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都在想自己為何還活著、為什麼還活下去?雖然這念頭消淡一陣子,近期又默默浮上意識前台,開始逼問自己。

  說到用日文表達活下去的詞彙,就屬「生きて」和「生きろ」兩個詞吧,前者是活著,後者是活下去的含意。活著可以是現在還在呼吸、身體還能動;活下去則是抱持著希望,仍看得見未來。

  雖然我真的不知道我們這代要看見何種未來,我連在街上看到新生兒都會想,為什麼你要出生,來到這個看不見希望的世界上。

 

  距離找到家教和被家長連絡不繼續上課,只有短短兩個月。這學期注定要休學,而且壓在最後申請日前送件代表學雜費拿不回來,只能認命,因為小論怎麼送就是不通過,就算在三月中前把完整論文寫出來也沒用,缺少任一條件就是不能跑流程。

  要活下去,就需要錢。

  哪裡有錢。

  打開打工軟體連投好幾份餐飲相關工讀,一個月前我還希望能找與教育相關的兼職,讓自己累積經驗磨練技術(畢竟大家都喜歡有經驗的人,這對未來有益無害),但似乎找不到新手村大門處處碰壁。

  只要一休學,學校工讀都會因以獎助學金名義發放工讀金而暫停,加上沒有家教,即使有一小筆儲蓄仍讓我金錢焦慮再度無差別爆炸。那筆積蓄是預定考過教檢後半年實習的房租費用,實習學校的條件限制讓人無法返鄉(例外條件夠嚴苛,除非我懷孕或家人需長照),房租是必要的,即使現在有津貼補助,但那筆錢也是等到實習結束後發放(在辦公室工讀幫忙跑流程,很清楚這事實),遠水救不了近火。

  錢、錢、錢。

  最好是晚上的工讀,這樣可以銜接下學年的實習,結束一天學校實習晚上可以打工賺生活費,或是從現在開始省錢。

  

  我把目標放到超商的即期品,全家是下午五點、小七是晚上八點。處在一級戰場的宿舍附近,基本上小七的即期品不會存活到成為即期品的那刻(在成為即期品錢就被買光了),只能全家。

  五點,過早的晚餐時間,過晚的午餐時間。

  現今最便宜的麵包也要28元,全家是七折優惠,但也要看倖存成為即期品的麵包種類;微波食品最便宜的乾麵是70元,但放個兩三天再加熱的味道太慘烈了,當時在辦公室吃完只覺得吞下一坨食物,飽歸飽,但食之無味(那天還有助教吃不完的半個超級讚的雙主菜會議便當,我硬撐著吃完飽到晚上省了晚餐,兩者食物前後對比過於慘烈)。

  微波食品丟冰箱放兩三天可以,但要買幾個?今天有最便宜的嗎?或是價格次一便宜的?每次站在櫃前篩選都是意志的考驗,可以徘徊很久。

  但後來發現最常吃到的是7989元的微波食品,即使打七折價格也落在5562元之間,還不如去吃最便宜的餛飩麵或湯油麵,一個55元一個40元。(或是吃更多泡麵,跑全聯買最便宜好吃的是28元)

  八方的水餃漲價了、學校附近最便宜的便當店也來到一個70元,你越是想竄緊手中錢,但錢彷彿像沙子一樣流逝越快。手機內建的計算機按得嘟嘟響,想盡辦法省下更多錢的同時──

  精神忍不住買了更多自己喜歡的本子。

 

  我們笑說本子和周邊是精神糧食,就像我會對拆封豎起的立牌說話,他是我們的精神寄託、最溫暖的烏托邦。一口氣和朋友下訂拜託購買十幾本日文同人本後我也嚇到了(還以為自己躁期發作,但身體仍會疲倦所以不是),更悲慘的是買完後沒有多少滿足感(可能要看到實體的物品才會有?)

  開心、快樂完了後,會想自己有什麼資格快樂、又有什麼資格擁有開心。

 

  在這樣的情形下無法想像未來,前幾天才和妹妹說預定活個五十歲就好,是一個不會拖累他人、還可以留下點錢給家人的恰恰好時間,結果妹妹和我說──哥哥預定活四十歲,姊你還比他多十年。

  王八蛋小混球年紀比我小就給我活比我久啦!

 

           2023/3/2 PM11:43

補述:

後來覺得各種youtube影片算變相滿足自己的慾望,你可以看著各種人到世界各地、吃各種你想像不到也不會去花費的美食,大開眼界。像是九妹的奢華美食,我都會配飯吃讓自己感覺有吃到(雖然將想像力用在這邊感覺有點可悲就是了)。

如果我意外死了或想不開自殺了,那筆錢就會留給妹妹,有了錢才能擁有一定程度的自由,就像〈惡魔之子〉的歌詞說道:鳥のように羽があれば、どこへだって行けるけど錢可以組成非常堅固的翅膀,避免妹妹和我一樣。

 

不管在打工軟體投多少訊息,得到的都是「若合適會再聯繫」的罐頭回覆,雖然知道一般人一定會想說為何二十五歲的研究生要當餐飲工讀生,但有錢比較重要雖然腦子都絕望到想跑去下跪請求會不會比較快有機會的奇怪念頭,也不奢望什麼補助禮金加薪之類的,那種東西有叫賺到,沒有叫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