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看來今天就是我個人的審判日,

而我有很多罪行要面對--

 

書名:鋼鐵德魯伊9 天譴(完)

作者:凱文.赫恩

譯者:戚建邦

出版社:蓋亞文化

上市日期:2019年1月

閱讀管道:圖書館

 

  去一趟中國中原之旅回來,四肢有三肢半殘的我(總計右腳舊傷、左腳扭傷、右手腕韌帶鬆開錯位),只能頹廢的窩在家裡懶洋洋地看小說。剛好在出國前有借了不少書籍屯在家中,其中有一本是一直在追的《鋼鐵德魯伊》系列,最後一集!我來啦!!

  

  因為這系列實在太長(九集),所以再小小的回顧劇情一下,以下有劇透,而且是大劇透,如果還沒看這套小說的,建議先閃避,以免不小心知道很多事情~

 

  上一集《穿刺》最主要是三位德魯伊的行動,分別是阿提克斯、關妮兒兩人在世界各地作戰前開打準備、歐文努力培養德魯伊教團,讓狼人父母的孩子(沒有被狼人咬傷還是人類的小孩)接受成為德魯伊訓練,以另一角度和父母一起生活。

 

  第九集《天譴》以三人角度分別描述在諸神黃昏到來之刻,進行了什麼樣的行動與心靈領悟。

  阿提克斯陪伴歐伯隆、他最心愛的獵狼犬,在不知道自己還有沒有未來的情況下,準備歐伯隆口中的「肉醬吧」大餐,好好的吃一頓、好好地替歐伯隆順毛揉肚肚後,踏上了迎接諸神黃昏的最後戰役──畢竟這一切都是因為他殺了北歐神明的緣故,導致諸神黃昏啟動……

  關妮兒則收到神明的指示,前往寶島台灣(耶!!故事舞台竟然出現台灣了啊~),和孫悟空一起阻擋地獄幽冥大軍的進攻。孫悟空竟然在大稻埕賣泡沫紅茶耶!我還沒去過大稻埕,突然好想去大稻埕找找看泡沫紅茶店

  歐文方面,他也知道世界岌岌可危,為了守護蓋亞,好讓他的弟子們在學業有成後可以繼續守護,他開始依照蓋亞與大地元素所發出的求救訊息,全世界跑透透去消滅大火,免得諸神黃昏一戰把世界燒個精光。

 

  在最後一集《天譴》之中,各式信仰、神話中的神明陸續登場,從東方傳統信仰(道教轉變為佛教神祉)的孫悟空、日本的神道教,到西方的北歐神話、希臘羅馬神話……簡直百花齊放,神明很快分為兩派展開大戰,阿提克斯穿梭在戰場之中,拼命檢討懺悔。對,其實在這一集,阿提克斯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彌補以往自己所犯下的過錯、然後懊悔懺悔,再行動。

  關妮兒的故事線說不定是最平淡的一條,在這動亂的時刻。孫悟空的本領如同《西遊記》中神通廣大,關妮兒反倒和孫悟空好好學一身本領,其實連我也想學了啊~但看看我的右手腕

  三人之中,我還是最喜歡歐文,雖然脾氣暴躁,但他在奔波救火的同時,依舊保有對世界的好奇與興致。以下節錄幾句:

 

「洛磯山脈真是美,即使在夜晚的冰藍色調下也一樣。我從未見過類似景色,巴伐利亞阿爾卑斯山十分美麗,絕對不開玩笑,但我沒有從高處欣賞過它們。我肯定也沒有在愛爾蘭或古代幾次跑去歐洲大陸時見過這種畫面。我見過高聳的峭壁、奇特的山丘,但都與這些山不同。我可以想像德魯伊愛上這片土地。

 

「但她看待事物的角度充滿驚奇,就和我的學徒一樣。我想發現這一點對我是好事;翻新了我本身的驚奇感。當你變老,很可能會自認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因為你變慢了,只能看見少數同樣的東西……」

 

「毫無疑問,返老還童讓我重新愛上這個世界。而近期內見識這麼多世面也讓我重新願意為世界奮鬥──倒不是說我曾不願奮鬥過。只是現在我比從前更想守護蓋亞。」

 

  對世界保有好奇心、興致,在長大過程而厭世滿滿的情況下,要想起這件事還真是不容易,歐文這把年紀可以重拾這想法,對我來說也算是提點一下。我不該繼續厭世,雖然厭世改變不了什麼,但有興致一定可以改變些什麼。(但我可以記多久呢?)

 

 

  抱持著懺悔的行動,讓阿提克斯在最後一集中表現不如關妮兒與歐文如此驚艷,他的行動說好聽點是彌補,說難聽點就是收拾自己的爛攤子。而且眾神還不見得願意接受他自行收拾的心意

  慶幸的是,愛他的忠實歐伯隆稱職的扮演貼心小角色(兼冷笑話大師),也有一部分的神明關心他、捎來一線轉機。讓他可以在戰役結束後,不繼續沉淪,連想買醉都很困難

 

「我活過漫長的一生,沒有錯,但我不認為算得上是精彩。我大半輩子都在躲藏,剩下的日子都在為活命奮戰,一路上做了很多爛決定。我想試著過點當好人的日子,真的對蓋亞有幫助的日子。」

  

  就某方面而言,活成這樣也是很累了,不是躲藏、就是奮戰、然後還債。

 

  《天譴》是鋼鐵德魯伊系列的最後一集,以戰役來說,沒有想像中的轟轟烈烈,有可能是主述者阿提克斯心智年齡兩千多歲,過老而無法呈現出那瘋狂與悲壯,只有滿滿的哀傷與無奈。

  但收尾挺漂亮的,有帶出一線希望,也可以看出阿提克斯沒有身陷下去,歐伯隆真可愛與忠心,狗狗果然是最棒的陪伴者!

 

  最後,希望我們可以和關妮兒效法,對新事物抱持熱忱;和歐文一樣,對世界繼續抱有驚奇感。

 

「她對世界抱持的驚奇感重新喚醒了我的驚奇感;教團的學徒每天都有那種感覺,而我要鼓勵那種感覺。長大的危險就是會同時變得自在又自滿。我們應該要找尋新鮮、陌生的事物,每當這種事物出現在我們生活中時就鼓掌叫好、舉辦狂野的宴會慶祝。我們應該要再自己的小腦袋裡建造進出的道路,而不是在外圍築牆。

 

  願你我,都可以繼續對世界保持熱情。還有,歐伯隆對於香腸肉醬的思索實在令人讚嘆佩服,如果哪一天可以遇見他和星巴克,可能想請教請教一下,這代表我需要隨身攜帶香腸

 

                  108/7/23 PM3:13

 

天陽的碎碎念:

這系列看這~麼久,終於完結了~~

有一種很感動的喜悅,追了這麼久!

 

繼續閱讀:

鋼鐵德魯伊1 追獵 讀後碎碎念

鋼鐵德魯伊2 魔咒 讀後碎碎念

鋼鐵德魯伊3 神鎚 讀後碎碎念

鋼鐵德魯伊4 圈套 讀後碎碎念

鋼鐵德魯伊5 陷阱 讀後碎碎念

鋼鐵德魯伊7 破滅 讀後碎碎念

鋼鐵德魯伊 故事集 蓋亞之盾 讀後碎碎念

鋼鐵德魯伊8 穿刺 讀後碎碎念

鋼鐵德魯伊 故事集2 圍困 讀後碎碎念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