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鯛魚讓我打嗝.jpg

書名:吃鯛魚讓我打嗝

作者:傑西.艾森柏格(Jesse Eisenberg

出版社:寶瓶文化

上市日期:2019年11月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吃鯛魚讓我打嗝》,這是本書名。光看字面意義完全無法理解想表達什麼,但不需要太過刻意或用力理解此事,這本書將人間的荒誕荒唐荒謬攤露無遺。

 

  外界評語此書既神經質又充滿幽默、諷刺的歇斯底里小說,全書分為九章,從一位九歲男孩的食記到書信、電子郵件、呢喃自語等多種文字呈現模式,翻演出許多現代人的日常生活與(我覺得)有些崩壞的過程。

 

「大人花了那麼多年的時間去思考,想法和別人越來越趨同,因為你與別人生活的時間越久,你自己獨特的想法就越少,與別人的想法就越像。」

 

  第一章<吃鯛魚讓我打嗝>記錄一位九歲男孩與母親上餐館的過程,男孩與母親吃遍各種國家民族的特色食物,但母親似乎都鬱鬱不樂,男孩只剩母親,他觀察著母親與餐館實用經驗,滿分兩千分,但沒有一間餐館達到這分數。母親的假裝、言不由衷、表裡不一的行為,在男孩眼裡十分替她感到傷心。他開始懷疑母親到哪裡都帶著他,是因為父親答應支付的贍養費嗎?

  最後他領悟到,母親無法沒有他,媽媽走到哪兒都帶著我,是因為她需要我。因為,語另外一個人過度一段艱難的生活,要比單獨過著舒適的生活好得多。

  這樣的一段話,道盡男孩與母親難分的關係。此文與其說是食記,還不如說是透過男孩純真的眼,看見世界的荒謬與虛偽。

 

  另一篇我很喜歡的是<室友偷走了我的拉麵:一個沮喪的大一學生寫的信>,這是她寫個高中輔導員的信件,每一篇都可以看見很奇特的想法與幻想,她對室友的歧視與排擠、對新環境的不適應與邪惡化,實在令我大開眼見,偶爾看看這樣的作品超級有趣的啊──可以看出每個人的想法與理解不同,甚至與事實的強大落差。

 

  這本書實在令我讚嘆不已,沒想到這些囈語和平日常見的文體都可以組合成如此有魅力的故事。簡短風趣又不失令人發想的能力,很適合讓人放鬆神經輕鬆閱讀。

          108/10/25 pm11:42

 

天陽的碎碎念:

我明天要上台北去玩喔喔喔喔~~應該會寫一篇紀錄回來,打算用手機拍出好多感人美美的畫面

 

【作品介紹】

美國演藝界最受矚目的新銳小說家
伍迪.艾倫(Woody Allen)般,
既神經質又充滿幽默、諷刺的呢喃小說!

陳栢青(作家)__專文推薦

《吃鯛魚讓我打嗝》短篇小說集由電影《社群網戰》中,飾演 Facebook 創辦人馬克.祖克柏的演員傑西.艾森柏格所寫;既採用常規的短篇小說體,也以書信、郵件、短評等形式呈現。
全書以神經質的呢喃試敘述手法展現滑稽幽默,精準描繪人物的焦慮與不安性格,也同時隱喻當代社會裡,人們對外的衝突與對內的自我矛盾。

國際推薦
★「傑西.艾森柏格在文壇的前途就跟他在影壇一樣,不可限量。」──《今日美國》

★「《你還沒聽過傑西.艾森柏格這位有才華的年輕人?那快了!」──《泰晤士報》

★「《吃鯛魚讓我打嗝》令我捧腹,又令人心酸,有時還使勁兒自嘲,搞得我都想給傑西一個擁抱。他這多年的神經質性格終於煉成了這塊喜劇真金。」──《週六夜現場》最年輕編劇西蒙.里奇

★「讀《吃鯛魚讓我打嗝》的時候,我簡直笑得不能自己!寫得太好了!」──波士頓公共電臺

★「伍迪.艾倫的粉絲們會喜歡這部由演員兼劇作家傑西.艾森柏格創作的滑稽大作。」──《人物》雜誌

 
【作者介紹】
傑西.艾森伯格(Jesse Eisenberg,1983—)

美國演員、劇作家和幽默小說家。

十六歲開始創作劇本,出版《亞松森》、《修正主義者》、《戰利品》和《我們所有人的一隅》四部作品,前三部皆自編自演登陸劇院。長期為文學雜誌《McSweeney’s》《The New Yorker》供稿。作品展現不俗的文學格調,是頗受讚譽的文學界新秀。

2011年,因飾演《社群網站》中Facebook創始人馬克.祖克柏一角,獲金球獎和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演員雙料提名。此外,主演《出神入化》、《愛上羅馬》、《咖啡.愛情》等電影,並攜手安.海瑟薇為《里約大冒險》配音。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