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x8elqgcikfz-750x750.jpg

在臺灣尚未以烏龍茶著稱之時,清國各大港口,停滿了許多帆船。
  它們滿載貨品,乖風而去,回到英國,再輸往歐洲。
  而其中最大宗的商品便是茶
  -僅次於水,最被普遍飲用的飲品

 

書名:異人茶跡 淡水1865

作者:張季雅

出版社:蓋亞文化

上市日期:2013年7月

閱讀管道:感謝圖書館,讚嘆圖書館!

 

喔喔喔喔喔~~~今天路過圖書館新書區時看到兩全新的漫畫,是蓋亞出版的啊啊!我就抓下書櫃不管宿舍桌上一疊的小說,硬是借下這兩本漫畫,各花一小時細細品嘗。

心得方面,會分兩本寫~

首先,讓我讚嘆一下作者張季雅的華美畫風,我看不到幾頁心裡的小劇場已經瘋狂爆走了啊啊啊啊!

線條乾淨俐落、細節又精緻華美,還有故事開始前的彩圖,喔喔……我不行了~光是圖就讓我跪倒在地了,更別提裡面港口工作的圖與茶山的風景圖,看得我嘆為觀止。

 

再來是故事,在說故事前需要前情提要一下時空背景與角色們的身分。

故事發生在清領治台時期,當時台灣開始逐步走入國際市場,大量的外國商人遊走於台灣尋找品質良好的農產品,包含國中小課本常提的蔗糖、鹿皮,還有茶葉。

讓我們再將時間更侷限縮小至1865年,一位蘇格蘭籍英國商人約翰.陶德想要在台灣淡水做茶,同時一位李春生的漢人在尋找茶行買辦的工作。兩人因緣際會下成為夥伴,開啟了台灣烏龍茶銷售之路。

 

我在看漫畫時體悟很多,不管是李春生的反應和陶德的理念都讓我感到濃厚興趣,我覺得李春生可以代表傳統的漢人,他與前幾位買辦一樣,都認為在北台灣賣茶是不太能成功的一件事,因為茶的品質不穩定,外銷後大多做為混合茶,無法獨自成為一件商品。兩人的想法不同時,生活在洋行的小女孩海瀾(我很喜歡這孩子)對春生抱怨:「約翰調查很久,但每個買辦來只會說不可能,真奇怪……大家為什麼都不先問問他的想法呢?他又不是憑空想想而已。」

李春生恍然大悟,連忙詢問陶德的想法,才發現陶德最終的銷售目標不是已逐漸飽和的英國市場,而是花旗國(現今的美國)。

我們經常會忘記詢問對方的想法,而當對方沒說出口時,只會造成兩人意見紛歧產生嚴重衝突。

 

第二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陶德的洋行資金不足,無法墊付茶農的新茶苗與收購價,當時樟腦的生意逐漸興盛,但清朝抓得十分嚴格。陶德還是有辦法換個方向銷售樟腦,再拿樟腦賺的錢墊做茶的前期支出。

這是一個現在很常見的想法,但看漫畫時春生的反應讓我很好奇,以前是沒有這個觀念嗎?陶德利用人脈與交際手腕獲得許多管道,從如何行銷、托誰代售、什麼時候出售都十分了解,陶德只差在對茶葉製作的不熟悉與辨別茶的品種。

所以他需要李春生,兩人合作才是最強的組合~

OS:這根本是一個跳脫樂觀的老闆和聰明卻謹慎的人才嘛~

 

陶德的夢想很大,他想將台灣的烏龍茶銷售到世界,他遇到了李春生,而李春生也願意陪著他做大夢(雖然春生被氣壞的時間比開心的時間多,因為這位老闆真的太愛亂跑了,一走就是好幾天)。重點是:還成功了!他們成功收購當季茶農的粗茶再精緻,香氣濃厚的烏龍茶順利的轉賣給另一間洋行運送到花旗國銷售,而接下來,陶德和春生要逐步說服北臺的茶農種植新苗,推廣烏龍茶。

 

 

            106/11/29 PM9:42

天陽的碎碎念:

我快不行了,剛才筆電出了些小意外,差點沒嚇死我

很精緻的漫畫,很棒的故事,我很佩服蓋亞可以一直出質量如此高的漫畫作品

我完全可以想像漫畫家要完成這樣一本單行本要花多久時間,從故事背景資料收集、寫腳本、開始繪畫、安排笑點等

但真的含量超高的啊啊啊啊啊啊~~~

youtube上還有新書宣傳的影片,畫面超棒、聲音超好聽的!

網址如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xb1LURIveE

BAP3YFH.jpg

很漂亮的圖吧~~~我超愛這畫風的(圖源取自網路)

繼續閱讀:(要點要點喔~)

北城百畫帖 閱後碎碎念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