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jpg

刀劍神域劇場版 -序列爭戰 -(日語:劇場版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オーディナル・スケール-,Sword Art Online The Movie Ordinal Scale)

是原作川原礫依據《刀劍神域》小說為基礎的全新作品,並以電影化方式製作。

(內容摘自維基百科)

 

 

《刀劍神域》是我高中時在學校圖書館看到的輕小說之一,也成為就算間隔好幾年我還是會想一再回味的小說之一,日本輕小說將公式套路看熟後也會感到厭膩感,但《刀劍神域》出版到至今我說看膩嘛……也還不算,今天意外看到最新劇場版-〈序列爭戰〉又再度燃起我的刀劍魂啦啊啊~~

 

《刀劍神域 序列爭戰》完全是一部很粉絲向的劇場版動畫,完全滿足從SAO年代開始觀看的老粉絲的心,你會看到過往熟悉的角色在這次的最終戰鬥一一出場,你看到那畫面就會開始:「啊啊啊!!是克萊因、還有精靈族的族長們、啊啊!還有有紀啊啊啊啊~~」然後無限吶喊兼瘋狂~

除了滿足的戰鬥場面,這部劇場版也可以來討論很多有趣的內容,下分幾點討論,沒被討論到的可能是我不在意或我不小心遺忘了XD

 

第一,VR與AR:

VR,就是完全潛行,在更專業的術語和專有名詞我說不出來,但依我的理解就是-身體不移動,但大腦對身體發出的感官訊號會被機器攔截,傳送到遊戲世界讓自己的虛擬角色如同真實般使用。

AR,就是身體移動,但眼前如同蒙上一片虛擬世界,你在現實中體驗虛擬的世界。

 

好吧~在更不專業的解釋就是,一個是虛擬中的真實、一個是真實中的虛擬,看懂了嗎?(被揍)

 

看到AR遊戲-序列爭戰(沒錯,電影名稱就是遊戲名稱)我開始思考桐人一開始對AR遊戲的反感原因,桐人可是重度遊戲成癮者啊!對於最新的遊戲竟然不感興趣?!

我聯想到智慧型手機誕生後的世界,大概在我高中時,周遭同學的手機持有率升高,每人都沉浸在小小的方框世界中潛行,當時沒手機的我不懂手機對人造成的吸引力。直到大學拿到手機,我才悄悄發現手機改變了我的生活,準確來說,是入侵了我的生活。

我滑手機的時間越來越多,比率越來越高,手機持有率的年齡層逐漸下降,直到有一天我發現自己離現實有遠離的感覺。就像桐人對沉迷於AR遊戲中的朋友說:「你們不會太沉迷了嗎?」

 

第二,回憶:

回憶,有美好的、有甘苦的、有恐懼的、有令人心碎的。

回憶,是過去的你留下的禮物,這份禮物構築出現在的你,而現在的你影響了未來的你。

對桐人與亞絲娜來說,在SAO裡的回憶,讓他們從虛擬世界來到現實世界繼續當男女朋友,這段回憶是不可割捨的,就算當時在SAO中再恐懼、再害怕,也是他們與結衣、與眾多朋友一起共度的回憶。但,這份回憶形成的前提是,你必須活著離開SAO,回到現實世界。

〈序列爭戰〉中最大的反派角色是一位愛女至深的父親,他親手將他女兒送入SAO的世界中遊玩,卻沒想過成了天人永隔,他想讓他女兒尤娜『回來』,但已逝的人該如何歸來?

而且,『回來的』尤娜,『真的』就是尤娜嗎?

在這裡,我先捨棄所有有關AR與VR相關問題(因為我真的沒有特別研究這塊啦……基礎知識不夠根本沒辦法思考),單純說說尤娜。

 

按照劇場版中尤娜父親,重村教授的做法,他藉由〈序列爭戰〉這款遊戲奪取SAO生存者在SAO世界中那兩年的回憶,從這些回憶中找出每位玩家對尤娜的記憶,再『重組』出尤娜。

呃……其實我蠻想吐槽這位教授的作法,重組出的AI尤娜並不會是你原先活生生的尤娜,你只是圖個開心與安慰罷了,一個人有外在與內在兩面,SAO生存者們記憶中接觸到的尤娜會是外在的這面(好啦~也有可能有玩家與尤娜交心,有碰到內在這面)但他們不會知道尤娜的過去,造就了尤娜的現在,影響了尤娜的未來。

這不是否定AI的存在,而是我單純的認為就算教授的計畫成功、所有SAO玩家的記憶被拿來拼湊出尤娜,那個AI尤娜,也不再是原本的尤娜了。(好啦!我就是很執著這一點不行嘛!)

 

其實我覺得,這次的劇場版還是有跟以往篇章探討相同的問題-有關生命。

在SAO中,遊戲角色死亡意味著真實世界的自己也死亡。

在ALO中,接續了SAO與GGO的故事。

在GGO中,述說了詩乃和桐人都曾為了自保而奪去他人的生命,從恐懼、到面對,最終釋懷,曾經奪走的生命不能遺忘,但你也在那刻保護了其他生命。

而聖母聖詠中,生命這主題探討的更廣,這也是我最愛的一篇章,我第一次看到有紀的故事是抱著書在圖書館哭得唏哩嘩啦。

序列爭戰,延續了SAO中逝去的人所帶來的影響,整部劇場版中令我感動的一幕,是最後《SAO事件紀錄全集 第二版》中多補充的一篇章:

 

「曾有一位歌者,他用歌聲讓戰場的劍士們充滿勇氣,請別忘記那些無名的英雄。」

 

(大意是這樣啦,因為當時字幕跑太快所以沒辦法記得很完全)

 

電影主題曲播完後還有一個驚喜,看得讓我很高興啊~第三季的刀劍神域感覺有望了啊!超級大長篇的愛麗絲篇章可以製成動畫的話我一定會瘋狂追番啊!

 

    106/9/17 PM6:35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