的成績,繁星考上好大學。他們太聰明了,知道怎麼替自己謀取最大利益,他們太優異優秀,與當年傻呼呼的我截然不同。

  實際現場的真實與想像的不同讓我多次與好友分享,雙目清明的朋友一針見血的指出我的問題:老師不是真的要為人正直,而是要「演出」正直的模樣,給家長學生看見

  我真的為人正直,只是提早將自己逼向諸多「為什麼?」的疑惑中,加上本身的個性執著認真,簡直是會發瘋的預備役。

  恰巧,最近沉迷於《咒術迴戰》的五條悟與夏油傑這對摯友,腦海不知不覺將夏油傑的心境變化拿來參照。

 

  夏油傑是《咒術迴戰》中我看完〈懷玉.玉折篇〉最有共鳴的一位角色,我可以理解他的思考邏輯、對現況的不滿、面對身旁親近的人不斷死去的恐懼,最後直奔反方向思考的將非術師的普通人視為非人看待。

  他太認真、執著,想自己找出一個好方法解決這無力改變的體制與迴圈。他尋找「意義」,想知道自己擁有力量的理由為何,得到不答案就會奮力思考追求一個「答案」,想找一個依歸或指針繼續做下去。

  翻譯成白話,就是跟自己過不去。恰巧我也很擅長這個,所以共感起來完全能理解wwwww

  但不可能所有事物都有一個答案,世界模糊且不穩定,過於追求一個意義與理由……真的是先逼瘋自己。

  青春期會想尋求一個答案很正常,因為我曾經也是如此(甚至到現在有時也會陷入這種思考模式),然後就開始思考為什麼會這樣。

  為什麼、哪一步走錯了,是我有問題嗎?我知道體制太大無法改變,那還是我有問題嗎?(真的很不願意放過自己)

 

  然後,在朋友耗費好幾天快說乾口水前,我突然頓悟了。用夏油傑這個角色去參照領悟朋友先前說的「快樂與痛苦相抵」才可以順利平安快樂的活下去這些道理。

  一種「當痛苦大於能得到的快樂時,先跑再說」。逃避並不可恥,難不成要撞南山撞到頭破血流,最後血快流乾倒在地上想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是我錯了還是這個世界有問題嗎?

  對,我覺得夏油傑就有明顯這傾向,接下來就是避免自己一樣。某方面來說,我真的是靠故事領悟現實中的進退應對往來,而不是從現實觀察。

  

  所以問題就很明顯了,比起自己真的適合當老師嗎?更不如問「自己當老師會快樂嗎?」雖然一方面是覺得自己實習會如此不快樂是因為我每天在做的行政是我學過、工作過的內容,卻無法拿到相對應的薪資報酬而挫折憤恨不平。但真要問快樂……不討厭學生,可我也沒真的碰到「真正的問題」。

  腦海浮現特大字的「不會快樂」,完全可以想像真當老師後逼瘋自己的一千種想法。

  

  因此返校座談時和一眾學弟妹聊如果考不上教甄,有其他計畫嗎?學弟回我:「我們(念中文系的)還有其他選擇嗎?」

  純文科,甚至不是外文,大學四年全部心思掛在文本與文字之中,除了老師這薪水高一點的職業,能有什麼選擇?既殘酷,又真實的反問。

  不像理科可能前往年薪百萬的道路,我算了算、又算了算,發現老師這職業根本不可能有百萬,所以年薪百萬才是人人稱羨的事蹟,因為這不是普遍事實,因此腦子迴盪著「沒有用」、「自己沒有用」的想法。

  不管怎麼說,還是想找一份工作,在家中有工作的人話語權最大,不管是什麼工作都好。補習班不要文科要理科,有一張教師證真的沒什麼了不起,對方不要你就是不要你。

  所以家中沒祖產沒有個百萬或一棟房子等繼承的不要念文科,不要念純文科,更不要念文學,只能否定自己熱愛的一切得出這結論。不要相信老師口中的「喜歡就好」而選擇大學科系,千萬不要。那是老師給的意見,老師不能替你的人生負責,只有你才可以替自己的人生負責並面對。

  希望年後可以找到一份工作。

 

               2024/1/30 pm5: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飄揚在文學之海中
    全站熱搜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