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20180209180335.jpg

  每年寒假都會有兩場以上的盛事,對熱愛動漫的人來說,是動漫節;對喜愛書籍的人來說,是台北國際書展。而今年我剛好兩場都有參加到,動漫節是意外,國際書展是每年的例行活動。

  這是我參加國際書展的第五年,打從我高二得知這個活動後,每年我一定會坐客運上台北,轉捷運到世貿~

  今年的演講活動特別多,出發前我特別在地圖上詳列幾點有什麼演講,我與大學朋友、高中死黨一起去,發現大學朋友列的演講清單與我完全不同,他喜歡社會議題、我喜歡文化歷史文學創作,但最後這些演講我都沒聽到XD因為書展太大逛不完~

IMG20180208153218.jpg

  二月九日,寒流離開後,下一波寒流也未到的日子,開館第三天,人潮即將減少,也還沒假日的時刻最適合逛書展(這是多年的經驗總結XD)

  下雨的天氣,我帶著妹妹一出捷運站便看到大學朋友,十八歲以下的優待我只有享受到一年,五十元的學生票還是要買,雖然我好友都說我不買也會被認為是高中生><

  世貿一館內很溫暖,我的羽絨外套早已塞到行李箱內,這次預計買的書有一本很厚,加上往年走一走都會被塞贈品,從第二年開始我養成帶行李箱的習慣。結果遇到的第一攤出版社是艾瑪?!它的名聲在我的朋友圈中很不好,雖然它出版的書籍我會喜歡,是精裝版的百科全書模樣,但拼命的強迫推銷法誰都吃不消@@

  而且艾瑪很常進到我學校校園內推銷,去年我被堵到,跟那位推銷員聊了一個多小時~不得不說推銷員真的有看書,我還特意挑一些比較少人知道的古文明冷知識說,對方還能接上XD

 

  下一站我們到了聯經出版,我去年想買的一本書就在此攤,當時預算不夠原本想晚點來買,結果逛一逛就忘了。所以今年第一筆錢花在這裡了!召喚-《妖怪台灣》!~

IMG20180209225842.jpg

  我有一本《山海經》,如果說《山海經》是中國的妖怪圖鑑大全,那《妖怪台灣》就是台灣的妖怪圖鑑!這種工具書拿來寫小說超級方便的,作者花費三年整理出來的資料重點我花四百減五元就買到真的超級棒~

  同行的大學朋友念諮商,所以他停在心理類書籍前很久,我三年級念哲學時也看了不少心理學的書,所以勉強知道他在說什麼,高中死黨念食科,但也對心理學有興趣,三人湊在攤位前看著佛洛伊德、榮格與阿德勒的心理學書籍討論,花了不少時間,而我的妹妹一句話也不說杵在我旁邊,回家後跟我抱怨我都不理她><

  

我們從B區一路晃到C區,在讀書共和國花了更多時間,因為共和國內有四人都想要的書,它現在推一種卡,花兩千四儲值可以買十冊,等於一本五百元以下的書只要兩百四就可以帶走!我們三人討論很久(妹妹不懂無法加入討論),決定先去別攤看。

  一路走下來,今年每攤的打卡送贈品比例少很多,我想是出版社把經費都用在辦演講之上了,今年演講比例特別高,往年都是簽書會。

  

  第二攤預計購買區是蓋亞出版社!我很喜歡蓋亞出的書,比較知名的台灣輕小說作家,像護玄、星子、香草(我高中很愛看)、醉琉璃等;還有我很喜歡的翻譯小說《鋼鐵德魯伊》也是蓋亞的書。

IMG20180209225901.jpg

  但這次我的目標不是這些,是重出江湖的CCC創作集!這套漫畫雜誌是我會想收集的,因為它裡面的內容不單單只有漫畫故事,還有提及背後的台灣歷史文化知識,加上有中央研究院的參與,資料的錯誤率完全能降到最低,很適合……當工具參考書啊!

  所以我把副刊號與第一集都買下,既然重出江湖了,我會一集集慢慢收集的~就像我收集《特殊傳說》一樣。

IMG20180209154043.jpg

  今年在書展蓋亞與中研院還有搭一個布景,攤位名叫「漫筆虛實」。是搭配《北城百畫帖》《異人茶跡》與《龍泉俠大戰迷霧人》的漫畫故事將其實體化。剛好三部漫畫我都有看,但當時前兩場都滿了,我與妹妹看布袋戲XD很精采也很棒,但沒能讓妹妹看到百畫堂與寶順洋行的實體化布景感到抱歉。

IMG20180209225832.jpg

  之後我聽了《厭世代》的作者講座,聆聽的過程中趣事很多,所以演講一結束我與高中死黨便各買一本他的書,還跑去給作者簽名~

  在讀書共和國經過三人討論,我們出錢湊滿兩千四,買了四本書剩下六本名額,我與高中死黨各攤三本,所以這次書展才會買破兩千元@@

 

  每年去書展我很喜歡觀察最近出版社出了什麼類型的書,心理學普及的書與哲普書一樣逐漸浮上檯面,不再是艱澀難懂的知識與無法觸及、小說市場依舊人氣不減、財經類我沒有特別關注……

  但書展逛不完是一定的事實,這次連三館都來不及,因為三人湊在一塊光分享知識就花了不少時間,妹妹也有些可憐被我忽略,演講很輕易剝奪時間的流逝感,朋友聚在一起讓效果加乘,我很喜歡這樣的氛圍,很容易沉迷。

 

  明年的書展可以看到什麼樣的新書呢?我要好好打工,否則選擇太多荷包又再死一次XD

   

             107/2/11 PM3:03

 

天陽的碎碎念:

結果我很仔細查的演講名單我都沒聽到,與朋友湊在一塊時間流逝都很快。

《極簡人類史》是意外買的書,《厭世代》也是,但我想最近自己需要普及一些這類知識,還有讀書共和國內的三本書回來後我也想完要買什麼了,其中一本應該會是哲普類的大百科(發現自己很愛百科)XD

話說每年寒假都要打工,但都沒辦法成功,去年是打工一天膝蓋被妹妹壓傷不能走,今年是考完多益準備打工超強寒流來過敏嚴重發作躺床好幾天......

這根本流年不利啊!~我的存錢計畫到底什麼時候可以順利執行

對了,CCC創作集我要藏好不能被老媽發現,她最討厭我買漫畫了,她稱這類書是廢物書,但我不覺得啊!替漫畫哀弔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