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6577696-4157517717.jpg
書名:案簿錄 玖[終] 命途
作者:護玄
出版社:蓋亞文化
上市日期:2016年7月
 
我們的命運,絕非是你的遊戲  

 

從最初的最初,在高中圖書館發現了一本小說,封面是一位褐色長髮、綁著馬尾、身穿白大衣並戴眼鏡的青年(不要懷疑,就是嚴司)我開始沿線追查這套名叫《案簿錄》的小說,沒想到好友有整整全一套,我就又掉入了護玄筆下另一套小說世界。

記得查到《案簿錄》時剛好出版第四集(就是黎檢察官登封面的那集)我是花了一番時間功夫啃完第一冊《因與聿案簿錄》才開始閱讀第二冊,就這樣展開漫長的等待下集之旅,直到今晚終於把第九集啃食完畢。

雖有接收到消息《案簿錄》只到第九集,但真的從好友那借到書時感覺份量頗多,還是毫無猶豫的看了一整晚。但是夜深人靜看裡頭有大量屍體及鮮血描繪的小說對心理還是個頗大的負擔,所以我配著張雨生的大海在邊聽歌邊閱讀~

 

廢話說完,進入正題(這本碎碎念的廢話特別多)


我們的命運,絕非你的遊戲』是大大烙印在書封的話語,帶給我很大的震撼,再搭配這集的小說名《命途》,八九不離時可以看出作者要在此告個段落。

書的內容大意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上網GOOGLE,隨即能找出許多資訊,在此我只是想說說自己的心得。所以下有嚴重據透,未閱讀完畢的朋友可以點上一頁先行離開~




我想先來說說蘇彰,這個可愛又迷人的反叛角色(很眼熟嘛~這是火O隊的經典台詞,可以概括蘇彰在書裡給我的感覺)蘇彰我沒記錯剛開始出場時就是一個很不講理也很瘋狂的連續殺人犯,完全沒疑問列入虞夏刑警的必捕名單中,但到了後半部可以看出他背後有很深的動機,跟隨著書中一點一滴的線索在這本中來個大爆發,也替蘇彰添了許多人性,尤其是書裡的後半部


很難說清蘇彰的行為是對或錯,正義是千古以來人類有了組織形成後都一定會面臨的問題,我也閱讀過許多小說是在探討這方面,但我可以打包票,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給你一個正確答案

什麼是正義?我給你的答案會是:不愧對自己的良心,走在自己堅信且正確的道路上去行使自己的義理。

每個人的答案都會不同,這跟自身的所相信與堅持事務有關,但光看我的答案就能衍伸許多問題,例如:什麼是正確的道路?義理又是什麼?

什麼,是良心?

蘇彰幫助受害者解決恨之入骨的人,還可以做到警方查不出任何一絲線索,他是單純喜歡殺人,只是剛好順便解決別人的煩惱,他娛樂到,受害者解脫,皆大歡喜

虞因在警察家庭長大,相信司法自然會給對方一個公道,就算司法沒辦法給予人們希望的懲罰,老天有眼,自然必行正道

但,普通人有那運氣與時間可以等到老天發現嗎?在那之前有可能就丟了性命。

人,基本上遵行大體制下的運作,在這體制內照規定行事就可以保障最大多數人享受到最大的幸福(這是高中公民課所學,但我忘了準確的解釋是什麼)但還是會有遊走甚至是挑戰那底線的人,可以做到神不知鬼不覺,讓被害人傷心欲絕,讓檢警憤恨不平。

蘇彰就是這樣的人,他相信自己的行為沒錯,他有那本事不讓警方查到線索,要不是他時間緊迫與目標鬆口告訴阿因許多事,他絕對能逍遙法外到老死……

但後半部他真的讓我情感大翻轉,尤其是東風出車禍重傷躺在急診室,阿因失控說出蘇彰多年追尋的親人,他同父異母的弟弟,就是東風。

蘇彰聽了,真心的錯愕,沒多說什麼轉身離開幾天後傳來消息,他終於找到機會把自己恨之多年的父親殺了,再度出現在東風居住的醫院,最後對阿因說的一句話是:

好好照顧我弟,真死了,也讓你們全部陪葬。

這情緒是蘇彰在整個故事中極少數表露的情緒,不像平時是對人的冷血、對父親的恨意、對阿因他們的玩弄,而是真真實實的擔心。

之後,事情漸漸落幕,在阿因的陰陽眼看見蘇彰與他姐姐時,同一天,東風就清醒了。

這是讓我對蘇彰從厭惡、到憐憫,最後喜歡的關鍵原因。沒有別的,就因為最後一句話。

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這是媽媽告訴我原文之後的顛倒版本,但我覺得也完全說得通。至少,用在蘇彰身上,很合理且令人感傷。



接下來是《案簿錄》系列的主角之一-小東仔~咳咳,抱歉嚴司上身,是咱們可愛又聰明令人心疼的東風


東風的身世在這集完全爆炸,也連帶解釋出為什麼他遠離人群,自我放逐的根本原因

其實說到底,我完全支持嚴司與阿因所說的,從頭到尾,東風一點錯都沒有!讓生母因強暴生下他、摯愛的老師被殺死、關心他的人死於非命……這通通不是言東風的錯,而是-

想害東風痛苦的人,他的生父的錯!

東風聰明、貼心,這讓他選擇的不是沒心沒肺的繼續假裝不知道活下去,而是自我責怪與放逐看了真讓人十分心疼,只因為生父的變態心思,讓他與蘇彰、未曾謀面的姊姊命運完全翻轉

但在這集畫下了一個雖然無法讓眾人洩心頭之恨,但還是只能無可奈何的嘆息,終極大BOSS都死了,還能怎麼辦?鞭屍嗎?

其實最讓我詫異的是東風在向阿因描述自己名字的由來那段,讓我體會到文字的有趣性

冬風與東風,念起來是一樣,但裡頭包含的意思卻能差十萬八千里

冬風,冬季之風,冰冷刺骨,也同時象徵死亡

東風,四季同時也有各自代表的方位,東方代表的是春天,而春天的風是被需要,因為春風起,象徵萬物開始甦醒成長

一字之差,讓小東仔的名字有了不同的意義,言家改名真的改得好啊……


但在故事的結尾,東風有了想活下去的堅持,卻因為別人酒駕而在生死邊緣徘迴,所有人找來各自的朋友,就是希望東風可以活下來。

上一段我有說,蘇彰可能是拿自己的命去換他弟弟東風的命,不管怎麼說,阿因的陰陽眼看到蘇彰的那天東風就醒來也真是太巧了。

連嚴司也是,他曾在東風昏迷前說過,如果對方嫌自己的命太硬,就分一半給東風,給我好好活著。

小東仔,真的好多人愛著你啊~但你卻失去了所有記憶,但這說不定是最好的結局了。

 
雖說是最後一集,但還是有挺多人的事沒交代,例如嚴司、以及嚴司,或是嚴司……

對啦!就是嚴司,感覺他真是謎團重重,不輸給當初第一季開始時看到的東風,而且嚴司的謎也是從第一季就開始埋線索了,到了第二季也沒有交代。

在最後作者有寫說期待下一季,我想可以相信下一季就是嚴司的主線故事了啦~

故事最後的那個墓碑、後面小翼甦醒卻露出笑容的片段,感覺第三季的故事會非~常精彩,好期待啊!

 
              105/8/23 PM3:4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心得 案簿錄
    全站熱搜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