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圖.png

  這其實比較像是一篇廣告文(咦?),來推廣已經開幕一個半月、製作的podcast節目──〈漫談雜貨舖〉,所以先上連結,歡迎大家來追蹤分享!

 

Podcast節目連結

YouTube頻道

IG追蹤起來

還有plurk河道可以追蹤

 

  好了,工商結束,大家可以散場了(不對!)我是要來分享自己的製作過程與這一個月的感想。

 

  Podcast節目製作可以說是一種偶然與必然的結果,一直以來有寫部落格分享自己喜歡的故事作品(動畫、漫畫與小說)習慣,但現今看文字的人越來越少,在眼球被許多事物拉走注意力時,耳朵也成為所有自媒體攻城掠地的場所。

  以前我都以「影片製作困難且耗時」作為讓自己繼續去思考製作的可能性,但輪到podcast在台灣逐漸成為一個市場、而我大學學過簡單的音檔剪輯技巧後,我就逃不了思考「自己來製作podcast節目」的可能性這件事。

 

  說要製作,那主軸會是什麼?分享自己最喜歡、熱愛的作品最快,他是你的興趣所在、集一身熱情而持有的事物,因此很快將節目大主軸拍板定案為動畫、漫畫與小說三區塊,並由我與妹妹(雨月)一同主持節目。

  妹妹一同參與的理由是,節目是雙人對話,比起一人從頭說到尾的趣味性應該更高,加上作品受個人喜好影響極高,多一人可以讓作品的多元性與討論廣度更強。

  確定好節目方向後,就是開通各個社群帳號、podcastYouTube後台帳號的申辦,考慮到我懶人個性加一人作業,社群最終選擇是IGPlurk,前者是傳播度廣、後者是阿宅大部分都有噗浪,關鍵字上得好可以更好被看見(而且我熟悉噗浪的操作)。

 

  製作過程如下:

 

  1. 確定要錄的內容和大綱
  2. 錄音、剪音檔
  3. 製作單集宣傳圖、文案
  4. 把音檔和宣傳圖檔結合,成為影片檔
  5. 在節目發布的當天上傳、寫宣傳詞、社群發文

 

看起來很簡單?是不難,但工時很長就是了……

  首先,錄製內容受到我最近看了什麼作品影響,身為白天要無薪實習的社畜,能夠運用的時間只有晚上與假日。

  選定節目後就是要說什麼,不是漫無目的的談天(雖然我的節目名有「漫談」二字),而是有個骨幹旋轉承接說完。這對文科出身、大量閱讀作品的我來說不難,所以大概半小時至一小時可以做完,而以前有寫完整心得的部落格文,可以直接拿來用,改變用詞讓它更口語就行。

漫談雜貨舖:Podcast節目製作的一個月心得(例如這是懷玉玉折篇製作的節目大綱)

  再來是錄音,用手機內建的軟體就可以不錯,檔案傳輸到電腦後用音檔剪輯軟體慢慢剪,大約工時會是錄音長度的時間。因為剪輯日距離錄音有段時間,早就忘記自己說什麼了。

  在剪影片的同時製作宣傳圖,目前我自己最滿意的是製作〈咒術迴戰:懷玉.玉折篇〉的圖文了。圖文不可以太複雜,以主視覺圖(動畫或書封)為主,幾句文字搭配。這些前製作業先建立起來,接著只要複製格式依此類推就可以,所以最耗時會是第一份的製作。

漫談雜貨舖:Podcast節目製作的一個月心得(大部分的宣傳圖是用在IG)

  合成YouTube使用的影片檔丟到平板操作(因為筆電太老,打開影片剪輯軟體會直接當機),比較麻煩的是拉圖片與時間的軌道,還有輸出的時間。

  最後發布當天(半個月一次的周三晚上),下班後就直接操作各個平台,最初音檔與影片檔都是晚上丟,後來發現可以設定發布時間就先有空丟上去傳。所以週三發布日最後將工作量收攏到,主要是寫單集節目/影片介紹,社群發布。

 

  我是沒算過這樣製作一集節目所需的時間啦,因為隱藏成本很多(如:作品觀賞時間、反芻思索的時間、構思大綱與方向的時間……),真的無從計算。

  目前觀察下來(樣本數:4),podcast節目大部分喜歡聽單集單部作品的分享,YouTube則是多部作品一起分享的點閱率很高。我是建議節目剛開始的前期,不要太常看後台數據,很傷心靈……真的,不看就不會受到傷害。

 

  最後,我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多久,這製作是與時間的拉鋸戰,隨著節目數量累積,被看見的機率更大,所以就抱持著寫部落格的心態繼續製作,對自己的心靈更健康。

  但有時間還是要研究一下網路宣傳與行銷手法就是了。

 

         2023/9/17 PM5:49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