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10).jpg

  書名:A.J.的書店人生
原文書名:The Storied Life of A.J. Fikry
作者:Gabrielle Zevin
譯者:王淑玫
出版社:商周出版
 
好看

這本書剛開始我看不太下去,因為我抓不太到故事的重點

直到艾傑的《帖木兒》被偷走了,我才了解這本小說想表達的是什麼。

我覺得艾傑會領養瑪雅事件出乎我意料的事,因為按照前期他表現出來的樣貌,就是不太喜歡麻煩事。但他卻在發現這寶寶後,開始學習如何照顧小孩(雖然那學習實在令我很想笑><)

而我也總算看懂封底所寫的〝只是一個小包袱,卻相當沉重〞

這本書裡提到了許多書的名字和內容,但我熟悉的只有《神火之賊》,看到的時候我超吃驚的!尤其是瑪雅當時應該才五六歲而已,就在看這樣的小說了。

故事的後半部我很喜歡,怎麼說呢,有種人生雖然被迫走了許多彎路,但最終還是會回到平穩的道路上的感覺雖然艾傑失去了他的摯愛的老婆,但他得到了瑪雅和愛蜜莉亞,書店也成為了小島上人們娛樂的中心

但最後艾傑得到了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應該是腦瘤的一種吧?)他將失去引以為傲的大腦,也沒那麼多錢可以動手術。可是十幾年前消失的《帖木兒》卻用一種離奇的手段回到了他手上,這時我想,如果當年書沒有不見,那麼艾傑還會領養瑪雅嗎?如果沒有領養,書店會關閉吧?那麼接下來的故事就會完全不一樣了!

我好喜歡這本書的結尾,艾傑過世了,愛蜜莉亞把書店轉交給他們的警察好友,而在之後的某一天,一位年輕的小夥子踏入了島嶼書店,他是來推銷店長購買書籍販售,他說:「我有本好書要推薦給你!」故事彷彿回到了最開始,愛蜜莉亞踏進書店對艾傑說的話。這又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

這樣的結尾用在這非常精彩,我有看過很多這樣輪迴式(自取的)結尾,有些用得不好,有些用了剛好畫下美好的一筆。

書中的感情很些微,並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事件,但就是這樣平凡的日常,帶給我們讀者一種〝啊!就是這樣!〞的感覺,仔細閱讀可以發現艾潔對瑪雅的愛、愛蜜莉亞和艾傑之間的感情、藍比亞斯和伊思美遲來的相愛……不容易察覺,但很美好和令人感動。


節錄幾句我喜歡的句子:

『在二十歲時回應的事,不見得是我們四十歲時會回應的事,反之,亦然。這道理之於書籍和人生都是一樣的。』

『沒有人是孤島;一書一世界。』
                                                         105/1/13 PM7:2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心得
    全站熱搜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