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大和細節魂 一位資深新聞人旅日三十年的獨立觀察》

getImage.jpg

書名:大和細節魂

作者:蔣豐

出版社:時報文化

上市日期:2019年7月

閱讀管道:圖書館

 

 

  文化可以從很多角度切入,我喜歡文化,一方面這是小說很好的素材,一方面是從文化中可以得知許多趣聞、新奇的事物。與其說我喜歡知識,不如說我喜歡『知道』新知識時的快樂與新奇感。

  《大和細節魂》是一位在日本長居三十年的中國人長年所累積的觀察,將兩個(中國和日本)文化進行比較後,所思所感的紀錄。

  文化差異會帶來隔閡與陌生感,但同時也會有新奇感與驚喜,可能你熟悉的事物在不同文化圈人眼中很陌生新奇、你陌生的事物對他人來說是日常生活。

 

  這本書從六個主題:城市、工業製造、公共服務、居住、教育和新農村,用短篇文章和圖片來說日本文化中的細節與他們在意的事物。前五項是每個國家都要進行規劃與開發注意的項目,第六點對我來說就比較新奇了XD

 

  例如在<城市:全域始於微觀>中,特別用三章提到日本的計程車。

  咦?你說計程車有什麼新奇的?嘖嘖,這你就不知道了。日本的計程車──在三一一大地震後吸取教訓開始打造成緊急避難車,車上有避難九件組,計程車司機還接受專業的救災訓練,如果發生緊急情況,在日本各地的計程車可以立刻化身為微型避難中心!

  說到計程車,我去中國旅行三次,當然有打滴(叫計程車)過,有一次我們台灣旅客實在太好奇了,就問司機為什麼在前後座之間要裝鐵柵欄隔離?司機說怕後座客人攻擊或怎樣,可以阻隔一下。我又問那副駕駛座呢?司機說副駕駛座還看得到,後座就看不太到了。這也讓我覺得非常新奇。

 

  還有<工業製造:「物的八分目」>,提到匠人精神,這點我在上文化學時老師也有說過。且在日本各朝代都很尊崇匠人,例如平安時代鍛冶業興盛,刀劍師、甲冑工匠都 是令人尊敬的職業。

透明塑膠雨傘的發源地是日本?

不需要蓋子的保溫杯?

免治馬桶的附加功能拼命開發增加?

  這些你根本沒想過、以為不可能發生的事,日本都在努力讓它發生XDD不得不說日本真的以貼心為第一宗旨啊--看完我如此感慨。

 

  <公共服務:有效政府才體面>一節中,我印象深刻是日本的法律條文細心度,保障與規範好後,依照這套規則走基本上不會出差錯,像失物招領、禁菸……而且很多看似很寬鬆,其實背後防護措施都做齊全,才得以如此輕鬆方便的旅行生活。

 

  這本書非常有趣好玩、輕鬆閱讀,當然我覺得這本書誇耀日本的地方超級多,負面影響比較少看到,像日本文化帶來的集體壓抑等,這些從文化心理學去看也會很有趣的。

  如果有人看過類似書籍,歡迎推薦給我,有時間、有時間我一定會去找來看看的!

雜物堆_191016_0001.jpg

      108/10/16 PM11:04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