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016.jpg

 昭和摩登時期的臺北城, 時髦華麗的外表裡, 藏著追求夢想與渴望自由的甜美感傷……
 
書名:北城百畫帖Ⅱ
作者:AKRU
出版社:蓋亞文化
上市日期:2013年11月
定價:240元
 
還是好喜歡這本漫畫喔~  

 

 

大家好~這裡是明天準備下南部開學卻不早點睡半夜看漫畫的天陽!我來替漫畫碎碎念這個資料夾添加第二本介紹書籍啦~就是《北城百畫帖Ⅱ》

本土漫畫就是要多多支持,而且這個題材我很喜歡,蓋亞齊下的漫畫出版業也在往台灣本土的故事發展,真的好想每本都買回家收藏啊……(荷包君領死吧~)

承襲第一集華美的畫風,這集出現了更多可愛的角色與人物,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特色,簡直閃閃發亮

廢話不多說,就來提提這次第二集裡收入的短篇小故事,分別有:《町守夜》、《築夢寫真》、《島都春走》、《夜盜紳士》與《森之憶》,每個短篇小故事都有想述說的中心主軸,當然也是盡量不爆梗,想知道完整故事的人就讓自己的荷包君再死一回吧!(拖人下水><)

 
《町守夜》提到有一群學生跟老師上台北修學旅行(有點類似現在的校外教學)其中一名女學生-文秀卻對女老師一直很不禮貌,而且在自由活動時擅自跟隨一名陌生男子離去……

這集最主要是因為文秀嚮往新時代女性所提倡的自由戀愛而引爆的風波,身處於現代的我們當然無法理解,以前男女都是靠媒妁之言成親,大多數都是在洞房花燭夜才知道彼此的面貌然而卻有不良男子看準這樣的思想,進而想撈取一筆……


《築夢寫真》是我很喜歡的一集,在敘述一個年輕的攝影男孩與一名女給童年時的巧遇,那曾經的夢想從沒被時光與挫折掩蓋,而是持續不斷的在心中閃閃發亮……

年幼時大家都有夢想,但隨著成長夢想會漸漸淡忘甚至消逝,或是因為現實中的因素而無法實現(像我小時候的夢想是當警察,可是身高太矮無法考取QAQ)但還是會有想做的事與想走的路,堅持下去並隨時做好準備,機會一到你一定可以緊緊抓住,讓自己閃耀夢想光輝。


《島都春走》我覺得是很可愛的一集,但裡頭也有不少歷史背景與問題可以探討,真是辛苦作者啊,要挖出這些史料同整分析並寫出故事一定很不容易且耗時……

最主要是台灣和日本(漫畫中指內地)之間的文化差異,在加上滿州國(就是宣統溥儀當偽皇帝)、俄國,認真去查一定可以挖出不少歷史的秘辛。

重點是,白虎、小愛和烏鴉都好可愛啊啊啊~~我好喜歡這些奇幻元素所誕生的角色。


《夜盜紳士》給我的感覺好像亞森羅蘋那樣的怪盜,而且他與百畫堂老闆之間的互動真的好有趣,我一點也不排斥這樣的怪到角色,但藝術品這類對文化探討與發展有貢獻的文物還是收藏於美術館給眾人觀賞比較好,這樣我下次到博物館才可以對著館藏物品發瘋啊~(天陽我每次去博物館都會想直接在館內生根不想走,因為都看不完啊!)


《森之憶》故事主軸以當時台灣八景票選拉開序幕,這集的奇幻成分很濃厚,有提到因對死去好友的愧疚而差點被飛蛾之類的小東西影響,百畫堂老闆真是深不可測啊,說不定是一位非常厲害的除妖師?!(亂猜)
 

但其實我最喜歡的是這集的附錄時間點在歲末,文人雅士齊聚百畫堂討論詩集出版的相關事務

百畫堂一直是個文人雅士聚集的咖啡廳,讓我想到嘉義的洪雅書房,應該說,我第一次踏入洪雅書房時想到的就是北城百畫帖中的百畫堂,當時是因為跑去聽學長的新書發表才會到洪雅書房,真的去到那感覺就像誤入大野狼領地的小白兔,那裡出入的人感覺都好厲害,而我只是小小的大一升大二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像學長姐們一樣厲害(好像偏題了~)


總之,北城百畫帖是一本很好看的漫畫,可以勾起你對台灣日治時期的幻想與想更深入了解的渴望,進而去搜查更多資料,畢竟日治時期雖然看似很近,但其實留下的資料卻出乎預料的難查(不是說查不到,而是查到的不是自己想要的那一方面資料)

所以我們快點搖旗吶喊,替作者加油趕快出第三集吧~

                         105/9/11 AM2:14



讀者的廢話:
放任思緒寫心得就會發生這種事,但我還是不想更改稍早所寫的內容
這套漫畫實在有太多我所喜歡的因素,寫成小說一定別有一番風味,但還是有圖可看比較好
因為我可畫不出這樣精美的圖啊~本人繪畫能力停留在小學火柴人等級……
所以小說還是我想就好,至於漫畫看別人的過過癮也不錯>~<

 

~繼續閱讀~

北城百畫帖 閱後碎碎念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