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744924_3444164435621780_3800230033810233166_o.jpg

在日常訓練之後,營火就是盛著放空與寧靜的暖杯。

 

書名:鋼鐵德魯伊 故事集2 圍困

作者:凱文.赫恩

譯者:戚建邦

出版社:蓋亞文化

上市日期:2020年9月

閱讀管道:圖書館

 

 

  鋼鐵德魯伊故事集又回來啦!!!有一就有二,無是不成三,有了故事集1就有故事集2,敘亞漢又在深夜,星空與大地的包圍下,坐在篝火前看著冉冉升起的火苗煙霧,說著自己兩千多年來的冒險故事。

 

荷魯斯之眼──

 

  我好想知道敘亞漢幫忙從亞歷山大圖書館帶出的盒子裡,究竟裝了什麼卷軸古書。

  其中這短篇討論到關於知識的傳承與力量關係,也讓我們回過頭來想想這知識大爆炸的時代,依舊是以往「誰掌握了知識,誰就掌握了權力」,因為雖有網路,但如何運用知識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在權力的天平上,分享知識占有極大的份量。

重點向來都是控制你想要分享的東西,而什麼都不書寫記載是最極端的控制方式。這種作法雖然能夠保守秘密,但卻也限制了我們散播智慧的能力,不是嗎?

 

金塵德魯伊──

 

  美國掏金熱的瘋狂年代,所有人都用盡一切方法想在短時間致富,這樣的氛圍最容易吸引惡魔作亂──尤其是有人手賤召喚惡魔,而那惡魔是著名的瑪門(註一)時,帶來的連鎖效應更強大。

  接到蓋亞請求的阿提克斯踏上美洲大陸,為了阻擋惡魔對大地帶來的持續性消耗,他必須用惡魔喜愛的方式吸引對方主動出現……

 

想要他認真看待,就得換套新裝扮,能夠顯示我很有錢、值得尊敬的裝扮。最受人尊敬的外表就是有錢人的外表了,而在所有國家、所有年代,服裝都是最容易製造那種外表的捷徑。

 

布拉澤的鬼怪──

 

  鋼鐵德魯一系列的起源於敘亞漢,而敘亞漢的冒險故事則是從他成為德魯伊那刻起轉動。那麼,是什麼原因讓歐文收下敘亞漢成為徒弟呢?

  這故事要回推到好久好久以前、那西元前,歐文接下一個任務,負責處理日益擴大的沼澤與神秘的孩童失蹤案……

  而這件任務也讓歐文遇到當年七歲的敘亞漢,收他為徒並意外地把他教育成質疑權威與懷疑論者,身為守護蓋亞的德魯伊,他們必須保護大地與生態,但當這信念與人類法律規範產生衝突時,德魯伊──同時也是人類,究竟該如何做出選擇與行動?

 

我指出蓋亞要保護的是整顆星球上生命的活力和多樣性。總體而言,除非你淪為獵食者的獵物,這種說法很難爭辯,如果從長遠和宏觀的角度來看,這種基本價值觀是很單純、很良善、對所有生命都有好處的。但人類,我告訴他,很少會從那種角度來看。人類的法律都把守護人類放在第一位。如果你仔細研究所有人類法律,它們基本上都在保護少數人的利益,而非全體人類的福祉。

那就是我教導他的核心價值,首先保護蓋亞、其次保護人類、質疑其他一切。

 

抱抱地牢──

 

我們找尋新體驗,看看人類能不能給我們驚奇。對抗厭倦是場漫長的戰鬥。

 

  啊~我大概知道抱抱地牢是什麼活動的地方了,不過看到佩倫生氣真的很難得,對他來說信仰──人民信任他而給予他力量這件事,是十分重要且無法被剝奪的。

 

我是斯拉夫的自然秩序之神,而我也遭受他們玩弄。現在是我重獲自由的時候了,讓雨水洗淨憤怒,恢復寧靜的心靈。

 

血布丁──

 

  這是一篇很精彩的吸血鬼大戰,但有鑑於前幾集的內容相隔久遠,所以我實在記不住德魯伊和吸血鬼究竟簽了什麼合約。

  不過這不妨礙我享受這故事。

 

作祟的魔鬼──

 

在我的時代──我有權以這句話作為開頭,因為我的時代是兩千年前──元素從不會請德魯伊幫忙處理環境問題。當時的人類沒有足夠的技巧和數量對地球造成工業等級破壞。

 

