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書名:花開時節

作者:楊双子

出版社:奇異果文創

上市日期:2017年10月

閱讀管道:圖書館(還是我推薦的XD)

 

如果你穿越了,穿越回歷史上的某一時間點,你覺得是什麼朝代、什麼地點?

 

  《花開時節》中的女主角楊馨儀,在大學畢業前跌落湖中,醒來卻發現自己穿越到一個六歲女孩的身上,這女孩叫楊雪泥,而她身處的時間點,是日治時期的臺灣。

  身為大戶人家的屘千金,小雪吃穿用都不需擔心,大家族間的禮節、兄弟姊妹親戚的關係長相,即使因穿越而不知道,但拜年紀小且落水受驚,所有人都挺能包容她提出問題,並給予回答。

 

  那時代的女人,命運是很難掌控在自己手中,隨著逐步了解楊家家族,思索自己為何穿越,身為最受寵保護的屘千金,她亦步亦趨的成長,家族中掌頭的是奶奶、二叔是隨入贅爺爺的姓氏,是副紈褲子弟模樣、親哥哥惠風溫文儒雅……這和平生活的背後,是穿越者知曉接下來大歷史脈絡的緊張。

  其實整本小說中,我被文字建構出的那時代氛圍所吸引,細緻的家具房屋樣貌、逢年過節的盛大場面、各式各樣的美食小吃,日本文化的、台灣文化的穿插,還有當時台中的街景風貌、平日穿著的服飾、上流階層的交際往來,看得我目不轉睛,腦海隨著文字構築出畫面。

  某一日,二叔帶回了一對日本父女,那位女孩年紀與小雪相仿,打破小雪穿越後凍結的心,是早紀子,小早。

 

「富貴的代價,未來的我支付得起嗎?

 在這個女人境遇不由自主的時代,我願意為這份富貴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進入學校就讀,小雪因大膽的「女校長」思考而聞名全校,結交不少想法相似的摯友,但留學日本的惠風哥傳出服藥自殺未遂的消息,所有人都察覺,楊家可能即將面臨世代交替,楊家奶奶當年憑藉著果斷、了解子女性格,替所有子女安排適當的婚姻人選,讓家族成長茁壯,可以有美國進口車、眾多資產、新式廁所等上等生活。現在,當家族唯一的少爺很明顯的不適任,接下來該怎麼辦?

  好的生活不會平白無故從天上掉下來,大姊出嫁前的叮嚀、奶奶的看重、小姨的提點,都在在讓小雪意識到,自己可以有好生活,是以前家中長輩也有所付出。

  這讓我想到以前在書上看過,西方的貴族享受最上等的生活,吃好穿好、不用耕地生產,但當初大事時,貴族要站在最前面保護平民,這是他們平日享受需付出的。但當你有了好生活,你就會忘記為什麼有而視為理所當然。

  

  書中從楊雪泥的角度描寫,但我更同情楊惠風,楊家的少爺、小雪的哥哥。他跟我太相似了,就是會想太多的類型,而且想得都是大到自己無法掌控的事,是直接上升到為什麼這世界很奇怪的等級。

  也因此,我看完這本書更迷茫了還有一種淡淡的憂愁,到底什麼選擇是對的呢?我想到《進擊的巨人》中,里維兵長要艾連做決定,相信自己的巨人力量,還是相信調查兵團?

  有一種,想太多而煩躁的感覺啊~為什麼我看一本書要讀得這麼累呢──

  

  《花開時節》用很細緻的方式,描繪出那時代的樣貌,包含大家族中女性能掌管的權力,以往多是男性的視角描述,現在有一個女生角度的樣本。書中的台語對話也讓我學習一番,我雖然有做嘗試,但用字不算精確,大部分時都抓讀音或混雜書寫。

  我很喜歡這故事,可能抽空,會再看一次的。

 

                   108/3/24 PM2:34

 

天陽的碎碎念:

我有注意到書中大量的花卉,似乎各自有所代表,但我好像看太快,也沒沒有特別注意,現在回頭翻一下發現章節名都是花

每次我拿到書看完的在意點都很奇怪,主要枝幹是講述女性在那時代的生活、抉擇,我卻將大部分的注意放在惠風身上

如果那小子生在現代,一定會成為很敏感的文人

不過看到惠風在日本留學時和女生一起自殺卻未遂,我想到太宰治,他的個性真的有點接近啊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