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6).jpg
我想還是來打個書的基本資料比較妥當
書名:改變歷史的五十種食物
原著書名:Fifty Foods that Changed the Course of History
作者:比爾.普萊斯
譯者:王建鎧
出版社:積木文化
這樣大家找這本書時比較方便吧>~<
對了~看這本書前請先吃飽,否則肚子會一直叫喔!

這本書雖然重點看起來是在說食物,但卻是著重這食物在歷史中產生的重大影響和改變

我知道食物在歷史中的角色十分重要,只有有人的地方就需要吃的,而食物會隨著不同地區、氣候、環境、文化有不同的樣貌和風味但特別把和這項食物有關的歷史抓出來一談……嗯!還是有種好恐怖的感覺,食物的影響真大~!

書裡有提到很普通常見的食物,像麵包、麵條、玉米、大豆、啤酒、馬鈴薯……這些在生活中很常見,天天都吃得到,但在歷史上仔細一看會發現,天啊~原來這些食物背後有這麼有趣的故事!

還有像愛爾蘭燉菜、法蘭克福香腸、韓國泡菜、斯巴達黑肉湯、西班牙鍋燉飯……這些有濃厚地方特色的食物,其中斯巴達黑肉湯讓我很感興趣,但好像是豬血的湯,大概跟豬血糕很像?!

當然也有經濟利益強大的食物,像茶、巧克力、蔗糖、香辛料……這幾種在歷史課本上都有提過,我們都很清楚它們在歷史洪流中帶來的巨大變革但看到背後為了利益而產生的剝削就會很難過QAQ

因為上位者發現這些作物的利益後,就會想著如何減少成本,增加產量,達到最大利益,那麼負責種植的農民們就活生生地做苦工,有時拿到的報酬根本不符合他們辛勞耕作的成本,而上位者只要翹腳捻鬍鬚,等著收錢就好

接近現代的食物也有,像可口可樂、漢堡、星巴克咖啡……其中的壓縮餅乾我越看越覺得是7-11賣的營養口糧!營養口糧不錯吃,就是太硬了,咬得牙齒很痛~而史旺森電視餐也很有趣,是微波食品的前身,反映出戰爭後人類的生活習慣和家庭用餐文化的改變但我覺得有點缺少那烹調的有趣過程,雖然不是我在煮,但看我媽煮也很有趣,而且一邊煮一邊食物的香氣飄散在整個廚房……哦!我的肚子餓了>~<

最好玩的是第一個介紹的食物是長毛猛瑪象,就是長毛象啦~就是冰原歷險記裡的蠻尼啦~人類狩獵長毛象的畫面蠻常用在許多故事中,而且現在也真的吃不到了,所以拿來當開頭真的頗有驚喜的感覺><
 
 讀者的廢話:
我看這本書前先吃飽了,看到一半又肚子餓了!
邊看食物照片肚子邊叫,有夠難受的~
我很喜歡這種書,可以帶給我許多平常想不到的靈感
也讓我知道許多文化和背後的故事,只是都要看很久><
反正吸收多方知識,到時要寫小說一定更方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心得 食物
    全站熱搜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