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樹.jpg

嚐一口謊言樹的果子,
可以換來一個天大的祕密,
你願意試試看嗎?

書名:謊言樹

原著書名:The Lie Tree

作者:法蘭西絲.哈汀吉

譯者:趙永芬

出版社:青林國際

上市日期:2017年12月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感謝青林國際給予試讀機會

23592175._UY475_SS475_.jpg

『我就是那樣,』費絲想著覺得反胃。一個塞了太多東西的女性小腦袋:『也許我是哪裡不對勁,也許那就是我無法停止鬼鬼祟祟、到處刺探的原因。』

 

這是發生在維多利亞時期的故事,牧師兼博物學家伊拉斯.桑德利帶著他的老婆梅朵、女兒費絲和六歲兒子霍華、妻弟邁爾斯遠離英國倫敦來到維恩島。他們是匆匆忙忙避難而來,因為父親伊拉斯闖出一個非常大的醜聞-偽造化石並宣稱發現巨人。當時是達爾文發表《物種起源》後九年,科學正快速推翻以往認知的時代,但對女性的歧視仍停留在以前。

伊拉斯一家在維恩島安定後沒幾天,伊拉斯離奇死亡在峭壁之上,費絲為了證明自己父親並不是自殺而是被害,翻找父親留下的信與文件中,得知父親死亡前一晚出海所帶的盆栽是一顆神秘的謊言樹,謊言樹吃謊言,越大越多人相信的謊言可以讓謊言樹越茁壯,並結出以謊言培養的苦澀果子,吃下這顆果子可以知道妳想知道的祕密。

迫切需要知道父親死亡真相的費絲當然毫不猶豫的編織謊言澆灌謊言樹,一個又一個的謊言讓費絲逐漸靠近真相,但謊言卻緩緩失控,與真相混雜在一起鋪天而來……

 

單獨看到這邊,我原先以為是奇幻小說,一棵神秘的樹讓妳得知所有的秘密。但越是深入閱讀我越著迷,維多利亞時期的生活與文化彷彿跳躍於眼前,生活制度、進退禮儀、當時的科學與神學的糾紛爭吵、博物學的興盛蓬勃……那是一個我會喜歡的時代,如果我是男生。

是的,如果我是男生,很可惜我不是。我是頭骨比男生小的女生,太有知識就像塌掉的舒芙蕾,令人婉惜。

故事中的費絲是位極有天賦的小女孩,誕生在維多利亞時代重男輕女的觀念深深影響她的一言一行,需要得體、不能參與科學討論、謹守盡責、感恩與謙卑的本分、身為女兒,她永遠沒辦法像弟弟一樣有功成名就的機會,就因為她下面沒有多那一根雞雞!(對,最後一句是我自己加的,也是我最常對爸媽說的,不要以為現在沒有這種觀念,雖然好很多,但還是隱約存在)

 

咳咳!我要冷靜,這本精彩的小說前半段我基本上是抱走狀態閱讀的,因為這種歧視太誇張了,現在讓我們再回到故事本身。

 

「她知道若要人家相信什麼,硬是往腦袋裡塞根本行不通。更好的做法是給他們一個暗示、一個眼神,嚐一點味道,然後再一把搶走。你跑得越快,他們越是窮追不捨,也更可能相信他們碰巧聽說、得來不易的消息。」

 

小時候大人總告誡我們不准撒謊,但卻對在人前一個樣,人後一個樣、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我百思不得其解,覺得大人既邪惡又貪婪,費絲對母親梅朵的看法也是,父親伊拉斯剛過世沒多久,甚至還未入土為安,梅朵已周轉在醫生和副牧師兩人間,收取兩人贈與的安慰禮。費絲很氣憤,但卻無法阻止母親的行為,她轉而編織一個又一個謊言,更努力得知父親死亡的真相。在這過程中她忙碌奔走,遺忘照顧年幼的弟弟霍華;學會如何在島民心中鰻入謊言的種子,開始流言滿天飛。但留言意外的傷害許多人,有人被嚇到失眠、有人的房子被放火燒且受重傷,直到最後小霍華害怕又恐懼的雙眸看著費絲,她終於無法承受心中的刺痛而坦白自己的邪惡,此時,背後的真相逐漸浮上檯面。

 

故事的最後,我很高興看到一個和平的結局,一個又一個線索逐漸收回,我完全停不下翻看的手與閱讀的雙眼,費絲理解謊言的傷害性與自己所做錯的事,並且勇於承擔這後果,也了解母親梅朵所作的一切都是為了保護費絲與霍華,讓他們可以下半輩子安穩不流離失所。

咦?你說謊言樹呢?那種傳奇之物,還是繼續活在神話故事裡頭就好,不需要它真的出現在現實世界中,因為沒有它,謊言還是一直充斥在我們周遭啊~

 

               106/11/27 PM6:28

 

天陽的碎碎念:

這本前半段對於女性的歧視言語實在是讓我很想揍人……

但我們要了解,比起費絲連上學的機會都沒有,我這個年代女生念到大學已經很常見了

而我們也可以研究自己喜歡的領域,這是一件最棒的事

 

延伸閱讀:

厄夜奔逃 讀後碎碎念 -文字好恐怖?權力更恐怖。

 

【新書簡介】
嚐一口謊言樹的果子,
可以換來一個天大的祕密,
你願意試試看嗎?

費絲,一個聰明的14歲女孩,有一位令人敬畏的牧師父親、美麗時髦的母親,和一個六歲的弟弟霍華。全家因為父親的醜聞而被迫搬從倫敦遷到維恩島。原本以為在那裡可以逃離是非,卻沒想到在父親意外死亡後,一連串的真相才開始要被揭發。為了找出父親死亡的真相,費絲對那顆以吃謊言維生的謊言樹撒謊,吃下那苦澀又冰冷的果實後,幻覺會讓她看見一個天大的祕密。然而在這過程中,費絲付出了許多代價,她與母親關係的裂痕更大了,身為女孩的她被傳統所束縛,承受異樣的眼光,還得耐心陪伴照顧還小的弟弟。就在費絲緊抓著真相不放,即使謊言樹的果子讓她感受到離死亡很靠近,她仍為了解開父親的死而繼續下去……

這是一趟成長之旅,在失去摯愛的痛苦中,堅定自己對於未來的心志~


【作者介紹】
法蘭西絲˙哈汀吉Frances Hardinge
生長在英國一個小村莊,她在牛津大學學英文,熱愛這個城市的古典美,在牛津居住了好幾年。
畢業後於軟體公司工作,幾年後,一位朋友要法蘭西絲˙哈汀將她的第一本兒童小說《暗夜飛行》中的幾個篇章寄給出版社。
這本書出版後贏得了英國布蘭福博斯獎小說首獎。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