  這篇的開頭十分有趣,歐文收到保護關鍵種生物的請求,照理說物種誕生消亡大地是不會多加理會,但當那物種在生態環境中有關鍵作用時又是另一回事了。畢竟德魯伊的使命有維持生態平衡這件事在。

  在歐文接下這任務並確定帶上六位年幼的學徒後,故事轉向描述歐文如何教導他們學習德魯伊之道與羈絆法術,我好想學,可以和動物連結互相傳遞情緒一定是很棒很新奇的體驗。

  

田園夢的盡頭──

 

近年來地氣候也越來越惡劣,那是蓋亞在強迫人類思考或許那些漫不經心行為有可能會導致的後果。嗚咽是從午後塔斯馬尼亞桉樹葉間的呼嘯聲中開始的。天上有雷暴雲頂宛如公羊互撞般交會,雷鳴聲遠遠傳開。閃電大作,如同藍白色乾草叉般擊中地面。

 

  歐伯隆不是第一隻跟在阿提克斯身邊冒險的獵犬,在那之前是一隻狼獾福威郎陪著阿提克斯,當時福威郎陪著阿提克斯旅行到馬雅文明的帝國。阿提克斯的好奇心讓他想探訪死者的國度,但蓋亞只會給予德魯伊保護……

 

當你活到像我這麼久時,任何新體驗都是值得珍惜的東西。而這是屬於另一層次的驚奇,透過人類想像而來的世界,而非地質力量。

 

歐伯隆的肉肉神秘事件簿──

 

沒錯,我的朋友,生活就是不公平。但有時候還有肉醬。

你說得超級對,阿提克斯。肉就是我們的慰藉和歡喜。

 

  後半部內容都是從歐伯隆的視角來描述自己與阿提克斯一起經歷的冒險故事,從獵狼犬的眼看世界真的十分有趣,感覺像在看一位調皮搗蛋的小男孩一樣。

  歐伯隆視角的故事總共有三篇:被綁架的貴賓犬火車上的松鼠嗡嗡殺人案。三篇故事都與動物有密切關聯──畢竟對歐伯隆來說,人類(除了他的德魯伊)都太複雜與難以觀察,貴賓犬是同種,需要幫忙的對象;松鼠是犬類的大敵,要謹慎面對;而看到嗡嗡,就是蜜蜂啦!

  說實在的,歐伯隆可能是犬生(?)最豐富多采多姿的獵狼犬,跟在德魯伊身邊不算什麼,但當你的德魯伊是鋼鐵德魯伊時,就會真的時常陷入各式各樣稀奇古怪的事件中。

 

 

如此從樹林地面往上看,樹幹宛如埋在地下的巨人手指般伸手迎向最後一個艷陽天。

 

  然後,我看完了這系列。本篇九本完結,加上這次的第二本番外集,應該不會再出新書了。

  要說《鋼鐵德魯伊》系列帶給我的思考,就是換個角度看待自然,蓋亞──就是大地,也是地球在德魯伊的眼中是什麼樣的存在,在換句話說,就是人類該如何看待大地。

  其實我們早就過了泛神信仰的階段,但我還是會想相信,山有山神、河有河神,一切的一切互相尊重、包容與善待彼此,當然不會說這樣就世界和平,但至少不會跳脫一定法則。

  好想當德魯伊啊~~好想可以變身成為動物,用不同視角看這世界,不過這大概很講究緣分,如果有緣的話,說不定可以、說不定就這樣平淡的過完一生,當然也不是追求阿提克斯這種大起大落、漫漫時光的一生,那會累死XD

 

蓋亞或許不在乎人類的法律,那並不表示人類的法律就沒有意義、沒有效用。相反地,如果缺乏法律和文明舉止,我們很難服侍蓋亞,擔任大地的僕人。

          2020/11/19 PM9:20

 

註一:為七宗罪中的貪婪象徵

 

繼續閱讀:

鋼鐵德魯伊1 追獵 讀後碎碎念

鋼鐵德魯伊2 魔咒 讀後碎碎念

鋼鐵德魯伊3 神錘 讀後碎碎念

鋼鐵德魯伊4 圈套 讀後碎碎念

鋼鐵德魯伊5 陷阱 讀後碎碎念

鋼鐵德魯伊7 破滅 讀後碎碎念

鋼鐵德魯伊 故事集 蓋亞之盾 讀後碎碎念

鋼鐵德魯伊8 穿刺 讀後碎碎念

鋼鐵德魯伊9 天譴(完) 讀後碎碎念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