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g

影名:怪物的孩子

螢幕擷取畫面 (79).png

「意義要自己去尋找!」 -熊沏

 

  在這世上有妖怪,妖怪與人類一樣有許多城市與據點,其中一點位於日本的澀谷街,對應到妖怪世界的澀天街,在澀天街正要舉行宗師的選拔,候選人熊沏沒有收任何一位弟子。在現任宗師的要求下,他跑到人類世界的澀谷街,發現一位躲在街頭的小男孩-蓮,乾脆把蓮拎回妖怪世界,並命名為九太,開始培訓他成為一位弟子……

 

  細田守的動畫電影我真的都喜歡,今年八月在台也會上映最新作《未來的未來》我也預計要去看,想說把細田守之前的作品看完,所以今天就抽空看了《怪物的孩子》,結果……我看到最後飆淚啊啊~

  總覺得細田守可以很好的拿捏商業電影所需的成分與他所特有的敘事方式融合一塊,在看《怪物的孩子》之前我最喜歡的是《狼的孩子雨與雪》,看完後兩者評價在我心中一樣高了!

螢幕擷取畫面 (59).png

1「我是誰?我在哪裡?」

  我想,這是細田守最主要想說的,只是用比較奇幻的方式包裝~還加上世界文學名著《白鯨記》(我根本沒想過可以用這角度解讀書中的白鯨)在蓮闖入澀天街時,有幾個畫面讓我聯想到《千與千尋》,只能說宮崎駿的作品對我們造成的影響實在太大了啊~

  在滿是妖怪的澀天街,身為人類的九太該如何定位自己的身分?這問題我相信熊沏、他的師父根本沒想過,就我看來熊沏是標準的靠悟道成武術大師的,根本無法用言語和他溝通

  而在九太逐漸熟悉澀天街、透過努力了解熊沏的武術風格、與熊沏感情越來越好(全靠拌嘴得來),他又意外回到人類世界,發現自己想知道更多、想念大學、甚至找到自己親生父親,他該留在哪裡?他還是人嗎?還是妖怪?

 

  妖怪害怕人類,是因為人類心中會產生黑暗,黑暗會逐步吞噬意志不堅定的人類,危害到澀天街的安寧,所以妖怪很乾脆地想避免與人類接觸,不想讓人類踏入澀天街。這樣的黑暗面人人都有,在兩個世界搖擺的九太也遇到了,他是人類的小孩,但扶養他長大的是妖怪,自身的定位再次被打擊。

螢幕擷取畫面 (73).png

2「我會成為你心中的劍。」 -熊沏

  「心中有劍!」是熊沏想認真開始教九太學習武術時所說的話,九太只能呆滯的看著熊沏激動且抽象的說法,完.全.聽不懂。(所以我說,熊沏真的很不適合當師父)直到九太聽各大宗師的說法,從模仿開始,一步一步接近熊沏,成為熊沏的大弟子,武術的功夫越來越好。但是,再次回到澀谷街,他的內心又動搖了。

螢幕擷取畫面 (83).png

  另一位豬王山的兒子-一郎彥,打從一開始我就在注意他的外表,他很執著長大後要有和父親一樣的獠牙,而長大後也一直偷看弟弟二郎丸那嘴角的牙……嗯,其中必有詐。所以我毫無阻礙的在看到故事後半段前就猜到一郎彥的身分~

 

  要說九太與一郎彥的差別……因為九太是主角吧XD 好啦~因為九太有可以填補心中黑洞的人,再加上對於認定自身身分的衝擊並沒有像一郎彥一樣徹底且全面,熊沏在九太心中占很重要的分量,說是師父,感覺熊沏比較像九太散漫且豪放的哥哥,而且是那種黑道大哥的fu~

  一郎彥的話,豬王山真的太有把握了,隱瞞一郎彥的真實身分且對他說長大就有了牙,從本質上來說是對一郎彥的背叛。還有這孩子過度執著的個性從小就可以看出,阻止弟弟欺負九太的說詞讓我察覺不對勁,過於驕縱、過於肯定,所以發現真相就是天崩地裂。

螢幕擷取畫面 (93).png

  最後,熊沏真的在九太與一郎彥決戰時成為弟子心中的劍,我意識到,成為神就是死去了,但死去了卻存留於九太心中,填補寂寞與空缺,成為信念與動力。

 

3畫面

  呃……我注意到《怪物的孩子》中有大量的監視錄影畫面,雖然我完全不能懂這是為何啦~

  還有,細田守在處理小孩子奔跑的畫面總是很得我心,有些地方也以孩子的視角去呈現畫面(共鳴感很強,因為我身高不高~)

 

「我們都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楓

  《怪物的孩子》的主軸在於成長過程中對於自己身分的迷茫、認同,用妖怪與奇幻的手法去包裝,足夠份量的拌嘴、打鬥、嬉鬧場景,也足夠帶給人反思,成為大人小孩都可以獲得共鳴與感受的動畫電影。我的感受是雙倍,因為我的思考還有部分停留於孩子、卻又逐漸邁入成人,所以我可以看出兩種方面的體悟,真的……很累人。

  但很過癮,在自己迷茫的時候,很適合在翻出來重看的好作品,我好期待八月份的《未來的未來》。

 

          107/7/7 PM6:49

 

天陽的碎碎念:

看完後感觸超級超級多的~所以就不小心寫太多,(妹妹表示:唸文學的都是怪物 我:不,我只是太多嘴而已)

好期待好期待八月的新作品~暑假有好多動畫片啊~原本也想看《超人特攻隊2》的(可是錢包會哭)

 

下禮拜要去中國了耶!廈門、閩南沿海地區我來啦~~!

 

 

arrow
arrow

    天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