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11).jpg

書名:十二國記 華胥之幽夢
作者:小野不由美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尖端出版
發生在十二個國家中,屬於他們的故事  

 

《十二國記》我曾寫過東之海神 西之蒼海,那專屬於雁國小松尚隆與六太的故事心得。
在看過其他本十二國記後我才發現,我的閱讀順序完全不對(其實影響也沒有很大,而且還會在閱讀時會有意外的驚喜~)


這本華胥之幽夢是五篇故事集,而每看一篇故事,就可以隱約和之前看過的其他本十二國記連接在一起,帶來很有趣的感覺,我很喜歡看這樣的書(但很考驗記憶力><)


冬榮:戴國泰麟的故事,泰麟還是個年幼的麒麟,所以他沒辦法幫上太多忙,雖然其他人沒有抱怨,但他本身還是頗自責,而且沒什麼自信(跟六太差好多啊……)
他的主人,戴國的國王讓他前往漣國去拜訪漣國國王和台輔,於是可愛的小泰麟就啟程飛往遙遠的漣國。
麒麟以慈悲為懷,旅途中所見到的加深他的愧疚與無力,沒想到到了漣國,漣國國王竟然是個隨興的人。
光看漣王與小泰麟的對話,就可以得到很多啟發。泰麟覺得自己幫不上忙,但他還是小孩,小孩的工作就是長大,多吃、多睡、多哭、多笑。
簡單來說,上面這段話可以用一個意思概括:〝盡自己的本分
至少這趟漣國的旅程,讓小泰麟知道,他目前能做到的事與守護的意義。

我守護著國家,台輔守護著我,看我有沒有盡自己的職責,有沒有甚麼壞徵兆。有時候正因為有人守護,所以才能完成某些事。

我很喜歡上面這段話,何況『守護』本身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你有想守護的人、我有想守護的事,有人守護著,才能完成。
最後小泰麟任務完成回到戴國,驍宗也送了一份大禮給小太麟,看到這些對話內容,就像爸爸關心孩子的感覺。


乘月:芳國惠州侯月溪的故事,帶出整個芳國的背景與臣子為何討伐、及討伐之後的故事。
月溪在討伐先王後,雖握有實權,但遲遲不肯成為代王,因為噬王是逆天大罪,雖是為了百姓著想,但殺了就是殺了,還是改變不了這件事實
整個短篇看完,先峰王的初衷是為了百姓好,但事事沒有絕對,你不可能得到一個純白無垢的國家,小小的犯錯就是死刑,沒有給人任何機會。六十萬的百姓被推上死刑之路,難怪月溪惠帶領眾官討伐先峰王~


書簡:是景王陽子與樂俊之間書信往返的故事,也是全部裡面我最喜歡的一篇~~
我好喜歡樂俊,感覺他充滿智慧、待人和善,兩人的感情極好,雖然都有屬於自己的煩惱,但都愛逞強,也是不希望對方替自己煩惱吧~
因為摯友聽到這些煩惱會擔心,但就算對方再擔心也沒辦法幫忙,與其這樣還不如別讓對方知道,省得對方過度操心。
樂俊和陽子都是這樣的想法呢~

正因為我知道他不可能一帆風順,但仍然說沒關係,挺起胸膛向前走,就覺得自己也要振作起來,抬頭挺胸繼續努力。


華胥:是才國國王砥尚最後統治時期的故事。才國有一樣寶物,叫華胥華朵,是一件可以看到華胥之夢的珍寶,當初砥尚將這件珍寶贈與采麟,並答應會讓他看到華胥之夢,看到才國變成夢想中的國度。
這是五篇故事中最長的一篇,我花了好一番功夫才勉強搞懂,王失道之時,國家開始動盪,這樣稀世珍寶就在上層手中流動,每個人看到的華胥之夢都不一樣,因此有人堅信著自己的想法暗中行動,最後砥尚選擇主動禪讓。
他正視自己的錯誤,並留下一句讓人深思的話:〝責難無法成事

責難很容易,但責難無法改變任何事。」這是這本書中,給人最大的啟發吧!


歸山:這篇是兩位都活很久的人在探討王與國家之事。看他們兩位的對話到最後簡直讓人冷汗直冒,雖然結尾揭曉其中一位是奏國的王子,但另一位到底會是誰呢?其實我很好奇的說~目前只知道是雁國的人~
   

                      105/8/3 PM4:00

 

~繼續閱讀~

十二國記 東之海神 西之蒼海 讀後碎碎念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