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8).jpg

2016年的第一本書,百忙之中抽空一看

 

書名:乖,摸摸頭
作者:大冰
出版社:信實文化

 

火侯不夠,沒辦法寫得很好><
看這種書時,心得沒辦法寫出來的!

 

2016年一月二日,我獨自一人待在宿舍
這時大家都回家去過元旦假期,但我沒有
正經典說法是要念書,快期末考了;事實上是沒訂到火車票,一氣之下把車錢拿去買書了(至於買哪本書,我先不說)
今天下午的時光,吃完午餐後,我決定來看這本書
這本我平時不會看到的書
當時在圖書館是被書名給吸引,《乖,摸摸頭》感覺是在說小孩子的故事。
結果是,也不是。
是在說一個歲數不小但童心未泯的男人的人生故事。
一個發生在廣大中國的故事。
大冰做過很多事,但他每年都會旅行到西藏。
他在旅途中遇到好多好多人,聽到了好多人的人生故事。
有些人和他一樣,是民歌歌手;有些人是陪伴著自己所愛之人來到此地,最後一次看看這塊大陸。
我彷彿可以看到,在那蔚藍的天空下,一群歌手拿著吉他和手鼓,扯著嗓門高唱。
唱出他們的故事,和他們的希望及夢想。
大冰的文字給人的感覺很溫暖,字裡行間流漏出淡淡的情感,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聽歌的人不許掉淚>
這篇是在說當時在麗江一個小屋發生的故事
兜兜和大樹的故事
這篇看完時我已經在掉淚了,心中五味雜陳
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那心情,在看這本書時有時會笑、有時想哭即使在說一個有點哀傷的故事,大冰也硬是可以把故事寫得讓人大笑
我還想說,雖然在閱讀時我們會替那些人感到難過,但哭完路還是要繼續走,他們已經滿足了,旁人也不好去插嘴說些什麼。
每篇故事後面,都有一兩首歌,歌搭配著故事看,別有一番風味,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烏蘭巴托的夜>
大冰是把自己的人生寫成故事讓我們看到,其實我有點羨慕他
我一直希望可以獨自一人踏上旅途,去看看許多地方的風景
但礙於許多現實的因素(可能我自己本身的問題太多),這件事一直只停留在夢想
中國那麼大,大冰每年還是靠著街頭賣唱去到西藏,何況臺灣跟中國一比,那大小實在差太多了
在新的一年開始,我想許個願望
暑假時我可以自己環島旅行
啊!至於書的內容就不劇透了,因為這本書沒辦法直接用筆墨描寫出來,只能請大家自己去看了
我保證,你絕不會後悔看這本書,因為真的很好看!
在看的當下,你會體會到很多很多的心情和感受
人的一生,有時要忙很多事,忙著忙著,有時就會忘了自己最初想要的是什麼
你必須去做到父母的期盼,師長的期望,社會的期待,但你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麼?
看著大冰和他朋友們的故事,聽著那純樸的歌謠,你應該可以找回最初的自己
活得快樂、活得瀟灑,是所有人的希望
話是這麼說,但該寫的、該做的還是得做
所以,我要去寫期末報告啦>~<
各位,新年快樂
祝大家在未來的一年,夢想都可以成真
                  105/1/2 PM5:50


 

讀者的廢話:
這本書可以給人很多啟發,字裡行間有著淡淡的樸實味
我很喜歡這樣的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心得 乖,摸摸頭
    全站熱搜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