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地方.jpg

書名:小小的地方

原著書名:小さな場所

作者:東山彰良

出版社:尖端出版

上市日期:2019年11月14日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感謝尖端出版的試讀機會~

 

  《小小的地方》,這小小的地方指的是台灣的台北、台北的西門町、西門町中有一條街開滿了大大小小的紋身店,這條街被暱稱紋身街,父母在紋身街開小餐館的小武,從孩童的角度,看遍這條紋身街發生的大大小小事件,裡面的悲歡離合、眾人的生活百態。

 

肯尼:「刺青這種事本來就是衝動吧?一開始本來就是錯誤的衝動啊,我能做的就只是回應那錯誤的衝動而已。」

寧姊:「我向來認為刺青可以讓人有活下去的力量。」

小小的地方立體封面+書腰.jpg

  六篇短篇故事,以九歲的小武視角描述,看盡紋身街大人們言語難以道盡的辛酸苦辣,他的生活很熱鬧,作為家開餐館的小孩,吃飯是人活下去的需求之一,他遇見許許多多大人。開刺青店的寧姊與肯尼兩人紋身理念不同,經常互看不順眼破口爭論;開手搖飲店的阿華女朋友經常換來換去,總愛和他說些人生的大道理;神秘獨自一人的孤獨先生開間小偵探所,有時會接到奇奇怪怪的任務,包含替黑道老大找回離家出走的土地公?

 

雖然刺青很蠢,但有時候蠢事也會帶來安慰。

 

  從小孩子的觀點出發,聽了這麼多矛盾的事物總會困惑,為什麼來刺青的人都穿黑色?刺青究竟可以帶來勇氣還是帶走自己呢?他就這樣在這條街成長。從<黑色的白貓>開始,紋身街的大人們出現在小武身旁,說著許許多多人的故事、八卦與消息。

  有隻黑貓叫小白,因為牠是被滿身的刺青染黑的,為什麼要染黑呢?小武想,一定是因為黑色最不容易沾到其他顏色,如果是白色,就很容易髒。

  這是我很喜歡的隱喻,刺青對每個人的意義不同,趕流行?誓言?各式各樣的人基於各式各樣的理由來到紋身街,如果將自己染黑,被弄髒的可能性就沒有了?

 

「這個世界上充滿了我們聽不到的話。」

 

  <土地公失蹤記>是我覺得有些逗趣的一篇,從不學無術、指望別人善意生存、沒膽沒本事的小混混鮑魚被黑道老大下令帶回離家出走的土地公開始,他四處奔走最後找上孤獨先生。說到這孤獨先生也挺奇妙,他雖孤身一人,但總是很善良的餵養流浪狗,被黑道盯上委託的他,最後靠了一點「小技巧」請回土地公。究竟土地公有沒有回來呢?還是從來沒有離開呢?為什麼黑道老大還會祭拜土地公呢?小武不懂,但他對孤獨先生的好奇更多了。

 

「自由就是孤獨。如果想要自由,就不能害怕孤獨,也不要畏懼別人無法理解自己。」

 

  在<骨詩>中,小五的鄉土老師霍明道是賽德克族人,他用自己族語唱著饒舌歌,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走進主流樂壇,他就像個創作家一樣創作歌曲,用族語詠唱太陽、月亮和鹿的心臟,帶出莫那魯道的故事。只可惜這位創作家的最後下場沒有很美好,令人不勝唏噓。

 

想要長大成人,就必須把這些支柱一根一根拿走,最後靠自己這個支柱支撐起自己的人生。

 

  最後一篇<小小的地方>替這六篇故事做一個超級棒的收尾,這小小的地方就是小武長大的紋身街。小武開始意識到自己成長的地方起因是和朋友爭執,他想將紋身街放入樂園罈中,但兩位朋友都反對這件事。

  同時作文題目要求書寫自己成長的地方,小武才意識到自己從小生長的地方,真的沒有令人興奮的回憶。聽到這些的紋身街大人七嘴八舌的討論,說了井底之蛙的典故與由來,小武開始提筆,寫下小青蛙離開水井的冒險故事……

 

  我喜歡這本小說,《小小的地方》帶出許多故事,熟悉的地景、生活樣態、物品,有可能是他人的日常生活、與你在街上擦肩而過的人。是一位孩子逐漸成長看待這世界,從小小的地方開始出發,就和小青蛙一樣開始旅行找尋、聆聽許多動物的故事,最後會到哪裡呢?

 

宇宙是一個大箱子,裝滿我還無法理解的所有故事──這也許是宇宙真正的價值。

 

        108/11/12 PM9:20

 

天陽的碎碎念:

這本書我在看時發現透過書中角色說出口的話,有非常多隱喻,涵蓋範圍很廣,但就是平日我們會聊的事物

這故事實在太巧妙了,令我有些愛不釋手,最後一篇串聯前面五篇故事,大呼過癮

 

繼續閱讀:

我殺的人與殺我的人 讀後碎碎念 -一九八四年,是一切的起點

 

 

繼直木賞得獎作品《流》、日本文學獎三冠殊榮《我殺的人與殺我的人》之後,再次以臺灣為背景創作的第三部曲──《小小的地方》。

【新書簡介】
對九歲的小武來說,西門町的紋身街,是全世界最棒的地方──

為了活下去而在臉上刺青的貓女孩、尋找離家出走的土地公的私家偵探、一緊張竟在講臺上飆起饒舌歌的原住民教師、被父親搶走女友而頹廢暴飲暴食的男子、閱讀李昂卻無法抗拒天使寄生的女孩,以及「我」對故鄉紋身街又愛又恨的複雜情感。

收錄《黑色的白貓》、《土地公失蹤記》、《骨詩》、《縱身而跳》、《天使和冰糖》、《小小的地方》六篇故事,令人回味無窮的連作短篇集!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