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風堂奇蹟物語.jpg

書名:櫻風堂奇蹟物語

作者:村山早紀

出版社:獨步文化

上市日期:2018年5月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感謝獨步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一收到書稿,我就迫不及待開始閱讀,一方面是要畫書腰所以想先看完,一方面是我很期待這故事。

這是一本很溫暖,發生在書店店員中交織出的故事。

 

  日本小說中有一個我很喜歡的特點,就是不知為何他們可以獨寫出那細膩流動的情感與故事完美的串聯,如果你不刻意看書名與作者,站在書店隨手拿起一本小說,看到短篇的故事、人物細緻的互動,就會知道:「啊~這是一本日本人所寫的小說。」而《櫻風堂奇蹟物語》就是一本暖暖的、有著小小的奇蹟,但更多是努力過後所得來的甘甜。

31166867_2508940795798893_417842958612561920_n.png

  故事從主角月原一整在銀河堂書店擔任店員開始,那是一家位於百貨公司樓層中的書店,一整每天的工作包山包海,書籍上架、清點、販售、捕貨、退訂單等。他很少與其他工作夥伴互動,但看得出來他很喜歡這份工作,直到他為了追捕偷書的國中生,而那位國中生驚慌之下被車撞後,所有的輿論壓力導往他身上。

「人只要覺得自己站在正義的一方,就能狠心拋出傷人的言詞。」

  即使店長、所有的店員、百貨公司其他員工、常來書店的熟客都相信他,但每日每日都有來自日本各地,看到新聞報導自許為正義使者的人打來罵他。善良的一整不願整間書店、百貨公司都被拖下水,他辭職了,離開工作十年,從學生時代就熟悉的銀河堂書店。

  而他離職前希望捧紅的書籍《四月的魚》,成為銀河堂員工們努力的方向。

 

「動起來,向前邁進吧。就算是胡亂前進也無妨,只要景色改變,你見到的世界也會改變。就算你感到迷惘,也要朝著光芒綻放的方向前進。這樣一來,有一天你一定能發現海洋盡頭的陸地。」

  一個小小的奇蹟催動了一整繼續往前進的動力,他長期經營網誌,分享好看的書籍與擔任書店店員的談話,在這過程他認識櫻風堂書店的老闆,老闆竭力邀請他到那座如同世外桃源般的小鎮拜訪。一整想起那位老闆已年邁,如果錯過此刻,還有機會見到嗎?他帶上了以前鄰居留給他的鸚鵡船長,到了櫻野町。

  同時,在銀河堂書店,店長與員工看完《四月的魚》書稿,每個人都覺得一整這次挖到寶,這本書可以熱賣!只要好好的宣傳與行銷,他們要完成一整離開前最看重的新書推銷。

 

「在暢銷書旁邊,時常會排放感覺有點相似的新書。同一名作者的書排在一起更不用說了,主題或舞台採用同一國度的故事聚集在一起,也是常有的事。書本就像這樣和諧交鳴。」

  這本書首先吸引我的地方是對書店店員工作內容的描寫,基本的上下架我知道,但更多的事如何控管書籍該購入多少、該怎麼擺設、該如何宣傳、製作POP。原本我不懂POP是什麼,整本小說看完在猜測是否為小型宣傳海報或立體看板之類的物品。

  再來,店員對自己負責的書區內容勢必熟悉,如果現在把我丟到書店,我最熟悉的類別會是小說,尤其是外國翻譯小說、日本輕小說與台灣華人小說區(這些小說是那些出版社我也看很熟了……)所以店員會是愛書之人,你很愛惜這些書,你會了解它,想讓更多人知道它、更多人讀到它,與更多人分享它。

 

「我不需要實體書店。反正有網路書店,我何必呢?」

  我想起國小後門出口的路上,有一間不是連鎖書店的小書店,小孩子放學後很愛穿梭在裡面,挑文具、選漫畫、看小說。口袋剩多少錢呢?可以買哪一本漫畫?可是兩本小說都好想要喔……

  孩子喜歡閱讀的書籍書架偏矮,高中的我有時回去逛總是要蹲著查閱書籍,現在回想才發現是替小孩子做的貼心設計,不需要椅凳與店員協助,自己可以從架上拿下有興趣的書查看。

  那間書店在國小旁經營十年左右,在我高中二年級時正式宣告關店,聽說是店面合約到期了,書店也收不回利潤。那個位置後來成為連鎖藥妝店,我在踏進去,還是可以指出:「這裡放漫畫、那裡以前是玩具區、靠窗的地方是雜誌區……」

  實體店面乘載的回憶,比你想像中的更多、更多,網路書店縱然方便,但少了互動、少了親手選擇的感覺、少了店員結帳,收銀機嗶嗶叫的聲音、與自己懸著一顆心撲通撲通,期待回家閱讀的感覺。

  現在連鎖書店有金石堂、墊腳石,小書店關門後我只能到這兩處,我不知道日本的情形與台灣是否一樣,寫到這,我特別還念那間小書店。

 

  《櫻風堂奇蹟物語》是一本很精采動人的小說,如果你喜歡書店、喜歡書籍、童年的一角與我一樣有著一間小書店,在看這本書時會回想起許多回憶,一一比對就會發現,其實日本書店店員與台灣書店店員一樣,推銷書、販售書,而那間書店不單單只是書店,更多是回憶。

 

                 107/3/24 PM3:25

 

看完這本書後的幾天,我才把書腰畫出來,我思考著要畫什麼模樣,首要條件是我不喜歡很多字,所以我只想寫書名作者出版社。

首先,先上底色,我用色鉛筆塗底色,櫻風堂啊~就會想到櫻花,所以塗粉紅色為底,再用蠟筆寫上書名。而另一邊我乾脆請一整出來代言,用鉛筆打草稿畫上一個人,貓則直接用蠟筆畫。

IMG20180402173249.jpg

將將~完成了!因為用蠟筆寫書名,所以特別清楚~

IMG20180402175125.jpg

 

               107/4/2 PM6:06

 

天陽的碎碎念:

把書腰畫完了~~再拖下去有可能延到其他事物,所以我今天一下課回到宿舍就把出版社給的書腰紙拿出來,直接開始畫。

有時想太多也不好,最後畫出來的成品也出乎我預料,不錯看耶XD

 

【故事簡介】
無法與人打交道卻更會和書籍打交道的青年月原一整,擁有從無數埋沒的作品中選出名作的實力,甚至被星野百貨店的銀河堂書店店長戲稱「探書家月原」並深受信賴。
某日,店內發生竊書事件,他追逐竊書賊,卻發生竊書賊在十字路口遭逢車禍的憾事,百貨公司和書店無法承受批判輿論,月原因此不得不擔負責任,從心愛的書店辭職。懷著沮喪失落的心情,他開始自我療癒的旅行,也因為過去的機緣來到一座鄉下小鎮,拜訪經營一家名為「櫻風堂」獨立書店的老人。
為了讓這家乏人問津的書店重新被人所知,他重拾起當時在銀河堂的野心:讓《四月の魚》這部作品被人所知,一場賣書的熱血旅程,將掀起一次又一次的出版奇蹟!
令人打從心底溫暖和感動的獨立書店出版物語!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